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遭KO憾失拳王金腰带:输了就是输了不找借口

徐灿遭KO憾失拳王金腰带:输了就是输了不找借口
2021年08月01日 12:25 澎湃新闻
徐灿在比赛中。徐灿在比赛中。

  8月1日凌晨,中国唯一的现役世界拳王徐灿在个人第三场卫冕战中,12回合遭挑战者英国拳手利·伍德TKO,丢掉了金腰带。

  纵观全场比赛,20个月没有比赛、客场作战的徐灿不在最佳状态,被TKO前比分处于较为明显的落后。

  但这次失利不是终点,相信27岁的徐灿一定会卷土重来。

  第一次被KO

  本场比赛在英国布伦特伍德的举行,5天前徐灿刚刚从美国飞抵比赛地,英国拳手利·伍德则以逸待劳。

  比赛一开始利·伍德就表现出油滑的一面,与徐灿保持着安全距离,一旦接近就采取搂抱。随着比赛深入,利·伍德逐渐加强进攻,他的击腹和针对头部的上勾开始奏效。

  观感而言,这个选手的实力远比徐灿前两次卫冕的对手强劲太多。

  面对严峻的考验,徐灿努力和过去一样保持压迫式打法,但却很难抓住对手,节奏的不适应让他赖以成名的连续输出消失了。

  比赛进入后半段后,利·伍德越打越自信,通过前手抵住徐灿头部测量距离,后手施以重击。这个过程中,徐灿也出现过多次和对手换拳的机会,但单拳力量的不足似乎很难撼动利·伍德。

  第12回合,正是在一次换拳中,利·伍德准确击中徐灿头部,导致徐灿倒地——慢镜头显示,徐灿也击中了对手,问题是打击的部位有所偏差,效果不佳。

  经历了这次倒地后,徐灿迅速起身,但已经无法阻止利·伍德的追击,一轮组合拳攻击中,徐灿只能顽强地抱架防守,期间没有打出一拳反击。

  眼见场面一边倒,当值主裁判麦克唐纳终止了比赛……

徐灿准备比赛。徐灿准备比赛。

  对手的战术很对路

  这是徐灿职业生涯第一次被KO。单单从比赛过程来看,徐灿输得不冤。

  被TKO前的11回合三名计分裁判的打分全部判利·伍德领先,其中一位裁判打出106比103,另两位裁判打出107比102。

  落实到双方的技术统计,利·伍德总出拳935比897,命中222比208;其中重拳477比520,命中190比136;刺拳458比377,命中32比72。

  很显然,徐灿的重拳很多,但很难有效击中,刺拳方面则比平时出拳要少,在命中高于对手的情况下,杀伤力有限。

  以这样一种方式丢掉金腰带令人心痛,但不能回避的是,徐灿确实没有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准。

  赛后利·伍德说,“徐灿是我遇到过的最强大的对手,但我在比赛中很好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意图。”

  挑战者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战术抑制住了徐灿的特点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徐灿自身活力不足、状态不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这与他长达20个月没有比赛具有一定的关系,要知道利·伍德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有过出战记录。

徐灿必将卷土重来。徐灿必将卷土重来。

  “输了就是输了”

  但令人感动的是,徐灿没有为失败找借口。

  赛后,他直言不讳:“输了就是输了,不需要找这样的借口。(长期没有比赛)是一种煎熬,但我觉得对今天比赛的影响不大,还是自己的问题。”

  能够以这样的心态正视失败,我们相信徐灿一定会杀回来。

  接下来徐灿将回到国内,经历了半年的海外集训,这位中国目前最优秀的拳手需要经历一个休息调整期。

  考虑到他在这个级别的不俗实力,不久的将来他再一次向拳王金腰带发起挑战是大概率事件。

徐灿伍德金腰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