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WADA的恩怨情仇 制裁与反制裁仍将继续

俄罗斯和WADA的恩怨情仇 制裁与反制裁仍将继续
2019年12月09日 21:10 新浪体育
WADA WADA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对俄罗斯做出了新一轮的制裁决定:禁止后者在未来四年内参加所有重大体育赛事,范围包括了奥运会、世锦赛甚至还有男足世界杯。这张罚单可谓“重磅”,也把俄罗斯和WADA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推向顶点。

  过去四年中,WADA和俄罗斯之间不断上演着制裁与反制裁的戏码,而一切的开端就来自于一位告密的医生格里高利-罗琴科夫。此人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担任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

  据他透露,俄罗斯实施了一项关于兴奋剂的系统计划,并声称自己已经创造出了能够提高运动员表现的物质,并采用掉包的方式避免检查。

  对此,WADA授权加拿大法律教授、体育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博士进行独立调查,并于2015年11月宣布暂停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的注册资格,随后又在2016年4月,将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在俄罗斯(实验室)的注册资格从官网撤销。6月,作为对WADA处罚的回应,国际田联一致同意维持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处罚,暂停国际大赛资格,禁止参加2018年田径世锦赛。

  2016年7月,著名的《麦克拉伦报告》第一份公布。WADA当时就强烈要求国际奥委会(IOC)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禁赛,不过,最终经过艰难讨论,IOC最终没有在里约奥运会上对俄实施全面禁赛,而是要求个别体育联合会对参赛者进行限制。不过俄罗斯的田径、举重、赛艇等项目还是被各单项组织处以全队禁赛的处罚,最终俄罗斯代表团只有271人被允许参赛。但在之后的8月,国际残疾人奥委会(IPC)还是禁止了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残奥会。对此,俄罗斯以国内自办高规格残运会来回应。

  进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随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临近,关于俄罗斯的禁赛问题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2017年11月16日,WADA根据最新情报,指责俄罗斯仍然不符合法规规范,莫斯科反兴奋剂中心仍然不能复牌。不过,这次他们没有再次呼吁IOC对俄罗斯禁赛。11月26日,国际田联维持对俄罗斯的禁赛处罚。12月初,俄罗斯有11枚奥运奖牌被剥夺,多名索契冬奥会获奖选手被处罚。

  12月5日,IOC执委会最终做出对俄罗斯全面禁赛的处罚,不过,最终仍有169名被认定为“清白”的俄罗斯选手,以“中立身份”受邀参加了平昌冬奥会。2018年1月29日,国际残奥委会也同意俄罗斯严格符合规范的“清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时间来到2018年9月,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被停牌近三年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发布声明,呼吁尽快解决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与WADA之间的僵局。于是,虽然仍有不少反对意见,但WADA还是正式宣布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解除禁令,但前提是莫斯科实验室数据和样本必须由他们来掌握。

  然而,兴奋剂事件并没有随着解禁而最终结束。北京时间2019年9月21日,美联社曝料称,莫斯科实验室提交给WADA的数据存在操纵和篡改情况。也就是说,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涉嫌作弊。国际田联也继续对俄罗斯实行禁赛,俄罗斯运动员被禁止参加多哈田径世锦赛。

  11月25日,WADA审查合规委员会建议对俄罗斯实行包括未来四年禁止参加奥运会在内的一系列处罚,以惩罚其提供了篡改过和不完整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数据。经过近半个月的酝酿,12月9日,WADA执委会做出决定,对俄罗斯实行全球禁赛4年。

  当然,俄罗斯还有继续上诉的机会,未来21天内,WADA和俄罗斯的这台制裁与反制裁大戏,还将出现高潮。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