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冲击东京奥运“双倍快乐” 双项备战效果佳

谢震业冲击东京奥运“双倍快乐” 双项备战效果佳
2020年08月13日 12:43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8月12日电(记者王梦、夏亮)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能训练馆里,谢震业系紧鞋带、缠好胶带,打开他随身携带的小音箱和歌单,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2019赛季对于谢震业来说可以算是“大丰收”的一年。7月的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谢震业实现了“破20”的目标,以19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冠军,并刷新亚洲纪录。此外,在200米项目上,他还在亚锦赛夺金,闯入多哈世锦赛决赛,并最终收获第七,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该项目的世锦赛最好成绩。钻石联赛总决赛,他击败牙买加名将布雷克和美国老将加特林,以10秒04的成绩获得百米亚军。

  不过谢震业坦言,受到疫情影响,训练周期和计划都要进行调整,夏训不能像以往一样“以赛代练”,抓基础、磨技术是重点。

  “其实对谁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不能客观地与世界强手进行比较,他以自己为最大对手,目标就是不断进步、比昨天更好。9月开幕的全国田径锦标赛将是他今年检验自己的首个舞台。

  虽然疫情期间只能封闭训练,但谢震业很会给自己“找事儿”。除了折纸、拼乐高这些爱好,他还不定期地在微博发一些自己训练的视频,指导大家健身锻炼。“没办法像那些医生、战士一样去一线,就在自己的领域分享一点经验,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还有五天,谢震业就要迎来27岁生日。放眼东京,他夺牌的初心始终未改。“一直以来自己的梦想都是希望站上奥运会领奖台,希望明年去冲一把、搏一把……这次奥运会不管是时间段还是生理阶段、技术阶段都是比较好的时间,要去放手一搏,希望能继续给大家带来好消息。”

  目前,根据世界田联公布的世界排名,谢震业100米排名第八,200米排名第六,力压桐生祥秀、小池祐贵等日本健将以及队友苏炳添,在两个项目都成为亚洲“一哥”。

  根据东京奥运会赛程,男子100米的半决赛和决赛将在8月1日进行,200米的比赛8月3日开始。两个项目如何权衡,对于此前一直以200米为主项的谢震业来说似乎并不头疼——鱼与熊掌,何不兼得?

  “只要能让我站上领奖台,都是好的项目。”谢震业打趣道,“一直以来都是100促200,200促100,我也在努力地尝试,目前来看效果还是相当可以的。”

  “如果两个都有机会的话,不是双倍快乐吗?”

谢震业田径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