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东京申奥行贿丑闻 法国要诉日奥委会主席?

日媒曝东京申奥行贿丑闻 法国要诉日奥委会主席?
2019年01月12日 00:25 新浪体育
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 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

  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命运多舛,一系列事件,也让日本自我打造的廉洁、匠心等等价值观正在崩塌。

  此前日本因为东京奥运会会徽抄袭事件,已经闹得灰头土脸;随后又是新国立竞技场设计重大缺陷,不得不重新洗牌设计;再之后,当初答应的投资环保理念,一再跳票,东京都不得不量一些赛事举办地转移到外地的县去。

  1月11日晚,日本的多家媒体援引法国媒体《世界报》的报道说,法国司法当局经过调查后,正式以行贿罪,对日本奥委会委员长竹田恒和提起了刑事诉讼。

  这一切还都要从2016年说起,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儿子在新加坡通过一个中间人开设了一家名叫Black Tidings的游说公司,帮助日本东京奥申委进行宣传工作。

  日本奥申委共雇佣该公司4个月,正好跨越奥运会投票的10月对自己的理念进行宣传。在合同期间,日本奥申委向Black Tidings公司共汇款了2.3亿日元。钱被认为流向了国际田联前主席、塞内加尔人迪亚克的腰包。在此期间,迪亚克不但自己投票给了东京,还在非洲的奥委会委员中,帮助日本进行了串联。

  法国方面是在调查迪亚克的洗钱、行贿问题时,揪出日本奥申委丑闻的。在这一事件曝光后,日本奥委会在2016年9月公布了自己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强烈否认。日本国会还要求日本奥委会会长到议会进行了质询。日本奥委会一直强调说,这钱只是宣传费用,没有违法。

  但是日本方面的这个报告,只是针对自己人的,没有接触迪亚斯父子,也没有和BT公司进行联系。这给出的2.3亿日元,到底宣传都花在哪里了,也没有一个详细的清单。

  更为重要的是,日本电视台随后去新加坡找BT公司进行调查,结果这家号称世界级的宣传公司的办公室地点竟然在新加坡一个郊外公租组屋一室没厅的房子里。该公司被调查后,就取消了注册,所以这些证据显示,日本方面的辩解很苍白。

  据说,法国方面有可能会通过国际组织发出特别传票,要求竹田恒和出庭接受刑事质询。

  不过,11日晚,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否认有这样的刑事诉讼存在,并再次强调自己从未行贿。

  竹田恒和在声明中说,法国报纸的内容中,并没有对我提起诉讼的说法,我自己也没有接到这样的消息。我确实协助法国方面进行了法律调查。日本东京奥申委的合同是基于正当购买进行支付的,没有进行任何的行贿,我也对此进行了说明。

  对于法国报纸为什么在已经沉静化1年半后,又揪出日本奥委会的事情来说事儿,日本国内猜测颇多。一些媒体认为,这和日本日产汽车CEO、雷诺公司的董事长兼CEO法国人戈恩被日本卸磨杀驴逮捕有关。

  1991到1999年,日本日产汽车连续7年亏损,负债高达21000亿日元,濒临破产。1996年戈恩促成了雷诺和日产合并,使得日产扭亏为盈,创造了神话。但是现在日本方面以挪用几百万美元为名,对戈恩的调查,甚至惊动了法国总统马克龙。

  竹田恒和究竟是不是会被法国检察院提请刑事诉讼?日本奥委会到底有没有在2020年东京申奥中有行贿问题,日法之间关于汽车公司主导权的纠纷,还要扯到哪一步?体育和经济乃至政治上复杂性的延伸,令人瞩目。(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