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建议可行吗 中国抗疫成果为何不能让体育受益

张文宏建议可行吗 中国抗疫成果为何不能让体育受益
2020年05月21日 15:57 新浪体育

  K联赛开了,

  德甲复赛了,

  美国疫情肆虐,

  但是UFC竟然重燃战火。

  而期盼中的中超、CBA还在等待。

  中国抗疫的成果,

  为何不能让体育受益呢?

  国内疫情早已趋稳,两会也在今天开幕,但中国体育何时才能回归,仍是未知数。

  目前为止,根据美国Worldometer的数据,全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00万例,达到5000599例,死亡病例325156例。

  疫情控制得力,能够尽早恢复的各国职业赛事,已经明显吃到了红利。

  大多数时候无人问津,现场看台都稀稀拉拉的K联赛,成了亚洲独苗,受到了球迷们的广泛关注。

  据官方数据显示,K联赛首轮转播有超过1900万海外观众收看,其中中国观众就高达580万,赛事版权一下子被卖到了37个国家和地区。

  上周开战的德甲,借助“天时”,也获得了远超平时的关注度。

  作为欧洲第一个回归的主流联赛,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对重启后的德甲进行了转播。

  据《踢球者》报道,德国天空体育拥有德甲联赛的付费转播权,他们对上周六进行的5场德甲进行了转播,观众人数创造了历史纪录。

  专业网站DWDLE.de数据统计显示,368万观众通过德国天空体育的付费频道观看了这5场比赛直播,是原先观众人数的两倍多。

  还有245万观众通过德国天空体育的免费频道观看了比赛集锦。德国天空体育在周六德甲联赛期间的总观众人数超过600万,是过去德甲观众人数的3.2倍。

  此外,一向只关注本国联赛,看不上德甲的英国人这次也被吸引过来了。鲁尔德比在英国通过BT SPORT播出,观看人数峰值一度达到50万,还造成了BT线上转播服务器崩溃。

  而在美国,这场比赛通过FOX转播,观看人数也有45万人。

  对于这样的收视成绩,转播商和联赛方面自然满意。

  接受SportBusiness采访时,德甲国际主管罗伯特-克雷表示,“有相当数量的合作伙伴非常乐意拿到这些比赛(的转播权),并且也会积极播出这些赛事。”

  国外联赛借助疫情强势反弹,取得更胜以往的宣传效果,国内从业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最受关注的赛事——中超和CBA直到今天尚未确定恢复的具体时间,其他赛事更无从谈起。

  不过,疫情期间成为“网红”的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天在某论坛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发酵的当下,判断世界回归正常的标志,其实是“延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能够准时开幕”。

  “体育赛事是巨大的产业,如果你问我世界什么时候恢复正常,我强烈的建议你关注明年的夏季奥运会。东京的夏季奥运会准时开始,这将是一个标志,(只有那时候)全世界才真的回归正常!”

  张文宏认为,在中国防疫取得一定成果的当下,应该鼓励部分城市开展体育运动,“但是东京奥运会那个时间点没到,回到当下这个时候。我觉得中国是全球现在抗疫形势最好的,我希望在这些病例数持续得到管控的城市开展体育活动。”

  张医生提出了更大胆的观点:引入国际体育赛事,“今年有没有可能将一些国际赛事在中国有条件的举办,在观众比较少、全方面转播的情况下进行。”

  历史上确实有过比赛受到疫情影响,比赛地点转移的先例。2003年原定在中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就因为SARS被迫易地美国,中国的主办权顺延到了2007年。

  欧洲疫情爆发后,曾有英国媒体报道,英超计划来中国进行余下比赛,美国媒体也有UFC希望来中国空场比赛的报道,这都证明了中国防疫成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无论是体育联盟还是俱乐部,选手,停摆就意味着失去收入。不夸张地说,职业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体育迷也同样是其中的参与者,失去了这个释放荷尔蒙的平台,再加上疫情期间大多数人收入减少,盗窃等犯罪数量增多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国外赛事搬迁至国内的这些计划都仅仅限于报道,最终未能付诸实施。

  而且国内对复工复产的谨慎,远超国外。毕竟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人口密集,流动性大,获得当下的成绩很不易。

  吉林舒兰一个感染事件,就能导致沈阳数千人被隔离,甚至出现跨省的传染链;晋江一个婚宴,就有三千人需要彻查。

  这些都说明了中国疫情控制的复杂性。

  不过一旦国内成功启动本土赛事,那么在防疫优先前提下,引入一些单项协会的世锦赛或者大赛并非无稽之谈。羽毛球,斯诺克,这些在中国有不错的市场反馈和观众基础的项目,都可以从疫情高危地区转移到国内低风险地区举办。

  单纯举办赛事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赛事的恢复让人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看到喜爱的比赛,支持的球队和选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鼓舞,对经济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所谓的报复性消费目前来看已经很难实现了,但也许体育可以起到一些类似的作用。

  (洋芋)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