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双人滑“隐秘的角落” 竟是这样心酸

深度|双人滑“隐秘的角落” 竟是这样心酸
2020年06月28日 18:33 新浪体育

  上周,

  “张昊故意摔搭档”的

  热搜话题,

  一度搅动了整个体育圈。

  风口浪尖时,

  他曾经的两任搭档,

  张丹与于小雨分别露面发声,

  唯独主人公保持缄默。

  冬奥主力军的负面背后,

  是争议掩盖不住浮出水面,

  还是有人恶意而为之?

  花滑圈“隐秘的角落”里,

  有着怎样的真相呢?

  张昊和他的三位女伴

  静谧如镜的冰面,外力突然捅破一个窟窿,不再完美无瑕。

  事实上,这并非张昊第一次陷入舆论危机。2016年,花滑队就曾因更换搭档的风波被体育迷热议。

  当时,相对搭配稳定的花滑队由决策层做出决定,将世青赛冠军组合于小雨/金杨与半路搭档的彭程/张昊都进行拆对,改由于小雨和张昊搭档,而彭程与金杨合作。

2018年世锦赛时的于小雨/张昊2018年世锦赛时的于小雨/张昊

  一时间,这个决定引起舆论哗然。冰迷纷纷开始为女选手鸣不平,并将矛头指向张昊,在网上不断发声,甚至有人称他“强抢民女”。

  1984年出生的张昊是中国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花样滑冰运动。从2002年盐湖城到2018年平昌,他成为了国际滑联的冰上常青树。

  张昊的职业生涯先后经历三个搭档——张丹、彭程与于小雨。

  他和张丹的搭档时间最长,从1998年到2012年,历经14载。

  在日前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张丹坦承,自己的退役也有与张昊意见不合的原因,“我和张昊的合作会有分歧与矛盾,两个人的想法永远不能合到一起。”

  张丹选择离开赛场,开辟新的人生轨迹;张昊则选择坚守赛场。

张丹/张昊张丹/张昊

  那一年他28岁,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期——身体状态+心理承受力的综合实力是国内男选手之最。

  在队伍为张昊寻找搭档的过程中,彭程进入了他们的视线,成为理想人选。彼时彭程只有15岁,与张昊有13岁的年龄差。

  寡言少语的彭程性子和隋文静截然相反,刚走入成人赛场的她,青涩的脸蛋上写满了稚气。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透露说:“张丹不滑了,张昊是个人能力很强的男伴,但他缺少一个女伴。

  队伍不能只靠隋文静/韩聪一对组合,‘老二’和‘老三’在哪里?”

  “那时,于小雨/金杨被定位为‘老三’,那么张昊与彭程合作,成为‘老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彭程的单跳能力很强,这一点和张丹相像,因此,她是最适合接替张丹位置的人选。”

  所有的尝试在开启时都抱有美好的幻想,彭程/张昊也是如此。站在媒体面前,彭程永远是娇怯怯的样子,张昊则是一副“家长”的做派,掌控一切。

  他对彭程的关心事无巨细,小到运动饮料的剂量也会关注。

  双人滑讲究的是默契,但在这一点上,这对新组合始终无法达到要求,重组后的问题,还是无可避免地爆发了。

2014年中国杯时的彭程/张昊2014年中国杯时的彭程/张昊

  在张昊面前,个头矮小的彭程没有话语权,她做动作拘谨,放不开手脚。

  在冰场上往往演绎爱情故事的双人滑模板,并不适用这对“叔侄”。没有情感投入的火花,他们的表演感染力也会因此大打折扣。

  更为关键的是,张昊强大的气场,会让彭程无所适从。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他们的年龄差太大,名气也相差悬殊。彭程都是滑着滑着,心理先崩溃了。单跳是她的强项,但她每次都是从强项开始失误,归根结底还是她个人压力太大。”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昊与彭程携手参赛,只名列第8。

彭程/张昊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彭程/张昊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

  这一届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以来,第一次没有奖牌入账,特别是作为队伍先锋的双人滑,选手没有站上领奖台。

  2016年世锦赛,虽然隋文静/韩聪拿到了亚军,但另两对组合的表现,则有些黯淡。彭程/张昊名列第12位,王雪涵/王磊名列第15位。

  “队伍怎么可以只有一对组合对垒欧美列强?”

  那一届世锦赛结束后,无论是媒体还是花滑迷都会有这个疑问,而队伍内部早就已经出现危机感。

  是保持现状还是尝试改变?

  在平昌冬奥会还有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6年的情况下,花滑队决策层从大局考虑,做出了新的重组决定。

  2016年,张昊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三位女伴于小雨。

  拆拆合合后的奇迹

  在拆对消息公诸于众后,新浪体育曾做过一项调查——“您是否同意双人滑主力于小雨/金杨、彭程/张昊拆对重组?”

  调查结果显示,88%的网友选择了“不同意”,只有8.1%的网友倾向于“同意”。

  冰迷们的态度在这份调查里显示得一清二楚。

  时任中国花滑队双人滑主教练的赵宏博表示:“除了隋文静/韩聪还在一线以外,其他两对选手实力已经在下滑,可能要有一些调整,主要是看看这些运动员在一起发展的潜力和未来的可上升空间,这个决定也是不得不下,也是做了很多的论证,觉得要去尝试变化。”

于小雨/金杨在2012年冬青奥会于小雨/金杨在2012年冬青奥会

  业内人士透露:“当时,赵宏博是肩负很多的压力。”

  “TA”记得,金杨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情绪反应特别大,不理解教练组的用意与决定。

  “金杨当时可能会觉得‘我和于小雨天作之合,凭什么要换走于小雨’,把和张昊搭档不了的彭程和我搭配?”

  于小雨在这次风波中,于一周前的6月21日更新了自己的微博,谈到了那段影响了她职业生涯的过往。

  在微博中,于小雨写道:“直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意料之外的转折。毕竟今天还在讨论下赛季的编排选曲,一夜之间就被告知交换了搭档,任谁应该都会有种当头一棒的感觉吧!那种五味杂交的心情和思绪一时半会儿肯定是捋不清的。”

  据知情人透露,于小雨与金杨合作的十年也经历过不少风雨,最后配合才趋向稳定。

  “其实他们之间也曾发生过激烈的矛盾与争吵,到了后期,他们都成熟了,才摸索到一个相对好的相处模式,正可谓不打不相识。”

  为了更好地合作,他们磨平了各自身上的棱角,花了太多的精力,终于看到了前方的光明,这也许也是金杨情绪起伏的根本原因。

  在心不甘情不愿的情况下,运动员只能服从队伍安排进行训练。

  “奇迹”出现了。

  也许是因为年龄相仿,彭程在与金杨配对后不再是那个唯唯诺诺的小姑娘,她的艺术表现力得到了升华,“丑小鸭”一下子找到了感觉,实现了蜕变。

  这对新组合产生了“化学反应”,他们的成绩超越了于小雨/张昊,成为了隋文静/韩聪之后的第二组合。

2019年彭程/金杨“超级杯”夺冠2019年彭程/金杨“超级杯”夺冠

  从成绩上来看也确实如此。2014-2015赛季,彭程与张昊配对后在世锦赛中名列第4位。但1年之后,他们在此项赛事中下滑了8位;同一个赛季的总决赛也只名列第6位。

  在与金杨配对后,通过2年的磨合与沉淀,遭遇了平昌冬奥会无缘自由滑的失利之后,他们逐渐走出泥淖。

  先在2018-2019赛季的世锦赛中名列第4名,比上一年提升了5位。之后的赛季,他们在这项赛事中拿到了亚军。

2016年中国花滑大奖赛 于小雨/张昊摘金 彭程/金杨夺银2016年中国花滑大奖赛 于小雨/张昊摘金 彭程/金杨夺银

  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全新的彭程/金杨组合于18/19和19/20赛季,分别取得了铜牌与银牌。

  而含金量同样不低的大奖赛总决赛,他们已经连续两年站上了亚军宝座,踏踏实实地为中国双人滑,当好了双保险。

  连续多场大赛进入前三,证明彭程/金杨的崛起绝非偶然。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2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经坐稳了隋文静/韩聪之后的第二把交椅。

  已许久未联系的他们

于小雨/张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于小雨/张昊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

  于小雨又长高了。

  这对她和张昊这对组合乃至整支队伍都是不利的信号。

  百度资料显示于小雨的身高为1米50,但国际滑联在2019年4月列出的数据显示,于小雨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米62。

  女选手身高这一点在欧美组合中基本不会成为问题,在亚洲选手中就成为了一个很关键的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队与韩国队之所以没有出色的双人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男选手托举不动女选手。”

  张昊与张丹分道扬镳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绕不开女选手的身高——张丹发育了,她太高了。

  在平昌冬奥会中,于小雨/张昊名列第八位,无法跻身第一集团。

  在彭程/金杨依靠连续精彩表现奠定队内第二组合后,于小雨/张昊只能退居第三的位置。

  知情人透露,其实这对组合在平昌冬奥会后,已经可以预见到未来的困难:30+的“昊叔”已经无法托举起发育后的于小雨。

  基于这一点,双方也开始对各自的职业生涯忧心忡忡,于小雨萌生了更换搭档的想法。

  “他们出生的年份、受到的教育与滑冰的风格都不太一样,虽然也曾努力配合,但一些改变不了的东西又怎能强求,只能尽量用长处来掩盖弱点。”

  这位花滑知情人说,或许是张昊年长的原因,他喜欢掌控大局,很多事情认为没有必要,索性就不会和于小雨沟通,这让于小雨感到不安与担忧。

  “但他们面上还算不错,彼此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偶有发生口角,也绝对不会意气用事。”

  于小雨曾向队伍提出过换搭档的想法,但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因为你的身高和体重,放眼国内找不到第二个能和你配合的男选手了。”

  “她也认真地考虑过走向世界,像日本选手川口优子那样找个国际搭档,争取能吸引来一个‘外来女婿’。但到底还是不行,遇到的阻碍太多,根本行不通。”

  业内人士分析道:“国外双人滑选手更换搭档的情况很正常,因为他们都是自费训练,自己找赞助商。有的教练人脉比较广,会和单个选手商量找哪种类型的搭档合适。”

  但于小雨明显不适用这个范畴,在现有体制的情况下,她不需要自费训练,也不用找赞助商。

  但对应的情况是,她想走出国门找国外搭档也并非容易的事情。

  关于张昊不愿意再与于小雨合作的传言,终究只是传言。

  不过,新浪体育得到消息,今年伊始,已经在北体当老师的张昊曾拿着医院开的证明向花滑队请假,放弃参加全运会。

  不过,他只是要去养伤,还不愿意就此退役。

  “但在这之后,张昊与于小雨就再也没见过,也没联系过。”

  富不过三代么

  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1年半左右的时间,于小雨却只能独自训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保持“单飞”的状态,她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的前景,也将会越来越模糊不清。

  确实,放眼国内各支地方队和各个俱乐部,几乎找不出能够与于小雨匹配的男选手。

  据统计,原本报名参加今年冬运会花样滑冰的选手共有130人。其中,男子成年组双人滑选手只有6位,男子青年组双人滑选手仅有7位。

  成年组选手去除韩聪、金杨之外,剩余的4位选手分别是1998年出生的朱磊、1998年出生的杨泳超、1998年出生的黄俊铭与1988年出生的王磊。

  王磊此前曾参加过世锦赛,但因实力与状态下滑,逐渐淡出了国际赛场。

  业内人士分析,“就算金杨与于小雨没有拆对,现在看于小雨的身高,金杨也已经托举不动她了。”金杨都力有不逮,更别说青年组选手。

  热搜的背后,花滑的角落,竟然会勾起一个很多人不曾注意,或早已忽视的话题。

  张昊之所以在36岁的“高龄”还有可能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之所以频繁换搭档,甚至于小雨之所以在张昊受伤后落单,一切的原因都归结为——国内双人滑选手的缺失。

  业内人士稍带无奈地语气对新浪体育说道:“每一年的青少年比赛我们都会睁大眼睛去找有潜力的选手,可是看了好几年都找不到。”

  支撑中国领先世界的体操和跳水精英选手群,塔基已不过各有400人。

  同样曾领先世界的中国花滑双人滑的人数,竟连这个数字的1/10都不到。

  在“TA“的眼中,国内双人滑如今已只是表面上的风光,“都说富不过三代,姚滨/栾波是第一代、申雪/赵宏博是第二代、隋文静/韩聪是第三代。那么,在北京冬奥会后,谁来接隋文静/韩聪的班呢?”

  现在来看,张昊屡换搭档是他的问题吗?于小雨在张昊隐退后茕茕独立,是她的过错吗?赵宏博拆对拆错了吗?

  如今,其实对于小雨来说最好的结局,是张昊在伤病缓解后重新回到赛场,与她一起竞争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但在这则热搜出现后,这个场景还会出现吗?

  (董正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