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葱桶面对俄罗斯合围 米/加组合最具威胁

总决赛葱桶面对俄罗斯合围 米/加组合最具威胁
2021年12月02日 12:14 新浪体育综合

  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将于近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在备受瞩目的双人滑项目上,俄罗斯头号组合、世锦赛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将领衔出战,携手其他3对俄罗斯组合,对唯一一对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形成合围之势。

  本次总决赛,俄罗斯共有4对组合入围,分别是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帕夫柳琴科/霍杜金和塔拉索娃/莫洛佐夫。除了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与隋文静/韩聪属于同时代的选手,其他3对组合全部是由出生于1999年的男选手与“00后”女选手构成的新生代组合。在这3对新生代组合中,最具竞争力和冲击力的无疑就是米什娜/加利亚莫夫。

  本赛季大奖赛由于中国组合彭程/金杨只参加了一站分站赛,所以没机会竞争总决赛资格,因此在总决赛上,隋文静/韩聪需要单挑4对俄罗斯组合。相比之下,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则有队友可以帮助他们分担一些压力,这无疑也是他们的一个优势。

  不过对隋文静/韩聪来说,他们对这种被俄罗斯组合合围的局面并不陌生。在今年3月举行的202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获得亚军,前四名中的其他3个位置都被俄罗斯组合占据,分别是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季军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和第四名塔拉索娃/莫洛佐夫。

  从得分来看,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和塔拉索娃/莫洛佐夫与隋文静/韩聪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小。而隋文静/韩聪仅仅以1.88分的微弱劣势惜败于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当时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在自由滑中的技术发挥堪称完美,特别是开场成功完成后内结环三周接一周再接后内结环三周这个全场最高难度连跳,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他们当时能够险胜隋文静/韩聪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在本赛季大奖赛中,隋文静/韩聪参加的是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而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参加的是日本站和俄罗斯站,所以在2021年世锦赛之后,双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本赛季有过正面交锋。不过在2019年的大奖赛上他们曾经有过同场竞技的经历,在那个赛季的大奖赛日本站隋文静/韩聪获得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名列第三,随后在总决赛中隋文静/韩聪再次夺冠,彭程/金杨获得亚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再次获得第三名。

  从早前结束的本赛季大奖赛俄罗斯站的整体表现来看,这几对年轻的俄罗斯组合因为拥有较高的难度储备,普遍具有较强竞争力,但是稳定性有待提高,是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其中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在短节目中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失误,随后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才实现反超。相比于年轻的俄罗斯组合,隋文静与韩聪已经在一起合作了十几年,他们的默契和表演能力明显要在对手之上,而这方面的优势会在节目内容分上得到体现。综合来看,双方其实各有所长,以米什娜/加利亚莫夫为代表的俄罗斯新生代虽然冲劲很足,但也并非不可战胜。(转自12月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