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赛历将迎重大调整 全运会不排除延期可能

2021年赛历将迎重大调整 全运会不排除延期可能
2020年03月25日 10:1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昨晚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进行。这一决定对全球2021年赛历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中国本土赛事冲击也非常大,原定于2021年8月进行的第14届全运会有可能推迟。

  2021年是中国全运会年,这项始自1959年的运动会是全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前7届全运会,受各种条件所限,赛程并没有固定下来。

  1992年,国际奥委会进行调整,决定将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以相隔一个偶数年的时间段错开进行。这之前的1924年到1992年,夏奥会和冬奥会都是在同一年进行。

  受到国际奥委会赛程的调整,全运会赛程从第7届(1993年)开始调整。这之前的第3到第6届全运会均是在奥运会前一年举办,调整后的全运会则改在奥运会后一年举办,主要是为了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发现、考察年轻运动员。

  从1993年至今,全运会、奥运会的举办规律非常固定,运动员们也适应了两年内“奥运+全运”的节奏。很多行将退役的老运动员参加完奥运会后会选择再坚持一年,代表地方队参加全运会。

  但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原定明年在陕西举办的第14届全运会将受到很大冲击。尽管国际奥委会还没有公布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具体举办时间,但基本可以确定是在2021年6月到8月期间。

  目前,第14届全运会具体举办时间尚未确定。不过早在2019年9月,国务院已经批准,第14届全运会的举办时间为2021年8月。如果按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2021年7月24日-8月9日)的赛程来看,这几乎与全运会赛程完全撞车。即便推迟后东京奥运会将赛期再提前1到2个月,对全运会带来的冲击也非常大。

  目前,中国代表团已获得了315个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参照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规模将在400人左右,这是中国体育精英中的精英。如果连轴转参加奥运会和全运会这两项大赛,对队员的精力、体能影响非常大。

  一旦东京奥运会延期具体时间敲定,国家体育总局很有可能调整全运会赛程,不排除延期的可能。

  同时,2021年还将在中国成都进行第31届大学生运动会,具体比赛时间为2021年8月16日-27日。相比全运会,大运会在参赛人员方面受奥运会冲击较小。但由于赛程与奥运会同期,大运会的关注度、影响力和传播力将受到极大影响,对主办城市成都来说损失很大。目前,国家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尚未就此有任何表态。

  此外,原定明年6月-7月在中国进行的世俱杯也将很可能推迟。2019年,中国获得了2021年世俱杯举办权,24支队伍将在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济南、杭州、大连等8座城市进行24场比赛。随着欧洲杯、美洲杯的相继延期,世俱杯也只能另觅时间进行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