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进行三个月冬训 明年1月出战世界联赛

中国女曲进行三个月冬训 明年1月出战世界联赛
2019年12月25日 12:09 新浪体育综合
女曲 女曲

  从2018年10月中旬重新组队到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中国女曲经历了整整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备战任务。回顾中国女曲的2019年,中国女曲领队王彤用“欣慰”表达了心中的感触。从世界联赛的战绩一般,到甘肃临洮的集训,再到最后实现大逆转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中国女曲可以说经历了“低开高走”,最后凭着冰山雪莲般的信念终于迎来了绽放。王彤表示:“期间有低谷,也有进步,最终能进入东京奥运会是整个团队的努力和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的支持。”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中国女曲的队员又参加了全国锦标赛,随后征战一年的中国女曲的队员们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休整。

  中国女曲自12月15日重新集结,目前正在常州武进曲棍球基地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冬训。重新集结后的中国女曲调整了5名新队员,中国女曲22人的队伍名单为李红、王娜、谷丙凤、张箫雪、李佳琦、陈阳、李冬晓、张金荣、马宁、刘孟、崔秋霞、金晶、孙晓、罗甜甜、张影、梁美玉、钟嘉琪、彭杨、叶娇、欧紫霞、郭秋、陈怡。主教练由王杨担任。和之前的阵容相比,调整的5名队员位置分别是两名前锋、一名前卫和两名后卫。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王杨表示:“从全国锦标赛整体的情况来看,目前队伍需要新血液的进入,同时队员要适合现在队伍教练组的战术需要。”

  由于阵容发生变化,新的主教练也刚刚接手不久,中国女曲目前的训练内容主要围绕体能和阵容磨合展开。王杨介绍:“全新的教练组在整个战术方向上有多方面的变化,需要运动员和教练员之间在世界超级联赛之前的三周里有更好的磨合,这三周的训练主要以队员的体能恢复和技术恢复为主。”

  进入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曲正在紧张的备战中,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计划已全部敲定。中国女曲首先在2020年1月中旬至6月征战世界超级联赛的16场比赛,其中包括4个主场(江苏常州)和4个客场(美国、德国、英国、阿根廷),每个主/客场打两场比赛。6月14日至21日参加亚洲冠军杯的比赛。7月份中国女曲将进入东京奥运会最后的冲刺阶段。

  世界联赛首场比赛将于2020年1月11日打响,中国女曲的首个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王杨说:“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世界联赛和亚洲冠军杯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讲都属于锻炼队伍的比赛,是为东京奥运会备战的比赛,所以从队员到教练组心态都比较好,压力不是很大。”

  虽然世界超级联赛和亚洲冠军杯赛没有明确的成绩目标,但王杨明确了这两个赛事队伍的参赛目的。“要通过对荷兰的比赛检验目前整个队伍的整体情况,同时发现战术方面变化的一些问题,在之后的备战中逐步改变。”王杨表示,接下来要通过7个月的赛练结合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世界联赛、亚洲冠军杯的比赛让队伍更加完善。

  如何“赛练结合”?王杨提到了队伍需要提高的具体方向:一是精神作风,要延续老中国女曲的体能优势,增强对比赛胜利的欲望。王杨说:“在这一周的训练过程当中,队伍的整体氛围比较好,也展现出了战斗力和凝聚力。中国女曲一直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之上,离不开朴实的冰山雪莲精神,从训练的角度来讲,队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加之现在和世界强队的接触较多。作为集体项目,这种精神作风难能可贵。”

  其次是战术上的多变性和世界强队还有一定差距,实战技术的应用环节不够简练、合理;第三方面是战术执行力,需要通过世界超级联赛和亚洲冠军杯赛不断提高队员在场上的临场判断能力和转换速率,从而更好的掌控比赛节奏;第四方面是得分的手段和防守端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短角球的攻守,这是提高自身最为关键的部分。

  最后是与欧美的一些队伍相比,队员在身体对抗能力上还有待加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队员的对抗能力,中国女曲特地从辽宁、内蒙古和广东调来男子曲棍球二线队员作为陪练,尤其是在冬训阶段,他们会一直跟队训练。

  东京奥运会女曲项目的比赛共分成两组进行,A组队伍为:德国、英国、爱尔兰、印度、南非;B组为: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西班牙、日本、中国。奥运会女子曲棍球项目是强者舞台,世界十强都在其中,竞争十分激烈。即便是作为东道主参赛的日本队,世界排名也在第13位。“结合去年世界超级联赛的比赛来看,中国队和世界5到8名的队伍相比,水平相差并不是很多。”王杨表示,中国女曲的东京奥运会参赛目标是“保六争牌”,即保住前六名,争取夺得奖牌。

  对于队员的伤病防范和康复问题,中国女曲从训练的准备、康复和教练组的配备3个部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目前这一周的训练反映出的总体效果不错,我们要保持,尽量减少队员的伤病。现在一些老队员在不同程度上身上都是有伤的,如何减缓、如何康复对我们来讲是备战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王杨多年从事曲棍球,带队经历也有20多年。问及作为主教练的他压力大不大,王杨坦言:“我认为对于教练员来说,承受压力的能力肯定要比较强,多次的大赛经验让我感觉压力不是很大,但是我看到的问题是很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才是最关键的。”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