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服务了六届美国总统 “美国钟南山”是跑马达人

他服务了六届美国总统 “美国钟南山”是跑马达人
2020年04月09日 07:21 上观
站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身旁的福奇,执掌NIAID36年站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身旁的福奇,执掌NIAID36年

  截至美东时间4月7日,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38万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2万余例。因为这场疫情,80岁的安东尼·福奇再次走入公众视野。作为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福奇定期出席在白宫召开的疫情通报会。站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身旁的福奇,执掌NIAID36年,至今已经服务了六届美国总统。福奇被称为“美国钟南山”,一天最多工作19小时,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是“337”。

  自美国疫情爆发,福奇就成为政府中最直言不讳的成员,也是少数愿意纠正特朗普言论的官员之一。在特朗普对疫情“过于乐观”的时候,福奇总是能够给出答案。因为福奇坦率,善于将复杂的医学信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阐述,既不夸张也不轻描淡写。一份最新的美国民调显示,在传达疫情信息方面,福奇和纽约州长是最受信任的人物。

  八旬高龄的福奇是新冠病毒高危易感人群,但他仍然全天候工作,每天仅有几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美国媒体称,福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所展现出来的活力,似乎让人们忘记了他的年龄。

    低调谦逊的工作狂

  1940年12月24日,安东尼·福奇出生于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个意大利裔美国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药剂师,有自己的药房,母亲和妹妹也在自家药房工作。小时候,福奇也在药房帮忙,做一些收银、打包、送快递之类的工作,从小就跟医药打交道。

  高中毕业后,福奇打算学医,他先是去了一家天主教医学院。1966年,他从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纽约医院康奈尔医疗中心做了两年实习医生。1968年,他进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工作。1970年,他被任命为临床部门负责人。1980年成为免疫调节实验室的负责人。1984年,他出任NIAID所长。

  1989年,布什总统曾提议让福奇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负责人,但被福奇拒绝了,他认为防治传染病的工作更重要。福奇先后参与艾滋病、埃博拉、寨卡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SARS、疟疾、结核病等关乎全美公众健康的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今年1月,他成为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防疫特别小组成员之一。

  福奇热爱工作,即使是在“工作劳累程度”高居美国榜首的华盛顿特区,他也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布什总统在2008年为他授予总统自由勋章时开玩笑说:“福奇有时会忘记停止工作”,“同事们会在福奇的挡风玻璃上写道:回家吧,你让我感到内疚。”

  福奇为人低调谦逊。他曾表示,“我服务过6位美国总统,但我除了讲出确切的科学证据,并利用科学证据来提出政策建议之外,我什么都没做”。

  2014年,在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一名美国护士被来自西非的患者感染,致使美国民众陷入恐慌。而福奇通过个人的力量,消除了这些恐惧。福奇在这名护士出院的时候,给了她一个拥抱,以证明这名护士不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跑步成为每天的日常

  尽管工作占去了福奇的大部分时间,但他还是会抽空跑步,既是为了减轻体重保持健康,更是缓解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过去他每天工作16小时,而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工作时长并没有减少。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现在每天只睡5小时,其余19个小时都在工作”。

  有着相似的工作背景,人们很容易把钟南山和福奇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两人从年轻时就酷爱运动。84岁的钟南山如今身体依然硬朗,他的秘诀是,“运动对我保持身体健康起到了关键作用。”钟南山到现在还经常跟年轻人一起打篮球、在家进行力量训练。福奇高中的时候,也是学校篮球队的一员,还喜欢足球和棒球,这为他之后跑马拉松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

  福奇喜欢利用午休时间慢跑,每周总会跑个5-6次,每次时间一般都在1小时左右。即使是在20世纪80年代艾滋病最流行,也是他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也会对他的午间跑步有严格要求,每次跑个8公里,基本以接近每公里5分钟的速度。甚至每天坚持跑同一段路线,从国立研究院的31号楼出发,穿过罗克维尔派克,进入岩溪公园。

  “白天到外面去听听鸟叫声,闻一闻青草的味道,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也是一种压力的缓解,因为我有一份压力相当大的工作,”福奇在2016年接受美国老龄化研究所采访时说。

  过去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时,他有很多跑步伙伴,他们和福奇一样利用午休时间跑步,当时他们还成立了一个健康天使跑步俱乐部。大多数人都对福奇的职业道德和领导能力赞不绝口,但是和他一起跑步的人则是另一种赞赏,“他是我见过的在我们这个年纪膝盖最好的。”

  福奇跑马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984年在美国海军陆战队马拉松中跑出的3小时37分。1985年他参加了纽约马拉松,当时的完赛成绩是4小时07分38秒。1990年他再次参加了美国海军陆战队马拉松,完赛成绩是3小时52分。

  虽然福奇现在已经不跑马拉松了,但每周跑步的习惯仍保持着。即便现在疫情爆发期间,他每天在十多个小时工作之余,还是会抽时间跑个5公里。

  那些成功人士总有他们的秘诀,福奇和钟南山告诉我们的是:“健康是1,事业是后面的0。”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