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的奥运行程要退钱?得“看脸色”和“等通知”

预订的奥运行程要退钱?得“看脸色”和“等通知”
2020年04月07日 16:49 界面

从未经历奥运落空的票务代理商、酒店、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仍在苦思对策。

  为东京奥运之旅花费超过3万元的陈曦,此时本应愉快地准备着这趟旅程。但现在,生活在广州的她,却苦于退掉观赛行程、酒店和机票,能否全额退款仍是未知数。

  奥运延期至2021年,“蝴蝶”扇动翅膀,风暴吹向每一个人。

  据日本旅行指南公号“阿布旅行手记”详算,从中国出发去东京奥运旅游7天6夜的成本,保守预算达2.8万元。

  大量像陈曦一样前期花销数万元的奥运游客,不得不重新全盘计划,以求将损失降到最低——原本用于交流奥运行程的微信群,一时间变成互通退改信息的互助群。

  距离延期官宣过去半个月,游客们寻求订单退改时,收到最多的回复是“等通知”。

  从未经历奥运落空的票务代理商、酒店、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仍在苦思对策。

  图片来源:ICphoto

  退不退钱,看酒店“脸色”

  从2019年7月开始,东京奥运会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了两轮门票销售,热门赛事基本一开票就被抢光。

  奥运会期间,官方原本预计将有1000万国内外游客进入东京地区,酒店缺口高达1.4万间。由于住宿紧缺,抢到门票之后,绝大部分人都早早地预订了行程。

  自由职业者吴佳,常居北京,业余为体育类公众号撰写内容,同时他是一位体育旅游达人,曾于2016年和2018年奔赴法国欧洲杯和俄罗斯世界杯、平昌冬奥会等赛事现场。

  他告诉界面新闻,自己原计划在奥运期间去两趟东京,分别是7月24日-27日和8月6日-10日。

  为了节省开支,游客大多选择“不可取消不可改期”的优惠住宿。

  吴佳在美团酒店平台预订的两家东京酒店——新宿曙桥珍珠酒店和浅草微笑酒店,合计费用接近9000元,均为不可取消的订单。

  3月24日晚间国际奥委会官宣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第二天中午,吴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电话咨询平台客服能否取消和退款。令人意外的是,一天内,两家酒店都同意取消订单,并立即操作全额退款。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么顺利。吴佳的朋友在飞猪平台预订了同一家浅草微笑酒店,但在咨询过程中,平台客服坚持表示酒店不同意退款。

  最后,朋友拿着吴佳退订成功的凭据,与平台进行一番强硬沟通后,才拿到这笔退款。

  这意味着,即使是同一家酒店,因为预订渠道不同,结果可能不一样。

  一些在携程预订住宿的游客反馈,经客服交涉,部分原本不能退订的酒店已免费取消。

  位于东京新宿的京王广场酒店透露,在奥运宣布推迟后不久,他们不断接到取消预订的电话。

  但与此同时,没能拿到退款的游客仍有不少,个案情况不一。

  陈曦告诉界面新闻,她在Agoda预订了奥运期间东京和大阪的住宿,均是不含免费退改条款。

  Agoda平台表示正在跟进,但由于订单日期距离当下还有较长时间,预计6月份才能受理。如果现在选择取消预订,陈曦将无法获得任何赔偿,她只能观望。

  陈曦原本打算在东京看完奥运会后前往大阪多玩几天,她担心非奥运办赛地的住宿退改更麻烦,“东京的住宿还好一点,大阪可能没得退。”

  在湖南念金融专业本科的杜卫国,购买了包含酒店住宿的观赛套餐,此外,他自行在Airbnb预订了少量住宿。他告诉界面新闻,目前已成功退款约两千元,还有一千多块钱退不了。

  杜卫国说:“经与房东和平台的协商,客人免责全额退款仅支持到4月,针对7-8月的相关政策还未出台,房东拒绝了我的全额退款请求,所以目前还在协商中。”

  像这样房东态度坚决的情况,只能寄望于平台处理。但杜卫国建议,预订民宿的朋友要多与房东沟通,退改政策与房东本身有密切联系。

  另一种情况是,即使酒店同意退改,平台方也可能暂缓退款。

  吴佳的朋友在Booking平台预订了一家东京酒店,通过邮件和酒店方确认可以全额退款。但平台方回复,因退订业务繁忙,8月的订单预计要到7月才能处理。

  由于酒店供应紧缺,奥运游客们前期大多“溢价”预订住宿。

  在日本一家大型国际旅行社担任中文导游的李凡告诉界面新闻,“奥运期间房价比淡季贵六倍左右,因为日本的住宿资源本来就很少。”

  相较于夏季同期旺季,奥运的价格涨幅约两三倍。

  日本媒体报道奥运期间酒店价格涨幅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新宿,2019年7月下旬1.1万日元的房间,2020年7月24日的价格是6.7万日元,汐留从1.4万日元升至6.7万日元,银座从1.5万日元涨到3.2万日元,赤坂从3000日元涨至1.4万日元。

  如果订金无法退回,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损失。

  以李凡的经验看,根据法律或订单条款,酒店没有义务要百分之百退回订金,“要看每个酒店自己的处理方式。”

  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相关酒店订单多以全额退款的方式解决。

  日本连锁酒店Via Inn发言人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取消预订,我们可以收取费用,但现在不是客人的错,我不知道我们能否与奥运会官员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

  在这种的情况下,全额退款与否,游客们得看酒店“脸色”。如果碰上态度强硬的商家或房东,游客难免遭受损失。

  图片来源:ICphoto

  门票可退,但机票和观赛套餐最令人担心

  票务是体育观赛旅游的核心。

  除了已退回的酒店费用约9000元,吴佳还买了11场比赛门票总计花销约2万元,机票费用11500元,东京奥运之旅的整体成本约为4万元。

  他的门票购买渠道多样,“我从日本官网、凯撒旅游、国外代理和二手票中介那都买了票,统一答复都是等官方具体通知,现在奥组委的官方具体退票细则还没出。”

  3月30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全球奥运门票已售出448万张,另外还售出97万张残奥会门票,可以在奥运延期后继续使用,或退票退款。

  中国地区的奥运门票主要来自凯撒旅游——在东道主之外,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公众需要从各自奥委会指定的代理机构处申购,凯撒旅游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购票渠道。

  在东京奥组委发声后,凯撒旅游紧接着回应,门票可以全额退票或延期使用,操作细则将另行发布公告。

  奥运延期后,原计划去两次东京的吴佳,在考虑取消原定7月24日-27日的行程,只去一趟。

  大家普遍认为,只要是从官方渠道买到的门票,不担心退票流程。

  但吴佳的闭幕式门票来自二手中介商,后者回复一切等官方通知,“(闭幕式)我还想看,不退票应该还好。”

  相较于清晰的门票退改前景,包含门票的观赛套餐则悬而未决,让部分游客感到不安。

  凯撒售票的同时,推出众多捆绑行程的增值产品,这些套餐包括除机票外的当地交通、酒店和门票,价格不菲。

  凯撒官网观赛套餐

  以“2020东京奥运开幕式+竞技体操观赛套餐(四星酒店)4天3晚”为例,售价6.69万元,包括门票2张、全程双人标间酒店及早餐、接机及东京地铁3日券、签证费用和旅游意外险。

  “射箭和击剑项目4天3夜”每人1.09万元,“击剑和羽毛球项目4天3夜”每人4.58万元,均不含机票价格。

  即使价格颇高,但大量套餐早已卖光。

  杜卫国的整体行程成本约5万元,其中,观赛套餐是一笔可观的花销。

  去年7月,凯撒最初推出套餐时,他抢到三个价格相对划算的套餐,均包含四天三晚住宿和两张门票,总价约1万元。

  他咨询客服后获悉:“针对凯撒套餐退改问题,东京奥组委没有明确说明各国或地区代理商的处理办法,毕竟套餐是增值服务,凯撒的回复是等通知,他们员工在4月才陆续复工。”

  有凯撒客服回应,明年继续使用套餐的问题估计不大,但如果取消订单,需要等细则出来。

  日本旅行社JTB是东京奥运会票务代理商,同样销售套餐类增值产品。他们表示正在考虑是退款或为顾客重新安排日程,暂时未有方案,等待着东京奥组委的“指引”。

  凯撒观赛套餐合同条款。受访者供图

  部分购买套餐的游客担心产品无法全额退款——凯撒的合同条款显示,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比赛取消,或因突发事件影响比赛时间,该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

  界面新闻就此咨询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滕儒,她认为,这类撇清责任的条款属于“霸王条款”,会被认定为无效。当事人不能随意以疫情为由免除责任,应协商解决。

  在刊文评论奥运延期对游客的影响时,日本航空旅游业专家鸟海高太郎认为,以往包含机票和酒店的日本旅行套餐,在产品使用21天前取消,原则上是全额退款。

  同样待定的还有机票问题。

  去哪儿网向界面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24日延期消息确认当天,奥运期间中国往返日本的航班订单取消量较平日上涨近三倍,一天内取消的订单几乎比之前一周取消的订单还多。

  不过,陈曦购买的全日空航空、杜卫国的日本航空以及吴佳的巴基斯坦航空机票,均未受理。

  航司的回应基本一致,目前仅处理截至4月的机票,奥运期间的航班仍需等通知。

  全日空航空官网通知,奥运期间机票暂不受理。

  从4月3日起,日本的出入境和签证限制政策升级,禁止共计7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入境,措施持续至4月末。

  如果封国政策持续,游客有望通过非自愿原则退票减少损失。

  吴佳说:“到时候看航班是否航变以及各国的出入境签证政策,再看如何申请退票或改期了。”万一机票不能退改,他已经做好了今年去一趟日本的准备。

  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据民航资源网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77家航司停飞所有国际航线,63家航司停飞所有航班。

  在现金流短缺和巨额亏损等问题下,各大航司能否为每位游客退款存疑。

  在杜卫国看来:“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各行业带来冲击,很难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在这种状况下自己投入的财力想100%获得退款比较难。”

  对于各类奥运旅游产品,律师滕儒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因素几乎是百年一遇,之前的“非典”无法比拟,因此这类纠纷目前没有案例可供参考。

  东京街头的奥运横幅。图片来源:ICphoto

  明年东京,还约吗?

  奥运延期之后,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问题是: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还要不要去?

  由于工作存在不确定因素,陈曦考虑退票,只能徒留遗憾。她已经将目光投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运初体验也许从东京变成家门口。

  据吴佳观察,“死忠粉明年应该还是会去,当然也有一些人可能不去了。今年大家计划好的行程明年可能不好安排,例如有上学的、工作的、孩子上学的之类。”

  一年后,他仍会奔赴东京,但行程预计减半。

  相比于受工作困扰的游客,今年秋天将去上海升读研究生的杜卫国坚持明年成行。

  “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在不同的求学阶段都有假期,比起已经工作的旅客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来安排,我相信可以统筹安排好时间,在明年夏天挤出空挡。”

  奥运延期后,前期已购门票可能会产生少量退票,此前没有买到心仪门票的观众有望如愿以偿。

  随着女排小组赛抽签和场次确定,杜卫国希望“捡漏”,再买一张中国对阵美国的门票。

  这位热爱体育的男孩对奥运抱有期待,他说,“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图片来源:ICphoto

  奥运游客可以多等一年,但日本旅游业一些中小企业或许等不了。

  身为导游的李凡,原本预计今年夏天会忙得不可开交,但现在只能闲赋在家。

  李凡告诉界面新闻:“不管是入境游还是国内游都特别不好,一些小酒店和日式温泉旅馆已经宣布破产,小型公司短时间还能撑一下,长时间我估计很难撑住。”

  受疫情影响,日本旅游业现在、以及未来近一年时间,都将非常惨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奥运会推迟,今年预估有大约900万日本国内游客和30万海外游客取消东京行程,原本这些游客预计为日本带来13亿美元的消费。

  这让日本酒店业坠入低谷,日本观光厅的调查显示,今年酒店预订量同比下降90%。

  一位观光厅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收到最频繁的咨询诉求,就是关于现金流困难和失业问题。”

  KNT-CT Holdings旗下旅行机构JTB和KNT是东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提供观赛游产品。3月24日,KNT-CT发布财务预期,截至2021年3月底的财年,预计净亏损99亿日元,此前预期为净利润20亿日元。

  李凡看到,东京往日很繁华热闹的地段变得非常冷清,部分奥运元素装饰被撤走。

  在东京各类地标,奥运倒计时牌板早前变成普通时钟。直至新日程敲定,3月31日,倒计时牌板才“复活”,距离东京奥运会天数一栏出现“479”三个数字。

奥运倒计时牌板。图片来源:ICphoto奥运倒计时牌板。图片来源:ICphoto

  尽管奥运推迟对日本旅游业造成重创,但在是否推迟赛事的问题上,支持的声音居多——3月底,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多达78.7%的受访民众支持奥运会推迟一年。

  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制作人巴里奇表示,明年开幕式表演将加入抗击疫情的元素,向全世界民众讲述抗疫故事,让东京奥运会成为全球复兴的标志。

  一年后,东京奥运会和日本旅游业真的都会复兴吗?

  身处旅游业漩涡中的李凡感到没那么乐观,“如果全球疫情好转,大伙都憋好久了,明年奥运会可能会空前成功。如果疫情不好转,这个不敢想象,情况会变得更差吧。”

东京大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