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在体坛出头不易 赛场外偏见是他们更大的敌人

华裔在体坛出头不易 赛场外偏见是他们更大的敌人
2020年10月25日 16:00 新浪体育

  书呆子、没个性、数学好;

  考大学只报金融法律,要不就学医。

  这一直是美国国内对亚裔群体,尤其是华裔的刻板印象。

  最典型的莫过于2016年奥斯卡颁奖礼上,一个设计好的节目中,三位身着黑色西服,手提黑色公文包的亚裔小朋友,在好莱坞明星们的哄笑声中登台(其中两个孩子的名字明显是华裔),被主持人克里斯-洛克调侃是“最敬业、精确和勤奋的(会计公司)代表”。

  虽说这番话不无嘲讽意味,但一定程度上,也的确如实反映了现实中美国华裔群体的普遍社会定位。

  不过,撕掉文弱书生的标签,参与到竞技体育的华裔菁英已经越来越多了。

  他们也在融入新的社会模式当中,而不只是依靠死读书来改变命运。

  比如本周参加花滑大奖赛美国站的东道主队伍中,就有陈巍、周知方、陈楷雯、陆瑶等多位华裔选手。

  关颖珊 华裔运动员的奋斗模板 

  关颖珊

  美国花样滑冰界的第一位近代亚裔明星选手,是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以及两届世锦赛冠军、日裔名将克丽斯蒂-山口。

  但真正让花样滑冰与钢琴并列成为美国亚裔家庭、尤其是华裔父母为孩子报名课外特长学习首选的,却是一位华裔——关颖珊。

  本周末在拉斯维加斯进行的的花样滑冰2020-21赛季大奖赛第一站美国杯,出现了陈巍、周知方、陈楷雯、陆瑶等华裔选手的身影。

  这被认为是“关颖珊效应”的延续。

  一年半后的北京冬奥赛场,他们将成为美国队争夺金牌的主力。

  一如奥数赛场上,和中国代表队比拼的美国华裔力量。

  出身普通的关颖珊通过从事体育运动改变了人生轨迹,被看作是华裔在美奋斗史上的成功典范,是许多家庭崇拜的偶像。

  她9次全美锦标赛登顶、5届世锦赛封后。

  尽管两次出征冬奥会只遗憾收获一银一铜,不过关颖珊仍被视作历史上最伟大的女子单人滑选手之一,而且是当时全美知名度最高,同时也是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

  她曾经连续多年跻身各种十大榜单的前列。

  关颖珊八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到冰场,训练结束后去上学,到下午放学后再继续训练。

  坚持两年后,由于聘请教练费用昂贵,工薪阶层的关颖珊父母一度难以负担女儿继续接受专业指导。

  幸运的是,他们在最艰难的时刻得到友人资助,直至天赋出众的关颖珊在全美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才不需要这笔资助。

  关颖珊曾说,“父母在小的时候就教我们,要认识到他们为了孩子们有机会站在滑冰场上做出了多大的牺牲。”

  “我记得,每当我早上起晚了,父亲总会提醒我,整个家庭为此付出的牺牲,所以我必须最大限度抓住每一个得到的机会。”

  1996年世锦赛,比赛风格愈加成熟,尤其对曲目诠释力出众的关颖珊与中国名将、卫冕冠军陈露展开激烈争夺。

  在自由滑比拼中,两人相继收获两个6.0的艺术表现力满分,最终关颖珊以微弱优势击败陈露,首次摘得世界冠军头衔。

  1998年长野,17岁的关颖珊败给15岁的利平斯基。4年后在盐湖城,她又败给另一同胞萨拉-休斯,再度折翼冬奥赛场。

  人们感叹,除了一枚沉甸甸的冬奥会金牌,关颖珊赢得了其它一切。在她身上,虽然缺憾也是一种美,但又有些让人心痛。

  退役后的关颖珊偶有参与花样滑冰的解说工作,不过她现在的生活重心是帮助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从政,或许将成为这位曾经的体坛女神继续带领华裔族群打破传统桎梏的下一个舞台。

  张德培 个子瘦小也能打网球

  训练中的锦织圭与张德培(后)

  在网球场上,一共只有两位少数族裔打破了白人男球员对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垄断——非洲裔的阿瑟-阿什和张德培。

  只有17岁零110天的年纪,张德培横空出世,勇夺法网冠军,迄今仍保持着这一“最年轻的大满贯男单冠军”纪录。

  此外,在崇尚身高与力量的男子网坛,张德培还另有三次杀进大满贯决赛的优异表现,世界排名最高位列第二。

  他在美国男子网坛与桑普拉斯、阿加西以及考瑞尔并称“黄金一代”,是历史上第一位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的亚裔运动员。

  祖籍广东揭阳,家境殷实的张德培自小就在父母的培养下表现出过人的网球运动天赋。

  虽然在比赛场上,他永远是最瘦小的一个,但却接连创下全美纪录——以13岁的年纪赢得16岁以下组冠军,两年后又成为18岁以下组的优胜者。

  1989年张德培创造了历史

  1989年法网,第二次亮相罗兰加洛斯红土赛场的张德培,先是在第四轮连追三盘,爆大冷挑落当时的世界第一伦德尔;紧接着又在决赛中再度力挽狂澜,打败No.3瑞典名将埃德伯格。

  两场震惊全世界的五盘胜利,书写了一段惊世传奇。

  与伦德尔的那场历史经典战役,在激烈对抗下,战至第五盘后张德培体能几近耗尽。

  为避免双腿抽筋,他甚至在局间换边休息时都不敢坐下,依靠不停的喝水和吃香蕉来补充能量,同时采用“月亮球”的防守战术,为自己争取时间。

  比赛中还有这样的“名场面”——张德培猝不及防地采用下手发球偷袭得到一分,导致伦德尔向主裁抱怨未果,进而出现了情绪崩溃。

  捧起大满贯桂冠的张德培很快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体育明星,尤其是打破白人球员的垄断的壮举,一下子确立了他的地位。

  进入90年代,张德培多次受邀赴北京和香港参赛。

  如果你记得那句“有头屑,不行”的广告语,那么祝贺你,成功暴露年龄了。

  在当年,张德培和他那头夸张得在风中飘舞的秀发,帮助国人第一次认识到了网球这项运动的魅力。

  张德培退役后,球拍技术发生了革新,运动员对体能训练也越来越重视。

  个子相对矮小,发球爆发力和击球力量吃亏,体格也较欧美球员瘦弱,以技术和灵巧见长的亚裔球员,重新回到默默无闻的角落,直至日本选手锦织圭继承了张德培的衣钵。

  李娜曾经是亚洲网球的旗帜

  两人自2013年底展开合作,张德培曾说,自己的任务是帮助锦织圭在心理层面更加自信,可以与欧美顶尖球员抗衡。

  不到一年,在李娜退役后扛起亚洲网球大旗的锦织圭就敲开了通往世界最大舞台的大门,首先是排名杀进世界前10,紧接着又在美网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打进大满贯男单决赛的亚洲球员。

  在外界看来,身高“只有”1米78,同以奔跑和反击能力见长的锦织圭简直就是张德培的翻版,正是这样的特点帮助他在大个欧美球员的包围中站住了脚。

  先是张德培,然后李娜,再到锦织圭,他们的成功促使亚洲的网球选手们变得愈加自信。

  而且比起花样滑冰,商业开发与职业化都走在竞技体育最前列的网球能够提供更好的物质回报,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亚洲孩子投身这项运动。

  下一位华裔体坛巨星会是谁?

  纽约尼克斯时期的林书豪

  在篮球场化身“林疯狂”的林书豪一度距离这个头衔非常接近,哈佛学霸出身的他是第一个登陆NBA的美国华裔球员。

  2011-12赛季,由于球队主力受伤,此前一年辗转三支球队,大多数时候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的林书豪,以神奇替补的角色率领尼克斯打出惊人7连胜。

  随后的12场先发比赛,“林疯狂”更是交出场均22.5分和8.7次助攻的全明星表现。

  遗憾地是,由于左膝受伤,被迫做了手术,提前结束赛季的林书豪与季后赛首轮出局的尼克斯一样,很快失去了魔力。

  除了分别在火箭和网队待了两年,林书豪再次成为时常需要另觅东家的“流浪球员”。

  他还辗转效力过湖人、黄蜂、老鹰等球队,并在去年作为板凳球员跟随大黑马猛龙斩获联盟总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NBA总冠军戒指的美籍亚裔。

  2020年,在加盟北京首钢征战CBA一个赛季,率队收获亚军后,心中“还有NBA梦想”的林书豪选择返回美国。

  据最新消息,勇士队巨星库里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林书豪加盟,不知道这一次已经32岁的林疯狂能否延续自己的梦想呢?

  有的时候,光有华人的勤奋品质,可能是不足够的。

  比起现阶段的林书豪,花样滑冰选手陈巍更加有希望去承接张德培和关颖珊留下的空缺,因为他更年轻(出生于1999年)而且天赋更强。

  2018-19连续两届世锦赛男子单人滑冠军,第一个完成五个四周跳,再到在平昌冬奥会惊艳世人的完成六个四周跳。

  去年底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不断提升难度的陈巍又以335.30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届时还只有22岁的他,将是日本超巨羽生结弦力争实现冬奥三连冠霸业的最大敌手。

  想想羽生结弦在称霸冬奥冰场后吸引到的媒体关注和商业代言,陈巍完全有可能取代前者成为下一站天王。

  获得奥运奖牌的陈巍

  花样滑冰、网球、篮球,这三项在美国都是关注度极高的主流项目。

  随着一个个成功故事的激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孩子穿上冰鞋和篮球鞋,拿起球拍,像关颖珊、张德培以及林书豪一样,追逐自己的梦想。

  甚至在棒球场、美式橄榄球场、冰球场上,也会出现越来越多与黑白族群不一样的面孔。

  体育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体育可以让出生在新世代的华裔孩子,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

  (疯狂的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