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集训队高原探索备战新模式 金博洋等上网课

花滑集训队高原探索备战新模式 金博洋等上网课
2020年12月04日 10:03 新浪体育综合

  “虽然我们在中国杯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着眼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整体考虑,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在云南腾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还需要探索一种合理有效、能够更好地提升能力的科学训练方式。”

  在一个月前结束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上,中国花样滑冰选手们出色发挥,创造了多项个人最佳成绩,彭程/金杨配合日臻完善,金博洋渐入佳境,冰舞和女单迅速成长。赵宏博表示,从中国杯上的表现来看,花样滑冰队的备战工作坚持的方向是正确的,大家都有收获和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对备战冬奥会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永远都不满足,需要不断努力。

  中国杯比赛结束后,包括隋文静/韩聪在内的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全体队员按照训练计划来到云南腾冲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高原训练。

  为了更好地探索高原科学训练模式,队伍出发前收集了其他项目高原训练资料,并咨询业内专家,了解相关经验。高原训练期间也在收集数据,监控队员的身体反应。回到平原后,还将继续监控一段时间数据,评估峰值,判断在什么时间段队员达到最好状态。“我们希望研讨在高原怎样进一步强化花样滑冰运动员的体能,并结合项目特点提升运动员们的专项能力。”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统一部署,花样滑冰队训练防护两手抓。腾冲启迪科学家小镇也严格遵循“抗疫情、保备战”双重任务指标,为花样滑冰队专门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

  抵达腾冲后,在高原训练初始阶段,运动员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运动员反应训练后身体酸软,有的感觉身体无力。“高原训练会增加血氧负荷,这也是一种正常训练后的身体反应,最令我满意的是,队伍的团队氛围很好,大家都非常努力。”

  到达腾冲后的前几天,队伍进行了适应性训练,第二周和第三周开始按照赛前备战的模块进行组合训练、分段训练等。金博洋、王诗玥、柳鑫宇、陈宏、孙茁鸣等队员继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布莱恩·奥瑟、崔西·威尔逊以及杜伯雷尔、劳宗等蒙特利尔冰舞团队的著名教练沟通,上国际网课。

  随着高原训练深入展开,队员们逐渐适应新环境,并有了不同程度的能力提升。“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比赛减少,但我们利用这段时间在三亚进行了基础体能的强化训练,经过3个月的强化训练,运动员们的基础体能得到了很大提升,这在中国杯上有所体现。”赵宏博说, “男单小将陈昱东在夏训中基础体能加强后,在中国杯赛和近期的训练中、在高原环境下重现了外点四周跳动作;金博洋在体能训练中变化很大,他以前表演时总是收着,为四周跳留着劲,现在他的技术体能提升了一大块,体能储备上来了,能力就强了。中国杯赛上,他敢放开动作表演了,而且3个四周跳没有减少技术连接。”金博洋也表示,此前几个月的体能训练对自己来说收获很大,身体的核心力量更加稳定,单跳的稳定性比以往提高很多,现在很享受比赛。

  结束高原训练后,中国花样滑冰队将在首钢全力备战明年的花样滑冰世锦赛。2020-2021赛季对于花样滑冰国家队来说,最重要的比赛是明年的冬奥会的资格赛——世锦赛。接下来四个项目的训练计划都将以世锦赛为阶段性的目标进行安排和调整,力争能够拿到理想的冬奥会参赛名额,为接下来的奥运赛季打下一个良好、坚实的基础。

  赵宏博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部署,我们将认真谋划国家队冬奥周期规划,以2022北京冬奥为节点,划出时间轴,明确工作计划,培育出具有花滑项目特点的训练备战体系,把我们的项目做精致、搞出彩。我也希望我们花样滑冰队能用良好的竞技表现和优异的成绩,不负祖国和人们的期望。”(中国体育报王晶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