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名将的跨国情缘:与妻子异国他乡一见钟情

皮划艇名将的跨国情缘:与妻子异国他乡一见钟情
2021年09月24日 16:15 羊城晚报

  在23日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比赛中,广东名将、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银牌获得者郑鹏飞与搭档刘浩上演强强联合,以3分35秒185的成绩一举夺金!赛后郑鹏飞抱着1岁3个月的女儿登上了领奖台,实现了要在领奖台上和女儿共享荣誉的小愿望,小萌娃也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赛后郑鹏飞的妻子周敏彦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两人一见钟情以及相知相守的故事。

  异国相识一见钟情

  “我们俩是2015年在意大利米兰认识的。”周敏彦大方透露了两人相识的细节,原来当时周敏彦在意大利上学,郑鹏飞刚好在米兰参加世锦赛,机缘巧合之下两人相遇,然后一见钟情。

  “他蛮符合我的理想型的,有最吸引我的特质——阳光、有韧劲,我觉得是上天派了这样一个人来到我身边,那时候我正在犹豫究竟是回国还是在当地找工作,他的出现坚定了我回国的想法,从那时候起有了好感,就慢慢走了下来。”

  按照周敏彦的描述,两人原本是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块去的两路人,周敏彦从事的是金融行业,郑鹏飞则是日复一日训练、比赛,但两人在短暂的相处中却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我们背景完全不同,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遵循读书、上班这条路,身边的人也和我差不多,而他是职业运动员,身上有一些特质是普通人没有的,比如特别阳光,会对自己的职业、人生不断进行超越和迭代。”

  两人刚相处的时候,郑鹏飞会跟周敏彦讲述自己遇到的一些坎坷,包括小时候训练被桨打伤头部,住进医院,但依旧挚爱皮划艇运动这样的小故事。两人分别的时候周敏彦也会上网搜索有关郑鹏飞的一些新闻,“我觉得他这么小的年龄,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能够克服它,没有消沉,而是坚持走下去,后来又能达到这样的心境,世锦赛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蛮不容易的,很有韧劲。”

  相知相守3.0版

  周敏彦是江苏姑娘,回国后在上海找了份工作,而郑鹏飞继续天南海北地跑,不是在封闭训练,就是到各地比赛,两人聚少离多,最长的一次分离达到了8个月之久。这样的爱情如何保鲜,周敏彦透露,这六年两人经历了三个阶段。

  1.0阶段:两人经常为了相聚的事情吵架,出于私心,周敏彦当然希望能够天天和爱人在一起,但对于一名专业运动员来说,并不可能实现。

  后来随着周敏彦对于爱人的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后,两人的相处进入了2.0阶段,“后来我了解到竞技体育是怎么一回事后,知道他们需要一个封闭的环境,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压强,才能迸发出极限的水平。而他13岁开始练体育,对外界不太了解,后来他也逐渐理解我,了解到正常的工薪族会加班,大家慢慢找到双方相处的平衡点。”

  相识相知这六年,周敏彦和郑鹏飞如今已经进阶到了3.0版本,“现在是无论他身在何方,他都能感受到家人的力量,我有机会看他就尽量去。他大部分时间封闭训练,没有机会见面的情况下,我们也是每天视频,看电视给他加油,给他力量。在遇到坎坷的时候,给他做一些心理按摩。我们在生活上遇到困境,他也会鼓励我们,我们已经达到了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扶持着往前走的阶段。”

  这个过程现在说起来轻松,但其实非常艰辛,比如两人结婚的当天上午,周敏彦还陪伴丈夫去了健身房,完成当天的十公里训练。领结婚证的那天,郑鹏飞在上海待了不到24小时便归队训练。包括产前,周敏彦也会帮丈夫寻找合适的健身房。

  周敏彦性格开朗、知书达理,广东队上下都很喜欢她,都认为郑鹏飞找到了一个好媳妇。看到周敏彦接受采访,教练还把身上的广东队服脱了下来,让周敏彦穿上接受采访,在他们心里,早把周敏彦当成了队里的一分子。

  接下来几天,周敏彦依旧会在杨凌水上运动中心观赛,带着女儿陪伴丈夫完成此次全运会。结束采访后,周敏彦还特别要求记者补录上这样一句话:“接下来几天希望广东队收获满满,实现大满贯!”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苏荇 赵亮晨

  scroll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