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亚东:目标进入UFC前十 中国格斗要敢于走出去

宋亚东:目标进入UFC前十 中国格斗要敢于走出去
2021年11月15日 15:25 澎湃新闻

  宋亚东赛后身披国旗。

  刚刚在UFC格斗之夜完成了精彩的TKO,时隔一天,远在美国的宋亚东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

  这位前途无量的年轻人表示,自己暂时不会去想金腰带这样相对较远的目标,下一个计划还是争取进入UFC排名前十。

  同时宋亚东希望其他中国选手能够像自己一样,更多的走出国门训练和交流,这样有助于中国MMA综合格斗运动整体水平更快地提高。

  11月14日,宋亚东在UFC格斗之夜赛事中第二回合TKO胡里奥·阿尔塞。

  “专注自我,赛前我没多想”

  “当时没有想太多,是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是自己这么多年都在运用的技术,可以说是一个条件反射吧……”

  采访中的宋亚东心情不错,回忆了自己击溃阿尔塞的那个高扫腿。按照他的说法,其实拳、腿、肘、膝的打击都有针对性的训练,但受限于对手的控制,比赛中个人不是所有的技术都能展现出来,恰好是一次腿部攻击重创了对手。

  宋亚东说得有些轻描淡写,但此役之前他承受的压力并不小。

  一方面他今年3月份刚刚遭遇UFC生涯的首败,虽然8月份回归获得胜利,但属于分歧判定,能否进一步巩固自己前15的排名,继而获得大赛的机会,这场比赛的结果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今年多位中国选手在UFC折戟,包括最受关注的张伟丽和李景亮。一波连败之后,在很多中国观众看来,宋亚东是2021年年底中国军团最后的期望。所幸他挺住了。

  “其实我自己没想太多,不想带着其他情绪进入比赛,我就想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专注于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赛前准备方面,阿尔塞拳击技术出色,我专门找了一些职业拳手来打实战。”宋亚东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宋亚东TKO对手。

  “争取先进入前十名”

  强势赢下这场比赛后,国内观众都关心宋亚东接下来会怎么走。

  他2021年一年就打了3场比赛,颇有一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如果能够继续战胜排名靠前的选手,宋亚东杀入前十,甚至未来出现在争取金腰带的资格战中也并非空想。

  “我知道大家都期待我去争取金腰带,但现在的我不会考虑那么远,我还是争取先进入前十名,如果下一场我能够打排名前十的选手,并且取胜的话,我可以取代他的位置。如果对手排名只是前十五,未必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个人是希望多打比赛,保持住状态。”

  听上去,不满24岁的宋亚东有着超乎年龄的成熟,他积极却不冒进,始终按照自己的设想一步一个脚印。

  当下他也点出了排名第五的奥尔多、排名第十的多米尼克·克鲁兹以及排名第十一的马龙·维拉都是自己愿意接触的对手,“维拉,我赢过他,他运气不错,现在排名还比较靠前。”

  宋亚东戴墨镜霸气称重。

  “投资自己,不在乎多花钱”

  值得一提的是,和大多数中国选手赛前奔赴美国不同,宋亚东这两年一直长驻美国训练、备战。

  他的训练营设在萨克拉门托,团队也完全由美国当地的优秀教练和陪练组成——这意味着宋亚东需要支付更高的生活与训练支出,那么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一条路呢?

  “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原因,来回奔波很不方便;另一方面,当地有更好的教练、更好的训练氛围,我觉得这非常重要。目前我的比赛收入可以覆盖在美国的各项支出,我不在乎现在的花费多一点,只在乎我在这个阶段需要什么,这也是对个人的一种投资吧。”

  采访间,宋亚东反复提到自己不在乎眼下经济方面的得失,对于上一场比赛没有拿到“花红”(奖金)也并不在意。

  “能够把自己训练中的技术打出来,比拿‘花红’更重要。”这无疑是一个处在上升期的年轻人应当具备的格局。

  “中国选手应该更多走出去”

  此前,宋亚东曾经建议前辈李景亮也能来美国训练,而李凯文、闫晓楠等中国选手赴美比赛的最后阶段也在宋亚东的训练营备战。

  面对澎湃新闻记者,宋亚东再一次呼吁国内选手能够更多的“走出去”。

  “不仅仅是亮哥,我希望所有的中国选手都能够多去国外训练和交流,对于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

  宋亚东还举了一个例子,“站立是我们中国选手的优势,摔柔方面则比较欠缺。国内目前柔术黑带是数得过来的,而在这里摔柔水平好太多了。以我住的这个小城来说,柔术馆就有几十家……”

  度过了一个较为圆满的2021年赛季后,接下来宋亚东将进入调整期,同时等待UFC新的比赛计划,在这期间宋亚东将获得难得清闲。

  在宋亚东的描述中,一方面他准备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同时考虑去美国当地的大学学习英语,希望以后有机会进修一个专业……

  这个远在大洋彼岸的年轻人将一切安排得妥妥当当,我们也有理由期待他在来年奉献更精彩的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