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菲重演李玲蔚奇迹 蝉联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陈雨菲重演李玲蔚奇迹 蝉联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2021年09月17日 16:11 新浪体育

  今天下午,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陈雨菲以2:0力克来自江苏的另一位东奥女单国手何冰娇,蝉联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陈雨菲是全运会该项目历史上第二位成功卫冕者,第一位是她的浙江老乡李玲蔚,这位名宿是在34年前完成这一奇迹的。

  1959年首届全运会就设有羽毛球项目,当时福建选手陈家琰夺得女单冠军。六年后举行的二运会,大名鼎鼎的湖北选手陈玉娘成为女单赛场新的王者。此后,湖南选手梁秋霞、上海选手刘霞先后获得三运会、四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玲蔚是国际羽坛最有代表性的女单选手,被公认为羽坛女皇。李玲蔚先后13次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女单和女双冠军以及尤伯杯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冠军,是当时国羽多金王。这期间举行的1983年五运会、1987年六运会,李玲蔚当仁不让地连摘两届女单金牌,成为全运会史上该项目第一位单打二连冠。

  此后六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唐九红(湖南)、叶钊颖(浙江)、龚智超(湖南)、蒋燕姣(解放军)、王琳(浙江)、李雪芮(解放军)先后问鼎女单赛场。

  四年前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新秀陈雨菲在决赛中力克江苏名将王适娴,成为全运会史上第12位羽球女皇。近四年,陈雨菲实力稳步上升,先后夺得全英公开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的女单冠军。2019年代表国羽获得苏迪曼杯赛冠军,此荣誉让她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不久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陈雨菲在女单比赛技压群芳,此辉煌让中国羽毛球选手时隔9年之后重新登上奥运会女单冠军领奖台。

  浙江是中国羽毛球重镇,李矛/傅春娥、李玲蔚、刘坚军/王晓园、陈刚、叶钊颖、王琳、王懿律、郑思维、陈雨菲等数代高手先后夺得金牌9.5枚。今日陈雨菲再夺全运会女单冠军,羽球浙军的全运会金牌数因此突破10枚大头,在国内列强中位居第三,仅次于福建和江苏。(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