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经济损失+违背宪章 但延期符合大多数人利益

巨大经济损失+违背宪章 但延期符合大多数人利益
2020年03月26日 06:30 新浪体育
3月24日,原本是奥运倒计时122天的日子3月24日,原本是奥运倒计时122天的日子

  3月24日,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了一通越洋电话后,奥运会终于宣布延期了。虽然在程序上,这确实不太符合《奥林匹克宪章》;毕竟在过去,奥运会不能按时举办的话,只有取消一途。而国际奥委会临时执委会的追加承认,也让巴赫当时就答应安倍晋三的提议,有一言堂之嫌。

  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决定,总比以前对扩展到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装聋作哑,硬说还有时间,此刻决定为时过早要好得多。东京的股市大涨,对国际奥委会以及日本政府的决定,表示出了欢迎的态度。

  确实在程序上,国际奥委会和东京政府、东京奥组委是有瑕疵的。但是我们不能抱残守缺,死硬地强调祖宗之法不可变,像清朝遗老遗少一样,絮叨那么点程序上的问题。

  那是书呆子的教条做法,不可取。

  说到底,延期举办奥运会,损失最大的是金钱。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不愿意宣布奥运延期的原因。没有物质基础,一切都是枉谈。

  1904年,当法国人顾拜旦提议恢复古代奥运会的时候。他阐述了各种奥林匹克的精神,以及这些对现代社会的好处。

  奥运会就这么跌跌撞撞地办了80年,期间因为一战和二战停办了三夏二冬共五届奥运赛事。业余选手、青年盛会、传递友谊的聚会。人们给奥运会贴上各种美好的标签,帮助他成为了一个理想的化身。

  1984年,美国人尤伯罗斯让一直到处化缘、穷得叮当响的国际奥委会尝到了金钱的滋味。您想举着火炬跑200米么?我们可以满足您的愿望,但是请付美元。

  打开了金钱的阀门后,奥运会的舞台变得更加光鲜亮丽,也就需要有更大的吸引力和话语权。在吸引世界上最好运动员(也就是职业运动员)的政策转换下,国际奥委会悄然修改了自己的业余理念。

  就像中国人认识到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一样,国际奥委会也认识到了经济基础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夯实了经济基础,才能谈到奥运会的其他理念的传播。

  “只有非雇佣的、不受物质因素影响的业余运动员才能促进各民族体育的友好关系发展。”顾拜旦的棺材板就这么被现代奥运会的元勋们盖上了盖子、与时俱进了。

  业余这个词逐渐被奥运项目所忘却,但与那些愿意和职业选手分享自己巨额版权、赞助收入的网球、高尔夫、职业拳击赛事不同,国际奥委会是在打着高端包装的理念,以荣誉为诱饵吸引着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们,展示他们的名气和技艺。

  当然,这其中有认同奥运会平台、可以互相合作双赢理念的NBA;也有表示拒绝的MBL和NHL;还有我行我素,更喜欢利用奥运赛季去休假的高尔夫球星们。

  毕竟这是自己的身体,职业选手是靠这个养家糊口的。除非他的赞助商以更大的金钱为诱饵,希望他们来奥运会上走一遭,人家没必要来为了一身衣服和一块牌子或者一束鲜花+一个奥运会吉祥物玩偶来挤这个派对。

  不可否人,在有了金钱后,奥运会变得更为激烈、精彩、有趣,逐渐向着职业化运动员们参加的最激烈的竞争改变。当然,也保留了全世界青年人聚会的功能性。此外,衍生在奥林匹克活动之外的文化、艺术也有了更为庞大的发展。虽然奥运会不是当下世界上最具性价比、最能赚钱的体育赛事,但却是对世界和举办国建设、全民精神有着极大影响力的国际活动。

  如果取消奥运会,日本光今年的损失就超过塞尔维亚或者阿塞拜疆2019年全年的GDP。延期虽然好一些,但是其中造成的麻烦同样多如牛毛。除了需要修改合同的法务公司可能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大赚一笔外,几乎所有人都要因此增加支出或者赔钱。

  但是,在大是大非的疫情面前,金钱就成了微不足道的东西。到25日为止,人类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群已经超过了42万,死亡超过2万人。还有数万人徘徊在前往天堂的路上,数百万人受到疫情的威胁。

  为了金钱,而让4.3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志愿者;数百万观众冒着患病的危险,继续举办奥运会,显然是不知轻重的行为。

  在这个时候,敢于提出延期举办奥运会,是勇敢的表现,也是具有独立思考人格的体现。

  国际奥委会主席和执委会的顺势而为,是人类智慧的与时俱进的。

  也许奥运延期,对于一些老运动员来说是不公平,因为他们原本拖着伤病,只想再坚持半年,完成自己在东京夏日的辉煌,就准备退役离开。而延期,使得他们过去4年的努力可能成为泡影。

  但是,延期对于大多数的运动员来说是公平的,因为他们可以避免患病的风险,得到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在安全的环境中,向世界展示他们的风采。

  奥运延期是对运动员和全世界最好的选择,是人类团结的选择。金钱,在这里成为了次要选项。(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