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撰文评价施廷懋: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

国际奥委会撰文评价施廷懋: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
2021年05月13日 09:0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国际奥委会近日在官方网站上撰文,以《施廷懋: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不为人知的几个小故事》为题,介绍中国跳水奥运冠军施廷懋的成长和大赛经历,以下为文章的摘要内容: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施廷懋崭露头角,20岁的她在女子跳水1米板项目上折桂,赢得了观众如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自那以后,施廷懋在跳水世界系列赛和世界杯上将自己的冠军数量增加到了45个,包括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跳水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冠军。

  施廷懋最初练习的项目是体操,她八岁的时候被启蒙教练张玉兰相中,从体操转到了跳水。

  施廷懋的父亲在2010年的采访中透露,施廷懋一开始的名字是施廷婷,但是她9岁改练跳水后,家人觉得廷婷听起来很像“停停”,觉得和跳水运动不搭、不太吉利。于是,施廷懋的爷爷就帮她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施爸爸解释道,“‘廷’是国家的意思,‘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直到2011年,施廷懋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1米板金牌后,年底入选国家队,彼时她已经21岁,甚至比很多已经退役的跳水运动员还要年长。

  在施廷懋心中,她的双人3米板搭档吴敏霞不仅仅是自己的搭档和朋友,更像是她的偶像和老师。她们两人之间的关系很特别,吴敏霞看着施廷懋成长,后者也一直仰望、追赶着前者。

  2013年以来,凭借个人项目的突出实力和与吴敏霞的完美搭配,施廷懋在世界大赛上未尝败绩,包括两年一届的跳水世界杯、游泳世锦赛以及四年一届的亚运会和奥运会。目前为止,她已经在女子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赢得4个亚运会冠军,6个世界杯冠军,7个世锦赛冠军和2枚奥运金牌。作为跳水国家队的领军人物,这位29岁的老将仍将努力保持水平和提升状态,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上保持国际赛事的连胜纪录。(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