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考斯腾”的幕后故事 金博洋摇滚风格

中国花滑“考斯腾”的幕后故事 金博洋摇滚风格
2020年11月09日 12:39 新华社

  7日下午,伴随经典曲目《旭日之屋》响起,身着水墨色新战服的中国花滑名将金博洋压轴亮相,用一套全新“摇滚风”自由滑征服评委,最终将中国杯金牌再度收入囊中。

  花样滑冰是一个高度融合艺术与竞技的体育项目。每一场竞技,除了技术动作和完成度受到很高关注外,选手们身上的“考斯腾”也常会引发冰迷们的热烈讨论。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的刘莉教授团队,揭秘了战衣设计的幕后故事。

  “音乐是整个比赛的灵魂,我们首先要去理解音乐。”刘莉介绍道。

  此次团队为金博洋寻找了一些摇滚风格的服装和配饰。“我们运用了很多摇滚元素,还加入了一些星空和宇宙作为黑白图案背景,再加入银色网纱,让它更有层次感。”主设计师赵雅洁介绍。

  自8月8日接到任务邀请,设计团队就马不停蹄地展开工作,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为16位运动员完成26套赛服设计。

  “这次时间太紧张了,上冰试衣过程都集中在赛前两天,到重庆了还在微调尺寸。”刘莉表示。

  除了要契合音乐风格,有时服装还要与动作编排相呼应。

  第二次参加中国杯的18岁女单新秀陈虹伊在今年自由滑中带来了一套全新的中国风节目《我欲飞翔》。赛后她表示动作编排时借鉴了很多杨丽萍老师的作品。“一些手势就来自她的孔雀舞。”她说道。

  赵雅洁表示,由于动作编排中包含与鸟相关的手势,设计师赵雅洁为“火苗”的战服添加了鸟的元素:“用具象的羽翼来点缀了她的衣服,有种抽象化的鸟的感觉。”

  第三年和中国花样滑冰队合作,刘莉表示团队一直在努力将中国服饰文化和审美理念更多地载入中国运动员的赛服,同时还会根据每一位运动员的身体特点,量体裁衣。(新华社记者牛梦彤、李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