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合塔尔别克拳击世锦赛摘银 今年亚运寻机复仇

托合塔尔别克拳击世锦赛摘银 今年亚运寻机复仇
2023年05月14日 23:59 新浪体育

  5月1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2023年IBA世锦赛上,中国拳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打满3回合,1比4负于了老对手、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的奥拉拜,无缘IBA金腰带和20万美元的奖金。

  不过他获得了亚军奖杯和10万美元的奖励。这是IBA奥运体系赛事,第一次设立如此高的世锦赛赛事奖金。

  托合塔尔别克是2013年之前、当时管理奥运会的业余赛事组织AIBA(IBA前身)投票改规则、摘头盔比赛后,第一次按照新规则晋级世锦赛的中国男拳手。

  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托合塔尔别克是打的75公斤级比赛,而他现在升级到了新的奥运级别80公斤级参赛。在进入决赛前的5场比赛中他甚至用IBA赛事的大拳套迎击KO了来自埃及的拳手,并击败了东京奥运会81公斤级的冠军、古巴名将洛佩斯,成绩引人注目。

  不过8晋4和4晋2的比赛也都相当惊险,皆是4比3BR分判定胜出,显示出80公斤级这个奥运级别参赛拳手之间水平接近,竞争也相当激烈。

  在今天的比赛中,现场5000名观众里,至少有1500-2000人是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现场除了十几名中国拳击代表队的队员外,几乎都是对手的拳迷,所以托合塔尔别克相当于是在客场作战。

  双方开赛后,明显可以看出托合塔尔别克的决赛,打得比半决赛对西班牙拳手要清楚,双方控制距离后有来有往。

  第一回合,托合塔尔别克有点紧,在进攻上回追中有些犹豫,被对手抓住机会打了几次组合反击,3分钟过后以1比4落后,只有突尼斯的裁判支持了他。

  第二回合,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努力进攻,双方都打出了多次很好的交叉。托合塔尔别克多次击中对手。而奥拉拜在一些近距离的小组合上,能够占多次的便宜。本回合打完,托合塔尔别克以2比3落后,爱沙尼亚和塞尔维亚裁判支持了他,另外三人支持奥拉拜。

  因为再无退路,第三回合,托合塔尔别克冲击向前,积极进取。而领先了两个回合的奥拉拜则不断后撤打反击,并以搂抱来遏制托合塔尔别克的进攻节奏。

  3分钟时间很快过去,虽然第三回合托合塔尔别克以4比1胜出。但是综合比分,仅有爱沙尼亚裁判对他表示了胜利支持,其余4名裁判支持奥拉拜。最终托合塔尔别克以1比4告负。

  赛后中国教练、来自新疆的阿布都热希库儿接受新浪采访时表示,“双方去年曾经碰过,当时托合塔尔别克也2比3输了。所以应该说互相都很了解。对手的实力确实很强,而且今天对方的观众多,更兴奋,进入节奏也比我们快一些。第一回合我们有些紧,第二回合开始就好多了。虽然最终没赢,但这是新规则下,中国男子拳手第一次进入大赛决赛,还是有鼓励作用的。而且对方是哈萨克斯坦拳手,应该会参加9月的亚运会,相信到时候托合塔尔别克和奥拉拜这一对世锦赛的冠亚军老对手,还会一较高下,我们到时候会努力总结,争取有好的结果。”

  (周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