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受贿案六月开庭审理

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受贿案六月开庭审理
2020年05月29日 08:06 新民晚报

  昨天从法国传来消息,前国际田联主席拉米·迪亚克受贿案一案的听证会将于6月8日在巴黎进行,预计持续10天。这位曾经执掌国际田联16年的实权派人物涉嫌多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帮助俄罗斯掩盖服药行为等,或将面临长达10年监禁,而他今年已经86岁了。

  塞内加尔人迪亚克于1999年至2015年担任国际田联主席,2015年11月被法国政府相关部门逮捕。巴黎法院对迪亚克的听证会原本定于今年1月进行,因疫情推迟。

  2015年,因两名俄罗斯竞走运动员向德国媒体报料存在集体服用兴奋剂内幕,从而引发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欧美国家政府对俄罗斯体育的围剿。在俄罗斯体育兴奋剂事件调查过程中,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被调查出有受贿嫌疑,同时,其执掌国际田联期间滥用职权、组织洗钱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根据法国检方2018年给出的调查结果,迪亚克获得150万美元资金,资助麦基·索尔竞选2012年塞内加尔总统;在他的操控下,国际田联的反兴奋剂部门掩盖了俄罗斯多达23人的涉药丑闻,以帮助这些运动员顺利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不过,迪亚克否认自己收受百万美元赃款。

  除了审理迪亚克一案,他的儿子帕帕·迪亚克也是本案五名被告之一。负责调查的地方法官认为,在父亲的帮助下,任职国际田联营销顾问的帕帕·迪亚克涉嫌腐败。小迪亚克在国际田联腐败网络中扮演“中心角色”,被控洗钱、行贿和协助受贿,而拉米·迪亚克滥用权力,将儿子放在核心位置。不过,小迪亚克拒绝与法国当局合作,仍留在家乡塞内加尔,这次听证会他并不会出席。

  据悉,法国司法部门针对迪亚克的公开听证会已经是第二次改期,1月受到疫情影响决定推迟到6月3日,但鉴于法国疫情的发展,又延期到6月8日。(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