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长身体困扰 陈芋汐东京奥运也想拿两个冠军

不惧长身体困扰 陈芋汐东京奥运也想拿两个冠军
2021年03月16日 14:41 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为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近日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关注度颇高。来自上海的小将陈芋汐在本次比赛中收获女子双人10米台和女子10米台两金,向东京奥运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4岁便成为世界冠军的陈芋汐,在众人眼里,似乎早已成为10米台领军人物,但殊不知,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一年里,她一度经历了“成长的烦恼”。

  图说:陈芋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在榜样的力量下 从小要强

  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吴敏霞站上冠军领奖台上,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陈芋汐,大声地告诉家人:“我要向吴敏霞姐姐学习,认真训练,争取出好成绩!”

  跳水的种子,在陈芋汐很小的时候,便播种了下来,生根发芽。出生于体操世家的陈芋汐,从2岁开始,就进入体操房接受训练,父母是她的启蒙教练。不过,父母只是想让她在锻炼的过程中增强体质,没想到有一天她却被时任上海跳水队领队史美琴看上了,觉得她颇有悟性,将她带到了上海跳水三线队。

  陈芋汐的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有一次生病发烧到40.3摄氏度,在病房里,她每天都会翻看《“榜样”的力量》,那是一本介绍上海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的书,虽然当时她还看不懂几个字,但书上的照片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说:里约奥运会看吴敏霞比赛,对着镜头侃侃而谈的陈芋汐 网络图

  奥运冠军吴敏霞就是陈芋汐的偶像。无论是里约奥运会时全体上海体育馆少体校跳水队观看吴敏霞的比赛,或是之后和吴敏霞有过的很多次互动,都给了她非常大的影响。至今,她的房间里都放着三本运动员自传:李珊珊的《我是我的平衡女王》、高敏的《敏感——人生没有规定动作》和李娜的《独自上场》。这几本书,陈芋汐爱不释手,有空的时候总是反复看。

  年仅14岁,陈芋汐便在光州世锦赛上夺魁,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这同她从小敢于挑战自我、展现自我的性格不无关系。幼儿园的时候,她是公开课上带头举手的那个娃,在光启小学读书时,她是广播台的小主持,到了世锦赛的赛场上,她就是那个“做动作胆子大”的新人。

  图说:小陈芋汐 网络图

  在长身体的困扰下 初心不变

  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对不到16岁的陈芋汐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因为这过去这一年里,她的身高长了足足十来公分,在同批“出道”的选手中,是长得最高的。

  自2018年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脱颖而出后,陈芋汐一直在各类比赛中扮演者领军者的角色,在去年4月之前,“输”的滋味似乎都是很陌生的。然而,因为“蹿个子”,导致能力有所下降,在去年的几站比赛中,她进入了一段不稳定性期。

  一直以来,中国女子10米台的竞争都十分激烈。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参赛资格的考验时间也有所延长,陈芋汐说:“我有紧迫感,因为我不想输,很要强。希望下次能把分数和成绩追回来。奥运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它可能会重新启动,要做好这种激烈竞争的准备,随时准备着。”

  不过,在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陈芋汐也因此长大、成熟了不少。“她对自己有要求,尽管说每天的训练都承受着伤病带来的烦恼,但她每天还能坚持系统训练。希望她能够将体能、康复治疗互相配合,在下半年的训练中能够有所改进,练上来。”

  图说:陈芋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在教练的帮助下,陈芋汐苦练体能,不断打磨着技术。好在,有一点不用人担心,那就是发胖的问题。她向来是个自律的小囡,平时严格控制着体重。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下半年开始,她的能力渐渐跟了上来,国内重启的几站比赛中,她重新找回了状态。

  本次十四运会测试赛的10米台参赛选手中,高手如云,任茜和司雅杰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亚军得主,全红婵、张家齐、卢为也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极具竞争力的新人,最终陈芋汐稳扎稳打,以435.35的高分夺冠。其中,在第四跳中,陈芋汐选择挑战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她的跳水过程近乎完美,水花压得特别好。在计分阶段,甚至有裁判给出了10分(满分)的成绩。

  陈芋汐说,自己的备战目标依旧,“我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初心没有变,还是希望能够夺冠,最好拿两个冠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