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刘黎敏现象告诉了我们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6日10:07 体育天地

  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100米蝶泳亚军、200米蝶泳第五名的刘黎敏,今年在悉尼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为什么最终这两项成绩均名落孙山呢?

  如果将这位“中国女蝶王”近年的成绩加以对照,就不难窥出其中的蛛丝马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应该是刘黎敏运动生涯的一次高峰,她未能实现夺金的夙愿,却以59秒14获100米蝶泳银牌,与冠军美国的范戴肯仅差0.01秒;200米蝶泳也以2分10秒70的较高水准名列第五。

  1997年八运会之后,刘黎敏准备上学,经朋友联系,第二年8月到美国内毕达州州立大学雷诺学院就读。在一边学习、一边训练的条件下,1999年8月参加全美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竟游出了2分09秒43的高水平,列当年该项目世界第二;100米蝶泳也达59秒15,列当年该项目世界第六。

  即使在美国,刘黎敏也基本保持了自己100米蝶泳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的水平(仅差0.01秒);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米蝶泳较亚特兰奥运会大时还提高了1秒27,幅度应该算比较大。

  按说,悉尼奥运会前回国专门备战,应该顺理成章地再上台阶。但事实并非如此,5月在济南的全国冠军赛上,她100米蝶泳仅游出59秒86,较在美国时差0.71秒;200米蝶泳只有2分12秒32,较在美国时差2秒49。

  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刘黎敏从美国归来不久,总觉得再训练几个月,肯定会大有起色。可奥运会的战况又让人陷入迷惘,按刘黎敏在美国时的成绩,100米、200米蝶泳皆可获奥运会第七,而实际她100米蝶泳仅排十八;200米蝶泳更凑巧,奥运会预赛成绩与全国冠军赛相同?又是2分12秒32,仅排第十九位。

  刘黎敏在美国真有什么“灵丹妙药”?

  实际上,据刘黎敏介绍,美国游泳馆的硬件,诸如场内设施、健身房等确实优于国内,但其教练水平、后勤治疗保障等都不如我们。鉴于此,她在美国的训练,由国内的赵戈教练“遥控”,赵指导几乎每天通过电子邮件对她加以指点。

  由于还要跟上学业,刘黎敏在美国比在国内更辛苦。特别是在1999年夏天,学校已放假,刘黎敏住在校外公寓,每天要上两节补习课,要照常备战全美锦标赛,晚上还要赶作业,整天忙得团团转。即使如此,全美锦标赛上仍取得了好成绩。

  如果说美国训练指导思想与国内的区别,恐怕首推以赛代练。按惯例,国内每年的游泳比赛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而美国比赛的次数每年多达十一、二次,诸如全美锦标赛、大学之间的对抗赛等,而且比赛的强度远远大于国内。每次比赛,刘黎敏除蝶泳外还要游自由泳、仰泳、混合泳、接力等。其锻炼价值是国内比赛所难以达到的。

  在国内,教练像保姆,为运动员安排好一切,运动员只是按计划日复一日地训练。而到美国后,刘黎敏许多事都要自己做,有时一个人训练,连掐表的人也没有,她只好每次游到池边,看墙上的大钟自己计算时间,这一切,有利于增强运动员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逼着刘黎敏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思考、解决训练中碰到的各种问题。而这些,却是国内训练中最缺乏的。

  悉尼奥运会前夕,刘黎敏是怀着满腔热情和弥补亚特兰大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遗憾回国的。24岁的她年龄不算太大,回来后又有恩师赵戈当面指导,可成绩反而比在美国时大幅下降。反思其中的原因,对改进国内游泳训练应该有所启迪。

  刘黎敏又返回美国去完成学业了。明年,她还要回国参加九运会。经过一段边学习、边训练的熏陶,不知九运会上她能否再次有所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特约记者金羽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游泳-今日齐晖恰似上届刘黎敏,离牌只差0.01秒 (2000/09/21 18:08)
游泳-刘黎敏、刘茵未能进入200米蝶泳半决赛 (2000/09/19 08:42)
游泳-刘黎敏寄希望女子200米蝶泳 (2000/09/18 07:55)
刘黎敏、阮怡女子一百米蝶泳小组赛遭淘汰 (2000/09/16 09:12)
奥运点将:刘黎敏注重过程 (2000/08/31 14:25)
奥运游泳:刘黎敏期待四年圆一梦 (2000/08/28 03:55)
刘黎敏获奥运选拔赛百米蝶泳冠军 (2000/08/20 07:45)
水中玫瑰奥运能否绽放?--访赵戈、刘黎敏、齐晖 (2000/08/07 06:39)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