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大牌流言、邓超蹭热度,全红婵的喧嚣与寂寞

耍大牌流言、邓超蹭热度,全红婵的喧嚣与寂寞
2021年10月29日 17:00 新浪体育

  10月26日,全红婵的名字再次爆红网络。在官方与民间,她的影响力得到双重展现。

  广东省人民政府在粤府〔2021〕66号文件中通报,对本省体育健儿、教练员记功奖励,在“个人记大功”的23人名单中,全红婵和她在省队的总教练何威仪榜上有名。在名单中,还有苏炳添、樊振东、谢思埸、陈艾森、刘诗雯等广东名将。

  根据我国2018年公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全红婵等奥运健儿记大功的原因,为《条例》中第二章第(七)条:“在对外交流与合作、重大赛事和活动中为国家争得荣誉和利益,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

  可以说,省级个人记大功的表彰力度相当之高,代表着官方的高度认可。

  至于记大功者的奖金,各省有各自的标准,如广西此前公布的省级个人记大功奖金为1万元、山东湖南等省为6千元等。

  当然相比奖金,对于全红婵等运动员来说,组织上的荣誉是更被看重的。

  全红婵的持续热度,还体现在其他场合。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晚会录制现场,全红婵受邀参加,在体育、娱乐大腕云集的现场,她仍是焦点中的焦点。

  在大合唱《一起向未来》的彩排中,全红婵被节目组安排在最中央的“C位”,这既是对14岁小妹妹的宠爱,也是她人气和影响力的显现。

  在现场,多位娱乐明星与全红婵互动。陈伟霆拉着她的手,边走边用粤语聊着天,邓超找到全红婵,蹲下身来与她合影……

  有网友调侃:少见,能让娱乐明星们来蹭运动员的热度,全妹真是流量担当!

  十一期间播出的《全游记》,是全红婵的首档电视节目,展示了她受邀到某乐园游玩的细节,节目组全程跟拍,吸引了不少“妹粉”、“妈粉”观看,从弹幕留言中看,她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平时不看体育比赛,但被全红婵的天真率直所吸引,是纯粹的人蜜。

  据省队教练何威仪介绍,全运会后的这段时间,是全红婵最快乐的假期。

  先是回家探亲,接着到游乐场放松圆梦,参加冬奥宣传活动等。

  “现阶段的训练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对她来说是最轻松的时候,又能身心健康,又能保持状态,可以轻轻松松的过大概一到两个月。”

  换句话说,全红婵现在是“休假”状态,有时间和精力去四处看看、参与社会活动。

  奥运和全运赛场的艰苦拼搏之后,现在是运动健儿们享受“战利品”的时候。论功表彰、物质奖励、媒体曝光、全民追捧……

  这些是她/他们理所应得的。平日里的汗水、泪水、伤病,种种付出,喜获回报。

  但全红婵的自由快乐,是有“档期”的。轻松一两个月后,作为运动员,又要回归在常人看来枯燥艰苦的训练生活中,开始新的周期。

  何威仪说:“运动员最难就是保持,因为我们讲究训练周期,这个周期开始时,最难的就是身体素质的恢复,休息一段时间后,身体机能会下降,特别是小女孩,会长胖、长高一点。”

  “因为临近生长发育,需要训练保持。还有一样,她要上文化课,补充文化知识,提升修养。”

  更大的考验在后面。身体发育难关之外,全红婵的心态会有什么变化?

  上一个周期,她是无名小卒,没有打扰,没有包袱,邓亚萍评论全红婵拿奥运金牌是“无知者无畏”,用语虽欠妥,但道出了初生牛犊的心无杂念。

  “她的心理素质确实是超常的,不过,她也有着无知者无畏的心理优势,原因就在于她没有受过干扰。”

  其实,心理素质再好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心理关要过。

  东京奥运前,全红婵说自己““也不知道烦什么,就觉得好烦,一点心情都没有。”

  奥运期间,全红婵也曾睡不着觉,第一次出国不适应,“控制不住的紧张”,教练劝慰、师兄谢思埸开导,全红婵这才解下思想包袱,第一场的失常状态被调整了过来。

  如今,全红婵面对的心理压力,早非奥运前默默无闻时可比。新周期再次上路,她已是“跳水一妹”,是全民宠儿,是万众瞩目的偶像人物……

  何威仪说:“她有时候会看一看媒体,流量这么高,有这么多粉丝,她很开心,也想时刻表现最好的一面给大家看,也变得拘谨了一点,没有以前那么懵懵懂懂的状态。”

  更可怕的,是流量键盘侠们随时的反噬。

  几天前,全红婵未出席某品牌的赠车仪式,网上便有了她耍大牌的说法,其实那是运动队有训练安排所致;用上9千元的手机,就有人说她飘了,但那只是跳水队获得的赞助福利;回母校时还被指不与学妹合影,后被证明是无中生有……

  流量为王的时代,正负两面随时反转,捧你上天、摔你在地,都是同一拨人。而一举一动被紧盯、被放在显微镜下,14岁小姑娘避免干扰的难度可想而知。

  心无旁骛,是冲击巅峰最好的状态,它的天敌,是名利的扰动,是环境的浮躁。

  成名,是一道坎,有人跨过去,有人被绊倒。

  成名前想法单纯,也许只是因为经历的少,不知名与利的好处,一旦初尝滋味,会不会欲罢不能,心生杂念,这是很多运动员成名前后都要面对的人性拷问。

  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见识了外面热闹纷繁世界的全妹,也面临回归初心的话题。

  所幸,国家队的严格管理、教练的悉心指导,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全红婵抵挡外界干扰。

  安排活动仅在在训练间歇期偶尔为止、几乎不接受任何专访,将她与媒体、粉丝隔离开来,为的是形成一个真空罩,尽可能保护那颗纯真的心。

  人在巅峰,全民宠爱。但在热闹的“档期”过后,新的周期开始,也请大众习惯全红婵从公众视线中的暂时消失,不必打扰,静静守候。

  因为这是她最需要的。

  再上巅峰之前,少不了一段埋头爬坡的寂寞苦旅,喧闹过后,回归宁静,把全红婵还给她自己。

  (李普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