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的亚运金牌为什么少了19枚之多

分析|中国的亚运金牌为什么少了19枚之多
2018年09月02日 18:19 新浪体育
虽然传统强项金牌少了很多,但三大球的发挥成为中国军团的亮点 虽然传统强项金牌少了很多,但三大球的发挥成为中国军团的亮点

  第十八届亚运会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不出所料地再次占据金牌榜的榜首,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82年亚运会以来连续第十次夺得亚运会金牌榜首。本届比赛设项对中国颇为不利,取消了射击团体项目,又无法参加举重比赛,这两个拳头项目就比上届亚运会少拿26枚金牌,但凭借男女篮、女排、乒乓球、跳水、皮划艇、赛艇、体操、游泳、田径及武术等项目的出色表现,仍然拿到132枚金牌,仅比上届亚运会少19枚金牌。

  中国的优势项目主要是射击、游泳、田径、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上届亚运会射击拿到27枚金牌,游泳拿到22枚金牌,跳水得到10枚金牌,田径得到15枚金牌,举重拿到7枚金牌,体操得到7枚金牌,乒乓球得到6枚金牌,羽毛球得到4枚金牌,共得到98枚金牌。

  本届亚运会射击比赛取消了团体项目,金牌由44枚缩减为20枚。中国射击队整体实力强大,几乎所有的团体项目都在亚洲有优势,上届亚运会中国队拿到27枚金牌中,就有16枚来自于团体比赛。取消团体比赛,无疑对中国队影响很大。本届比赛中国射击队拿到8金5银2铜的成绩,金牌数比上届少了19枚,其中16枚是被取消的团体项目。此外乒乓球取消了男女双打两个项目,使得中国队失去了两枚金牌。

  中国另外一个拳头项目举重因在禁赛期内而无法参赛,上届亚运会中国拿到七枚金牌,本届亚运会只能眼看着朝鲜队拿走八枚金牌。

  游泳项目中国队拿到19枚金牌,比上届少了3枚。中国女子游泳项目实力有所下降,本届比赛只得到8.5枚金牌,而上届亚运会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得到15枚金牌。不过中国男子游泳有所提高,本届比赛得到10.5枚金牌,比上届多出3.5枚,主要是徐嘉余的进步,在男子仰泳比赛中包揽了三枚金牌。

  田径比赛中国队拿到12枚金牌,比上届少了3枚。谢震业、薛长锐的缺席影响比较大,使得男子200米、撑竿跳高等项目的金牌榜落。此外女子100米、女子4X100米接力、女子跳远、女子七项全能等项目意外丢金,也是中国田径队金牌数下降的原因。

  表现最稳定的是乒乓球和跳水两个项目,中国跳水在亚洲有绝对优势,经常领先对手50分以上而包揽前两名,夺取十金六银毫无悬念。国乒在没有派出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等四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依然包揽五枚金牌,当然日本队也没有派出主力出战,不过依然显示了国乒强大的后备力量。

  羽毛球得到3枚金牌,比上届少了1枚。男子团体能够重新夺回冠军,非常不容易,不过女队处于低谷期,女团决赛负于日本队摘银,女子单打无人进入四强,这还是历史的第一次。男子单打发挥欠佳,同样未能进入四强,连奖牌也未拿到。依靠女双陈清晨/贾一凡的出色发挥,以及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的超强实力,最终拿到三金。在国羽的低谷期,能在印尼主场得到这样的成绩,其实已经超出赛前的预期。

  本届比赛中国体操队拿到八枚金牌,比上届多出一枚,总体表现正常。上届比赛男队派出二线阵容参赛,得到三枚金牌,本届派出一线主力,得到五枚金牌,基本保持了过去的水平。

  中国八个传统强项射击、游泳、田径、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共得到65枚金牌,比上届少了33枚,主要是由于射击取消团体比赛、举重不能参赛,另外女子游泳和羽毛球实力有所下降。不过这八个项目依然占据了整个代表团金牌总数的一半。

  皮划艇得到10枚金牌,与上届持平。赛艇得到9枚金牌,同样与上届持平。武术得到10枚金牌,也与上届持平。自行车拿到6枚金牌,比上届多出1枚。击剑在低谷期表现超出预期,得到3枚金牌,与上届金牌数相同。在新设立的龙舟比赛中得到2枚金牌,另一项新设立的桥牌比赛中国队得到3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最令人满意的是三大球,男女篮和女排都夺得冠军,女足摘得银牌,共拿到三金一银的优异成绩,而上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球上一金未得,只在女排和女篮比赛中得到两枚银牌。三大球关注度高,是一个国家体育的门面,中国能够在大球项目上取得优异成绩,更加值得高兴。

  (冰雪季节)

女篮亚运会亚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