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搭档也是对手 张家齐陈芋汐作伴成长不烦恼

是搭档也是对手 张家齐陈芋汐作伴成长不烦恼
2021年03月23日 14:22 新浪体育综合

  “这次她赢了,你服不服?”这是张家齐和陈芋汐两个跳水小丫经常在赛后被问及的问题。

  17岁的张家齐和16岁的陈芋汐两人是十米台上的搭档,也是对手,更是赛场外投脾气的好姐妹。张家齐笑说,她们两个人“没有相爱只有相杀”,平日里没事就爱斗斗嘴,若要分个输赢,那胜者常常是张家齐。

  “到底谁更技高一筹?”面对抛来的问题,张家齐顿了顿,答道:“差不多吧。”而陈芋汐则笑着脱口而出:“都强,都厉害。”

  的确,她们两人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张家齐是2018年跳水世界杯十米台的冠军,陈芋汐则成名于光州世锦赛,那次她在十米台顺利登顶。光州世锦赛后,两个小姑娘磨合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在9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搭档亮相,这对世界冠军组合首次亮相便以342.54分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两个慢性子的小丫头似乎找到了“对的人”,配合愈发默契。

  近日结束的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上,张家齐/陈芋汐以339.48分的成绩获得双人十米台冠军,领先第二名卢为/全红婵18分多。虽然保住了第一名,但是比赛中她们还是出现了失误。赛后张家齐说:“可能太兴奋了,有点没控制好。下一场要控制好自己,多去做模仿,多去找感觉,不能太冲动了,要稳定好自己。”陈芋汐则表示要坚定信心,“信心肯定要有,但还是要在训练中继续提高自己的实力。”

  尽管双人跳台赛场上两人是“常胜将军”,但是在单人十米台,张家齐和陈芋汐都经历了高低起伏。2019赛季张家齐受到身体发育和伤病等方面的影响,在单人项目比赛中状态不甚理想,这让那时的她距离东京奥运会单项资格有些“遥远”。然而东京奥运会延期给了张家齐新的机遇,积极调整的她从去年的几站中国跳水冠军达标赛开始状态逐渐复苏,有了不错的表现,并在冠军达标赛第三站上以438.75分折桂,战胜了当时势头正劲的陈芋汐。

  陈芋汐则因为长个子而导致力量有些跟不上,状态跟着起起伏伏。此次中国跳水明星赛单人十米台的冠军归属发挥稳定的陈芋汐,她跳出了435.35分,张家齐发挥欠佳,位列第五。这场胜利无疑给了陈芋汐更大信心,她说:“之前有段时间跳得不是特别好,这场比赛提升了我的信心,对自己的期望会更高一点。”

  对于东京奥运会,两个小姑娘都十分期待。张家齐说自己有些紧张和激动,但更多的是憧憬,“憧憬去东京,憧憬站在奥运会十米台,憧憬站上领奖台都是什么感觉,我特别希望能和我的好搭档一起携手去奥运会。”陈芋汐说要从每天的训练开始积累信心,“信心肯定要有,但不是盲目自信,要对自己有信心,但更重要的是信心源于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