东京奥组委CEO否认10月定生死 疫苗成举办关键一环

东京奥组委CEO否认10月定生死 疫苗成举办关键一环
2020年05月29日 14:48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东京奥运会的前景问题上,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方面尚未达成共识。

  这造成一个信息混乱的局面,各方人士总爱表达自己的“主见”,但很快又被相关组织“辟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负责监督东京奥运会筹备状况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近日表示,今年10月将是判断奥运能否举行的重要节点,并且重申不能再次延期的想法。

  此话一出,东京奥组委又着急了。

  5月28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记者会上表示,约翰·科茨从来没有表达过今年10月是决定奥运能否举行的关键时刻,更没有发表奥运可能取消的说法。

  “科茨主席的确表示,我们将在秋天继续讨论和评估奥运会面临的形势,到时候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清晰,包括新冠疫情和额外支出等等,”武藤敏郎认为,外界曲解了约翰·科茨的意思。

  自从东京奥运会在3月底宣布推迟后,东京奥组委目前还没有就任何一项筹备工作做出决定。

  武藤敏郎对此表示,奥运会被推迟举行没有先例,国际奥委会也没有经验,双方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我们为举办夏季奥运会准备了6年多时间,但现在必须用一年多的时间从头开始。”

  今年6月和7月,东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谈论相关的问题,争取秋天的时候能够公布一些细节。

  在眼前繁复的后续工作中,奥组委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为明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确定比赛场馆以及比赛日程,有关程序正在紧张进行中。只有确定场馆和赛程,才能逐一考虑其余细节问题。

  由于大多数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早已签订合同,奥组委必须与所有场馆的业主和利益相关方进行谈判。

  武藤敏郎透露,“比赛一共有43个场馆,我们希望明年的比赛和今年的场馆一样,但我们只能一个个谈,现在一个都没有谈好。”

  5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举行内部会议,据新华社报道,会上讨论了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疫苗等问题。

  尤其在备受关注的疫苗问题上,各方进行广泛讨论。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医学和科学主任,理查德·巴吉特也向国际奥委会委员阐述自己的看法。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际奥委会与日本方面的想法基本一致,有效疫苗确实是东京奥运会明年如期举办的关键。

  不过,关于有效疫苗是否是举办奥运会的必要条件,国际奥委会方面不会正面回应。至于东京奥运会空场举办的想法,国际奥委会内部也不感兴趣。

  今年5月初,日本医师会长横仓义武一场媒体简报会上表示,除非研发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否则明年东京正常举办奥运会的难度很大。

  “无疫苗不奥运”,成为外界的普遍预期。

  据《朝日新闻》报道,5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和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教授连线时表示,为了东京奥运会能成功举办,日本将全力推进特效药和疫苗的开发。

  山中伸弥则回应,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游客涌入东京,为了确保不发生新的疫情,需要准备尽量多的疫苗,但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任务几乎不可能完成。

  若疫苗未能研制成功,即使东京奥运会能够如期举办,很可能无法以完整形式进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