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赛事转播受疫情冲击 中国将成赛事“安全岛”

体育赛事转播受疫情冲击 中国将成赛事“安全岛”
2020年04月05日 22:02 新浪体育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体育赛事全面停摆,体育产业受到巨大冲击,其中,赛事转播商损失惨重,北美三大转播商损失超十亿美元,这也将引起连锁反应,2021-2022年,国际体育大赛扎堆,将分流关注度和商业广告,体育版权价值可能因此降低。如今,全球体育转播机构只能靠“炒冷饭”艰难度日,同时,期待疫后“翻盘”。

  但欧洲杯、奥运会等顶级赛事延期,势必造成2021年赛事的集中、重叠和踩踏,届时,赛事转播机构在内容上会“百花齐放”,但没有商业收入的叠加效应,想要弥补2020年的损失、打一场“翻身仗”并不容易。

  北美3大转播商损失惨重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冲击,全球体育比赛停摆,赛事转播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是新闻不“新”,内容方面只能“炒冷饭”;另一方面是“煮熟的鸭子飞了”,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

  据外电报道,根据估算,如果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MLB(美国职业棒球联赛)和NHL(国家冰球联盟)三大职业联赛的停摆持续至5月底的话,美国转播公司将面临大约10亿美元的广告损失。

  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的数据显示,NBA的部分常规赛和季后赛产生了超过8亿美元的广告收入,NHL带来了超过1.2亿美元的收入,MLB在2019年赛季的前三个月产生了约60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

  如果四大职业联赛中正处在休赛期的NFL(职业橄榄球联赛)也因疫情延误,那么这一数字将大大增加。局估算,四大联赛的3000名广告客户损失将达60亿美元。

  据分析,美国电视转播商在整个奥运会版权销售体系中占据了1/3强的份额,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他们的影响可以说是“伤筋动骨”,毕竟,奥运会赛程安排、转播时段的定夺,都会充分考虑电视转播商的权益。

  除了美国,欧洲各地的转播商也受到比赛暂停和取消的冲击。据媒体报道,如果赛季剩余比赛报销,仅五大联赛转播费就将面临23亿至24亿欧元的损失。

  尽管因比赛取消遭受损失,但美国三大转播商还是选择忍痛坚守,出于长期合作的战略考虑,他们也不会轻言放弃。

  不过,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转播商则正在经受现金流紧张的阵痛,不得不暂停向已经停摆的赛事支付版权费,这些赛事涉及欧冠,美职棒、WTA巡回赛以及高尔夫赛事;至于降薪、裁员以降低运营成本的操作也是接踵而至。

  据悉,西甲转播商已经率先启动了ERTE“临时就业协议”来缓解压力。《纽约时报》分析称,赛事停摆造成的全球广播公司财务问题,会在将来导致体育版权价值的下降。

  中国将成赛事“安全岛”

  进入3月下旬,中国对疫情的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复工复产,户外体育活动也正有序解封;而欧美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体育赛事解禁遥遥无期。此时,有媒体报道,希望将美国网球赛事放在中国举行,英超联赛也有此意。

  这样颇富创意的提法听起来有点意思,只能代表一家之言,实际操作的难度相当大。不过,这也足以说明中国在这场战疫中做出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家不知名的卫星转播商Freesports(自由体育)购买中超联赛的版权,在目前疫情严重的时期占得先机和独家转播权。

  因为英国新冠肺炎病情严重,英超发布声明称,鉴于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本赛季英超联赛不会于5月初恢复比赛。

  欧洲体育赛事的停摆导致欧洲各大体育转播商损失严重,英超的两家转播商天空体育和BT Sport买下了英超大部分国内版权,而英超本赛季剩余的比赛转播权价值达到了约7.5亿英镑,这在欧洲足球联赛中是最高的一笔转播费。

  相比之下,规模较小的电视转播机构受疫情影响较小,也更容易提前一步复工复产。

  鉴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中超应该先于欧洲联赛启动,自由体育可能会把中超联赛的转播权卖给天空体育等大型转播公司,中超联赛将成为“全球独家联赛”,从而受到各方关注。

  东奥延期影响北京冬奥

  疫情期间,世界体坛呈现出一片惨淡景象,赛事停摆,人流无法聚集,电视转播机构也被逼到了“绝境”,只能靠“炒冷饭”维持日常节目播出,这也是无奈之举。

  “转播商广告损失是肯定的,不过,欧美机构通常会购买保险,以应对突发状况,”一位熟悉央视运作的资深媒体人称,“现在负责赛事转播的团队都已无法正常工作,本来奥运年的‘体育大年’,但现在来看刚好相反;明年将迎来大赛高峰,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产生影响,通常,奥运会在商业领域的影响会往后辐射一年到一年半,而现在东京奥运和北京冬奥会相距不过半年,很多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以及赞助商的商业赞助和广告投放节奏都会受到影响。”

  世界顶级大赛扎堆形成的挤兑效应,将削弱大赛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也导致赞助商和广告分流,版权价值调低也在情理当中。

  中国电视台将熬过寒冬

  往年的现在这个季节,电视屏幕上基本上是欧洲足球、中超联赛、NBA、CBA等联赛的天下,体育产业会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但今年,往日的繁华与喧嚣暂告一段落,回放、集锦成为体育频道的重头戏。

  原本东京奥运会是中央电视台今年转播任务的重心,但他们现在不得不作出调整。

  据悉,2014年中央电视台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获得2018-2024年四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转播权。

  这四届奥运会包括2018年在韩国平昌举行的第23届冬奥会和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奥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和2024年夏奥会,当时,北京和巴黎尚未拿到后面两届奥运会的承办权。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与央视达成的这项协议,将对未来的奥运会组织者形成有力的支持,同时为中国以及全世界的体育运动和运动员个人的发展带来益处。”

  央视此次获得的转播权包括了免费电视、收费频道、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全语言、全媒体等内容。

  据分析,相比较而言,央视主打中国市场,有其独立性和自主性,受外部市场影响较小,在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转播中拥有主动权。

  而国内地方电视台也会参与奥运会转播,从中分一杯羹,但在整个奥运会营销份额当中,只占较小的比重。

(广州日报)

疫情中国转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