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统计正式纳入国家统计分类体系

2015年10月10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王曦)9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对外正式发布最新版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标志着体育产业统计被正式纳入国家统计分类体系中。

  10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就新版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进行详细解读。根据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的说法,此次发布的《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里程碑,“下一阶段我们将与国家统计局进一步合作,推进体育产业专项调查、健全各项产业制度等,特别是从明年起每年发布国家体育产业统计数据,将为研制体育产业政策、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产生积极的指导和引导作用。”

  早在2008年,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就联合制定并发布了《体育及相关产业分类(试行)》,这一分类为调研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开展政策研究和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分类。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中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过去的分类标准已经难以适应,《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研究小组核心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表示,随着各种新型业态和融合业态不断涌现,原试行分类也与体育产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特别是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后,为了实现5万亿目标,以及与国家统计分类体系及统计口径相对接,指导各地开展产业统计等,迫切需要对原有体育产业分类进行修订。”

  张立介绍,此次新版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修订历时9个多月,经过多轮调研、论证、修改,也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专家咨询论证后形成报审稿上报,经国家统计局常务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才对外发布实施。她介绍,新的统计分类将体育产业划分为11个大类、37个中类、52个小类,“11大类包括体育管理活动、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体育场馆服务、体育中介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体育传媒与信息服务、其他体育相关服务、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和贸易代理与出租、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张立表示,与原来试行分类相比,新版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具备五大特点,一是范围更广,内容更为全面;二是表述更严谨,架构体系更加规范,也为未来发展变化留有空间;三是门类设计更合理,既突出中国体育活动特点,同时也增加了与国际接轨的产业类别及体育创意规划设计等内容;四是强调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健康、传媒、金融等产业的融合性;五是兼顾了生产和消费两条主线,使得体育产业活动上下游链条更完整。

  但张立也坦言,事实上,全世界对于体育产业统计分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标准,而新版体育产业统计分类调研则参考了国外,特别是美国的分类。(完)

文章关键词:体育产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