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嗓门的徐梦桃4年前誓言实现 家喻户晓领域第一人

大嗓门的徐梦桃4年前誓言实现 家喻户晓领域第一人
2022年02月15日 10:18 北京青年报

  圆梦旅程

  那个大嗓门好脾气的徐梦桃回来了

  人人都知道,徐梦桃的目标,是那块冬奥会的金牌。人们不知道的是,徐梦桃会在何时,用什么方式达到这个目标。

  这是徐梦桃参加的第四届冬奥会,是她第四次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是这四届冬奥会和四个冬奥备战周期,让徐梦桃进化得如此专注。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

  人们以特别的方式了解她的梦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人们以一种徐梦桃不期待的方式,了解了徐梦桃的梦想。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这天,徐梦桃发了那个著名的朋友圈。那句“今天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首金我退役”的宣言,被自己拼到受伤的动作打破。

  2010年,徐梦桃在温哥华第一次踏上冬奥会赛场,就亮出了当时的世界最高难度,可惜动作失败,徐梦桃首次冬奥会拿到了第六名。2014年作为索契冬奥会的夺冠大热门,徐梦桃拿到了一枚银牌。经过了又一个四年的沉淀,徐梦桃在平昌冬奥会时技术和心态都达到了最佳状态,却没能晋级决赛。平昌冬奥会结束后,徐梦桃情绪非常低落,一度把自己关在宿舍闭门不出。

  2018年3月,徐梦桃躺到手术台上,完成双腿半月板手术。这段时间里,徐梦桃一直为自己是否要退役做着思想斗争。她对空中技巧项目的热爱战胜了一切,让自己重新开启第四个冬奥周期。平昌冬奥会带来的惨痛记忆,给徐梦桃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让徐梦桃变成了更加洒脱的人,让她可以放下一切,更专注地完成那个万众瞩目的目标。

  在完成手术后不到4个月,徐梦桃就回到了秦皇岛,与队友们开始新赛季前的夏训。2018年11月,空中技巧队从秦皇岛转场至阿尔山进行雪上训练,徐梦桃在一个月后便成功恢复了两周台的难度,也为北京周期的第一个世界杯赛季做好了准备。

  完成冬奥会前六站比赛

  徐梦桃成为新传奇

  在北京周期,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的教练团队也迎来了新的成员。曾经执教过2017年世锦赛冠军阿什莉·卡尔德维尔的知名教练迪米特里·卡乌诺夫开始与徐梦桃磨合。此前徐梦桃并没有多少接受外教指导的经验。卡乌诺夫给徐梦桃的训练带来不小的改变。卡乌诺夫关注细节,对徐梦桃的技术动作和情绪波动都有要求。在训练安排方面,卡乌诺夫则给徐梦桃更多自由。这样的改变也让徐梦桃在队伍中的角色发生了改变。她开始要求自己,不但自己要比赛好,也要帮助队友比好。

    进入2021-2022赛季,中国空中技巧队重返国际赛场。各国选手又看到了那个大嗓门、好脾气的徐梦桃。在芬兰鲁卡站世界杯,当徐梦桃穿着标志性的蓝色滑雪服站到训练场时,不少许久未见的外国选手也纷纷向她打起了招呼。四届冬奥会之旅,不仅让徐梦桃成了家喻户晓的名将,她也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

  冬奥会前的六站比赛,徐梦桃拿下单项2金1银1铜,打破了澳大利亚名将库珀保持的世界杯单项夺冠次数纪录,让自己以27个世界杯冠军,成为该项目新的传奇。

  安慰贾宗洋的话

  像是说给四年前的自己

  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有两次冲击金牌的机会。在混合团体比赛中,徐梦桃搭档贾宗洋和齐广璞冲金。徐梦桃做到了自己的极致。在率先出场拿下高分后,看到贾宗洋意外失误,徐梦桃向队友送去拥抱。那一刻,徐梦桃就像是拥抱四年前失误的自己。

  又是一块银牌,徐梦桃赛后说,她在队友失误那一刻,“心凉了两秒钟”。两秒钟后徐梦桃重新为自己的目标振作起来。赛后她说,自己心里清楚,没有人比贾宗洋更难过。

  “我给他一个拥抱,让他缓解一下情绪,不能因为一个失误就否认贾宗洋的优秀。”这一番话,也像是说给四年前的自己。

  好在,徐梦桃还有第二次机会。来到北京冬奥会女子个人空中技巧比赛,徐梦桃依然全情投入,从资格赛开始,就用高难度动作,去拼这块金牌。到了决赛,到了决赛轮,徐梦桃继续一次次用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冲击更高分数。面对白俄罗斯选手的突然发力,徐梦桃没有再如四年前那般崩溃,而是跳出一个更高分数,将压力甩了回去。这四届冬奥会的旅程,教会了徐梦桃一件事情,没有谁是冬奥会金牌的当然人选,所有人只要肯拼,就都有机会。这一次,徐梦桃笑到最后。

  在过往的三届冬奥会,徐梦桃都是在关键时刻没能真正拼出最高水平,与金牌擦肩。这次北京冬奥会前,徐梦桃已经在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北京冬奥会的主场之利,也让徐梦桃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实现追梦之旅。这块冬奥会金牌终于成为迟来的勋章。这是对坚持梦想的徐梦桃最好的回报。

徐梦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