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庞德!奥运推迟一年绝非宣布一下这么简单

又是庞德!奥运推迟一年绝非宣布一下这么简单
2020年03月24日 15:58 新民晚报

  庞德,又是庞德!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奥委会(IOC)委员迪克·庞德透露,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有关细节将在未来四周内制定。奥运会延期似乎已不可避免,但真要实行起来却也困难重重。

  从取消到延期

  关于东京奥运会能否正常进行的讨论,正是庞德开启的。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庞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底之前不能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将面临被取消的命运。

  就在庞德言论发布之后,国际奥委会方面做出回应,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对于庞德的言论,国际奥委会内部诟病其“制造恐慌”“杞人忧天”。但近期随着欧美疫情明显加剧,围绕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延期举办、空场举办还是干脆取消这种四种可能,已成为全球媒体热议的焦点。

  今天,庞德所说的推迟真实性有多少?从各方的反应来看,这次“大嘴巴”的言论似乎靠谱了——一天之内,所有与东京奥运会有关的消息基本都传递出同样一种征兆:推迟比赛只差最后官宣了,而推迟至2021年是各方都乐见的结果。

  昨天上午,加拿大奥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相继“逼宫”,宣布如果东京奥运会维持原样,将不会派运动员参加。声明中,有一点让人格外关注:澳大利亚奥委会称,澳大利亚奥运代表团会为2021年准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安倍希望奥运至多延期1年。安倍将向巴赫传达自己的看法,并表示延期是迫不得已的。

  牵一发动全身

  奥运推迟一年,绝非宣布一下这么简单。

  首先需要修改《奥林匹克宪章》。因为按照奥林匹克运动的总章程,夏奥会应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行,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只能在2020年举办。但如果各方能就延期达成一致,这些制度障碍应可以解决。

  国际体坛长期形成了自身的赛事体系,很多已经是常态,一旦改变,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延期到2021年夏天,那时原定要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和世界田径锦标赛,这也就涉及两个单项锦标赛和奥运会之间的排期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如果东京奥运会延期,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而不管谁前谁后,对于运动员在2021年的运动状态影响肯定已经造成。

  昨天中午,世界田联在官网发表声明,

  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世界田联愿意全力配合。“世界田径联合会乐意与国际奥委会(IOC)就推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此外,延期所带来的相关筹办工作变更极其繁杂。因为之前诸如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媒体运行、收费卡、住宿、抵离、交通、注册等奥运筹办业务领域都按原计划推进,如被推迟,会产生包括合同履约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甚至纠纷。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

  东京奥运延期时间轴

  ■2月26日 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庞德发声,如果5月下旬疫情无法根本扭转,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

  ■2月28日 巴赫表示将竭尽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

  ■3月3日 日本奥运会担当国务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协议允许将奥运会开幕时间推迟到今年年底。

  ■3月6日 巴赫致信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员:请继续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备战奥运会。

  ■3月12日 东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成功采集。

  ■3月14日 巴赫称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国际奥委会将听取世卫组织建议。

  ■3月17日 国际奥委会发布正式公报:将为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行开展准备工作。

  ■3月20日 奥运圣火抵达日本。

  ■3月23日 国际奥委会宣布今后4周将对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做出最终决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无法完整进行,延期可能无法避免。

  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委会声明:如果东京奥运会不延期举行,不会派运动员参赛。

  世界田联赞成奥运延期。

  ■3月24日 挪威、英国奥委会表示,若不延期,将不派遣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

  美国奥委会表示支持奥运会推迟举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