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资格失而复得 中国冰壶男队荣辱不惊

世锦赛资格失而复得 中国冰壶男队荣辱不惊
2020年10月24日 10:25 新浪体育综合

  世界冰壶联合会日前宣布2021年男子和女子冰壶世锦赛参赛队伍将从13支扩军至14支,中国冰壶男队和意大利女队分别获得增补资格。“机会只会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回顾中国男队曲折的名额获取历程,不难看出中国冰壶不放弃可能的备战态度。

  中国男子冰壶队获取世锦赛名额的历程要从2019年的亚太冰壶锦标赛说起。比赛开始后一路7连胜的中国男队在循环赛最后两场硬战中负于韩国队和日本队,排名第三晋级,但半决赛日本队双杀中国,无缘决赛也意味着中国男队与世锦赛资格第一次擦肩而过。随后中国男队在铜牌战中胜出,有机会获得一张2020世锦赛资格赛门票。世锦赛资格赛将产生2张门票,而日本、俄罗斯、芬兰等国男子冰壶队将同中国队一起进行最后的角逐。

  2020年1月,出师不利的中国男队低开高走,最终获得7连胜率先摘得门票。但随后的3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三大冰壶世界锦标赛陆续被取消,在国外训练备战的中国队辗转回国。9月,变故再度发生,在世界冰壶联合会发布的公告中,5项区域资格赛取消,2021年世锦赛入围资格方案也随之改变。美洲2席由世界排名决定,欧洲8席由2019年欧锦赛成绩决定,亚洲2席由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成绩决定,还余下1席将分配给世界排名最高但尚未获得世锦赛资格的国家。中国女队凭借2019年亚太锦标赛冠军获得一席位置,但中国男队由于世界排名低于俄罗斯男队而落选。这一世锦赛入围资格方案因中国男队和意大利女队从世锦赛资格赛获得的门票“被注销”而备受争议,在接到意见和申请后,世界冰壶联合会重新评估了这两支队伍参加2021年世锦赛的可行性,最终决定扩军,两支队伍重获2021年世锦赛资格。

  名额纷争跌宕起伏,但处在风暴中心的中国冰壶队却不为所动,专注于每一天的训练,创新训练手段,提高训赛效率。在经历了强化体能、恶补体能短板的夏训后,队伍的整体体能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据队伍相关负责人透露,冰壶专项体能关键绩效指标测试平均分从7分提高到8.5分以上,体能大比武中成绩明显上升,冰上技术也较去年同期进步明显,可以按外教要求保持正确的技术动作,成功率上涨。在随后进行的“技能大比拼 挑战大本营”比赛中,比赛中队员们的掷壶数量远超往年,男运动员一天要投140-150个壶,女队员要投120个。目前中国冰壶集训队仍在首钢冰上中心巩固技术、打好冰上基本功,提升技战术水平,同时也利用高强度体能训练后的专注力训练,提高运动员的视觉感知觉、手眼配合能力和比赛后期的专注力。

  中国男队的世锦赛资格失而复得也意味着中国冰壶队2021年世锦赛将满额参赛,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宝贵的大赛经验。在这次世锦赛名额的波澜中,中国冰壶队不放弃任何可能,不忽视一丝机会,为机会的到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也是中国冰壶在北京周期努力备战的缩影。

  (来自冰雪壹号,图源中国冰雪、世界冰壶联合会官网)

冰壶冬奥世锦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