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亚洲垄断30多年的110米栏 要被日本赶超了?

中国在亚洲垄断30多年的110米栏 要被日本赶超了?
2021年05月01日 16:35 上观

  北京时间4月29日,在日本织田干雄田径纪念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25岁的日本短跨名将金井大旺,以13秒16的成绩夺得冠军。虽然风速为+1.7米/秒,但这一成绩已经打破日本全国纪录,并超越谢文骏的13秒17,仅次于刘翔的12秒88,成为该项目亚洲历史第二人。

  从1986年开始,中国短跨在亚运会赛场上就没有让男子110米栏项目的冠军旁落过。换句话说,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短跨在亚洲都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当得知这条消息的时候,许多网友都发出同样的感慨,“思绪万千,五味杂陈!”

  中国短跨真要被日本赶超了?对此,中国短跨“一哥”谢文骏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采访时,给出了他的态度,“多想无用,做好自己!”

  日本短跨三箭齐发

  借助于主场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日本跨栏在近几年取得快速进步,金井大旺、高山峻野、泉谷骏介几位短跨好手互相促进提升。

  金井大旺和21岁小将泉谷骏介是今年日本状态最好的两位选手,3月17号日本室内锦标赛,金井大旺以7秒56创造6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泉谷骏介状态更为火热,跑出7秒50战胜金井大旺夺得冠军,创造新的日本全国纪录,在该项目上仅次于刘翔保持的7秒41亚洲纪录,成为亚洲历史第二人。

  29日这场比赛是金井大旺与泉谷骏介今年首场室外对决,前日本纪录保持者高山峻野缺席。金井大旺最终以明显优势的13秒16夺冠,泉谷骏介也有不错发挥,跑出13秒33夺得亚军,距离奥运标准仅差0.01秒。如果没有打翻栏架影响速度,以及赛道不受雨水浸湿,泉谷骏介大的可能跑进13秒30,相比金井大旺,年仅21岁的泉谷骏介潜力更是巨大。

  金井大旺凭借13秒16的成绩,不但打破高山峻野保持的13秒25日本全国纪录,更在亚洲历史排名中,超越中国名将李彤的13秒25(-0.1),史冬鹏的13秒19(+1.7)和当今中国“一哥”谢文骏的13秒17(+0.7),仅次于刘翔保持的12秒88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第二人。

  中国短跨只剩一棵独苗

  日本短跨三箭齐发,中国短跨目前却只剩下谢文骏这一根独苗。

  中国110米栏未来之星、22福建小将曾建航在近日结束的肇庆田径赛热身时意外摔倒骨折,接受手术治疗后不得不停止接下来的比赛计划,最早明年才能复出。曾建航还没有达标奥运会,现在意外受伤缺席赛场,距离奥运开幕越来越近,接下来的几个月将处在康复阶段,大概率无法冲击奥运门票。即将31岁的上海老将谢文骏,大概率将重担一人挑。

  但相比日本的几位短跨名将,谢文骏目前最大优势无疑是大赛经验和较为稳定的比赛状态。而这些,都是他在职业生涯一次次失败和教训之后,累积起来的财富。就拿奥运会来说,9年前的伦敦奥运,谢文骏排在半决赛第九遗憾无缘决赛前八,里约奥运会发挥不佳止步预赛。一到大赛拿不出最佳状态,是很长一段时间里阻碍他提升的瓶颈。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谢文骏的心态也逐步发生变化,最近几年几场大的战役,他已经能做到心无旁骛地调整好比赛心态,将该有的能量发挥到赛场上。2019赛季上海钻石联赛上,他以13秒17个人最好成绩夺得亚军,多哈世锦赛凭借硬实力顺利闯进决赛并收获第五名,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

  谢文骏今年冬训的重点,是改进七步上栏技术,他的目标就是能将目前PB(13秒17)提升进13秒10,争取在东京奥运会舞台有所收获。

  奥运会是运动员心中分量最重的世界顶级赛事舞台,奥运会的110米栏项目,不但要克服来自诸多世界顶级选手带来的竞争压力,更要面对多枪带来的体能分配、比赛策略等问题,极其考验运动员的综合能力。若从这点上考量,目前的谢文骏正处于其职业生涯最好的阶段。

  当然,笔者非常理解网友们的感慨。20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惊人成绩历史性摘得金牌,这也是保持至今的奥运会纪录。而面对日本短跨的崛起,大家有危机感,有焦虑情绪也是非常自然的。

  只是相比焦虑和担心,我们应该给予谢文骏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愿助他轻装上阵,以最出色的自己,捍卫中国短跨的荣誉。

谢文骏日本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