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击剑名将肖爱华依然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10:10 体育天地

  奥运会战火甫熄,中国剑客又聚集精华,为争夺全国锦标赛桂冠厮杀了数日。在女子花剑个人赛中,名将肖爱华虽然刚刚打完悉尼奥运会,鞍马劳顿,但仍然打败全国无敌手,一路轻松夺得金牌。

  自肖爱华1993年成为女子花剑全国冠军后,这项桂冠一直属她所有,“八连冠”恐怕已创造了一项纪录。这样的纪录能说明什么呢?

  中国女子花剑创造了令国人引以自豪的历史。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扬眉剑出鞘”,夺得个人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天津姑娘王会凤也曾捧回银牌。

  来自江苏的肖爱华被认为是栾菊杰之后又一位女子花剑极具天赋的选手。的确,她身高1.81米,身高臂长,加上剑感好,出剑轻灵巧妙、线路独特、技术全面,曾多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军人运动会个人前三名和团体亚军等,并连续在广岛亚运会和曼谷亚运会荣膺个人金牌,堪称“亚洲第一剑”。

  1998年曼谷亚运会结束后,这位当时27岁的女剑客因为伤病缠身、体能下降,已打算挂剑封山。怎奈中国女子花剑后备无人,出于无奈,肖爱华重披战袍,为悉尼奥运会再度拼搏。可叹的是,即使如此,国内女子花剑仍无人能撼动这位“大姐大”的霸主地位。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肖爱华已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其间,罗马尼亚、意大利、德国等强队除老将外增加了不少新面孔,而中国却依然是肖爱华一人在最前沿苦苦拼杀。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获个人第六;悉尼奥运会上升到第五。对于上月已经度过29岁生日的她,这已属十分不易了。

  在肖爱华身后,24岁的孟洁和22岁的袁力是中国女花的希望所在,她俩与肖爱华一起参加了悉尼奥运会。来自江苏的的孟洁身高1.71米,曾两次进入世界杯赛个人前八,去年世锦赛获团体第三,今年世界杯获团体亚军,她技术全面、头脑比较冷静,善打持久战,不足之处是有时不够果断,袁力是一位上海姑娘,身高1.74米,曾获全国赛个人亚军,也是去年世界杯团体第三,今年团体亚军成员,她是一位攻击型剑手,比赛中发挥好了,激情四射、威力无比,不足之处是缺乏沉稳,遭遇强手时往往咬不住,常常痛失好局。

  另外,还有天津小将马娜、上海的石海英,但论整体实力和比赛经验,她们均与肖爱华有明显差距,要想在国际大赛中挑大梁,仍显得火候未到。

  中国花剑之所以缺兵少将,关键还是国内参与训练的人太少。悉尼奥运会之后,夺得男子花剑团体银牌的中国队老将叶冲一针见血地指出:“击剑运动在中国的不普及使人们对它知之甚少;知之甚少又造成后备力量匮乏;后备力量的匮乏使该项目很难在世界大赛中出人头地。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击剑源于欧洲,但却特别适合于身手矫健、头脑灵活的中国人。尽管开展很不普及,中国男女花剑都在奥运会上创造过出色战绩。上海虹口区有一所击剑学校,从洛杉矶奥运会到悉尼奥运会,居然培养出了6名奥运选手,先后有9人次参加奥运会。如果多一些这样的剑校,中国击剑的后备力量还用发愁吗?

  打完悉尼奥运会,肖爱华明年仍会出现在九运会赛场上,她甚至还可能打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肖爱华说过“何时退役,我也不知道。祖国需要,我就打下去。”

  老将若能焕发青春,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新人不能代替老将,中国女子花剑怎能有出头之日! 特约记者文彬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快讯:肖爱华遭淘汰 未能进入女子花剑个人赛四强 (2000/09/21 10:50)
快讯:肖爱华击败波兰对手 进入女子花剑个人赛8强 (2000/09/21 10:08)
全国击剑冠军赛拔剑出鞘 肖爱华女花折桂 (2000/07/25 14:45)
图文:肖爱华获世界杯击剑赛巴黎站亚军 (2000/05/09 11:31)
肖爱华获世界杯击剑女花季军 (2000/05/04 16:16)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