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中国品牌对田径世锦赛渗透不够

2015年08月25日09:5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也成为了与运动相关品牌必争之地。品牌商战,看重的是世锦赛的招牌,更是被健身热、跑步热带动的田径运动的未来。作为中国田径明星,张培萌、苏炳添、李金哲,越来越多的顶尖选手受到品牌青睐。

  “现在和2008奥运会那会儿不一样了,那时赞助商只认刘翔。”一位田管中心人士说。的确,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成名以及年轻的运动员被国外品牌所赞助。世锦 赛宣传活动期间,张培萌都是“金字招牌”,先是获得了一份电器用品的代言人合约,随后成为了宝马签约运动员,加上三星之队成员身份,如今他已是中国田径队 身背商业合同最多的运动员。相信未来,刚刚杀入100米决赛的苏炳添,也将会赢得更多的赞助合同。

  与国外品牌纷纷赞助中国运动员相反,习惯在篮球赛场撒钱与抢夺的中国的运动品牌,似乎对于世锦赛的关注度不够。世锦赛上,记者仔细观察,对于田径选手以及队伍的包装,中国品牌几乎难寻踪迹。目前记者只看到了伊朗队员身着“李宁”公司的服装。

  中 国商家一般都热衷于大球项目,另外对于已出成绩的明星抢夺激烈,但对于品牌的长期植入以及对于有潜力运动员长期培养,显得还很薄弱。当然,这与中国社会的 价值取向以及品牌的专业程度不够也有很大的关系。对于成熟明星和项目的包装,无疑是拼刺刀上火山,今年你方有钱你上,明年他家钱多他来,国内企业很难形成 长远的品牌赞助。这点来看,发展中的中国品牌需要向美国和日本同行学习,像麦当劳、TDK、耐克、阿迪、尼康、佳能这样的公司,对于田径等运动项目的赞助 从企业创办以来,就没有结束过。

  举个例子,如果当时耐克没有花巨大的力气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包装乔丹,那么乔丹可能也没有现在这么伟大, 耐克也会一直被阿迪踩在脚下。所以,当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自主品牌开始粉墨登场甚至抢占国际地盘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些品牌能够遵循运动本身 的规律,更加踏踏实实的,与运动项目本身和优秀运动员一起成长,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张昊)

文章关键词:扬子晚报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