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谈择偶标准:另一半不找同行 找有趣的灵魂

张伟丽谈择偶标准:另一半不找同行 找有趣的灵魂
2020年05月18日 07:52 新京报
卫冕UFC草量级金腰带后,张伟丽下一战有可能与呼声较高的罗斯过招。 UFC供图卫冕UFC草量级金腰带后,张伟丽下一战有可能与呼声较高的罗斯过招。 UFC供图

  场下的张伟丽,喜欢自己美美的。

  3月8日卫冕UFC草量级金腰带后,张伟丽一度因疫情滞留美国。4月20日回国后,张伟丽在天津集中隔离两周。结束隔离后,张伟丽的日程被活动、拍摄和采访填满。“比以前没拿冠军时忙多了。”张伟丽说,还是喜欢比较简单的生活,过去两个月已经耽误了很多时间,她需要尽快进入正常训练节奏,守住这条来之不易的金腰带。

  归 来

  回国近一月还没见父母

  3月8日,张伟丽在UFC248中战胜乔安娜,卫冕了女子草量级金腰带。之后受疫情影响,她一直滞留美国。3月底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张伟丽称从未想过回家会这么难,并一度情绪失控落泪。

  4月20日晚上,张伟丽辗转从洛杉矶回到天津,并就地集中隔离了14天。“当走出机舱,看到防疫人员身上写着‘欢迎回家’时,感觉很温暖,差点就落泪了。”张伟丽说,那些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都很亲切,像家人一样。

  5月14日接受采访时,张伟丽说隔离那段时间感觉每天都在不停吃饭,“早上起来吃早饭,上午学会英文该吃午饭了,下午练一会又该吃晚饭了。”

  MMA(综合格斗)是一项按体重划分级别的比赛项目,张伟丽在吃这方面特别讲究,团队对她的饮食也非常重视。“现在就是正常吃,只不过训练量不大,不能吃太多。”即便在隔离期,张伟丽也很自律,她说早些年偶尔会偷偷吃一些高热高脂的东西,但现在绝对不会了,“我知道这个东西对我不好,我为什么还要去做?人管人是管不住的,关键是你自己知道要的是什么,清楚怎么做。”

  从美国回来时,张伟丽对隔离做足了准备,英文学习、体能锻炼、直播,时间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隔离期间,张伟丽每天都会学英文。之前因为备战,加之英文老师不在身边,张伟丽以为自己的英语水平掉了不少。前几天,一个美国朋友给她发语音,张伟丽发现能听懂,而且还能跟对方交流,开心得不得了。

  “14天感觉过得还挺快。”张伟丽说,回头想想,还挺怀念那段时间的,“趁机好好休整了一下,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时间了。”

  结束隔离后,张伟丽直接回到北京,并没按原计划回一趟河北老家。回国近一个月,张伟丽还没跟父母见上面。“在美国耽误了一段时间,回来又隔离了两周,想着休息休息就赶紧恢复训练。”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张伟丽说要好好守住这条金腰带。

  多 面

  喜欢美美的也喜欢凶悍

  与去年8月31日首次获UFC金腰带到这次卫冕,MMA运动在国内被更多人熟知。在很多人看来,张伟丽的商业价值直追李娜、朱婷等人,已是国内炙手可热的体坛明星。不过张伟丽说自己没变,也不会变,变化的只是认识她的人多了而已。

  4月20日回到天津时,张伟丽穿了一身防护服,面部也用防护镜、口罩捂得严严实实。即便这样,她刚出机场就被认了出来。隔离期满后,张伟丽一早去河边跑步,同样也有不少人喊她的名字。

  “比以前没拿到冠军时忙多了。”5月14日中午接受采访时,张伟丽没顾得上吃午饭,“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别那么忙,赶紧回归到正常训练中,我还是喜欢比较简单的生活。”

  5月5日,隔离期满的第一天上午,张伟丽去天津交管局拍摄宣传片,她被聘为天津市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形象大使。

  在社交媒体上,张伟丽会发一些活动拍摄时的带妆照片,这跟她在赛场上的形象判若两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更多的一面,我喜欢美美的,也喜欢凶悍的一面。”

  不过,在把自己另一面展示给外界的同时,张伟丽也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很多人说我拿冠军就飘了,不好好训练啦。”这一点,张伟丽看得很开,她说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喜欢,“我没有在网上发训练的照片,你就说我没训练吗?”

  “多面的个体、有趣的灵魂”是张伟丽一直追求的,这一点也延续到了她的择偶标准上。

  “长相身高这些都无所谓,人品好、有责任心、有爱心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个有趣的灵魂。”张伟丽明确表示,另一半不想找同行,不希望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不能说训练一天了,回家还在聊战术。”

  目 标

  赢到没对手升重再挑战

  滞留美国那段时间,张伟丽一直没有回看跟乔安娜的比赛。在天津隔离,她看了几遍比赛录像,越看越觉得当时在场上很迟钝。“乔安娜真的很强很厉害,自己发挥得不是很好。”张伟丽说比赛前3个回合基本都是蒙圈状态,局间休息她跟教练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脑袋一片空白,技战术都忘了”。

  因为疫情的缘故,张伟丽跟乔安娜的这场卫冕战十分不易,她先后绕道曼谷、阿布扎比才辗转赶到拉斯韦加斯,“以后一定要调整好比赛前的作息,一定要调整好。”

  张伟丽卫冕的第一个对手是乔安娜,后者是她长期的假想敌,“这次战胜她,我的一个梦想也实现了。”输给张伟丽后,乔安娜一度表示想打二番战。张伟丽称两人还有可能交手,“但肯定不是现在。”

  卫冕战获胜后,张伟丽说自己更坚韧、更自信了——在那之前,她从未打过5回合比赛,体能终于得到了检验。当然,在UFC草量级这个级别,张伟丽的目标已经已不是乔安娜了。下一场卫冕战,张伟丽的对手很可能在罗斯、瓦伦蒂娜·舍甫琴科和苏亚雷斯之间产生,这3人是张伟丽现阶段的假想敌,“她们中的任何一人来挑战,我都会很乐意。”

  张伟丽喜欢分阶段定目标,现阶段的目标是坐稳UFC草量级冠军宝座。被问及何为“无可争议”时,张伟丽痛快地回答:“就是大家能想到的那些对手,都给赢了,之后再无竞争者,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若能垄断UFC草量级金腰带,张伟丽接下来的目标是升重挑战上一级别金腰带。再远一点,张伟丽的目标是希望更多孩子加入进来,通过运动让孩子们的身体变得更强大,“这项运动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才能发展得更好。”

  去年在深圳UFC格斗之夜拿下金腰带后,张伟丽曾向UFC总裁白大拿喊话,希望UFC数字赛(需付费观看)早日来到中国。随着张伟丽卫冕,UFC数字赛来中国看上去已经不远了。“很快了,这两年肯定会。”张伟丽称,UFC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关注,在中国办数字赛只是时间问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张伟丽UFC美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