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陆元盛驳斥国球内讧流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2:02 体育周报

  23日,某报刊发了《陆元盛帅位再受挑战》一文,后经互联网转发后,平静的中国乒坛掀起一阵不大不小的波澜。接连几天,乒羽中心的电话铃声不断。尽管各路媒体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欲求得一个官方的说法,但是乒羽中心的回答却千篇一律的“无可奉告”。

  24日下午,记者颇费了一番周折,十分幸运地拨通了这场“风波”的焦点人物、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的电话。

  陆元盛说,最近几日自己的手机几乎要被打爆了,其中有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不少记者,自己原来终日打开的手机不得不暂时处于“休眠”状态。当陆元盛从网上看到这则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只是一则小道消息,并不确凿。该文有道听途说、断章取义之嫌,主观色彩太浓,某些情节不尊重客观事实,大肆渲染,完全是人为的炒作。”

  中国乒乓球女队在悉尼尽管像上届奥运会一样包揽了单、双打两枚金牌,但陆元盛承认这次夺金历程可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是历届奥运会最艰险的。他说,这届女队的综合实力与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相比要弱一些,再加上由于奥运会的赛制与世界锦标赛不同,队员未能充分热身就遭遇各路强敌,因此开局打得心惊肉跳。19日,孙晋以0比3被新加坡井俊泓淘汰;20日,李菊在先失一局时,连扳3局,艰难战胜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梅尔尼科,涉险过关;21日,王楠和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的对阵最惊心动魄,王楠在第4局以14比20落后时,被逼到了悬崖边缘,但她凭借运气和实力,终于“死里逃生”。陆元盛说:“王、李之战是一场令人几乎要窒息的比赛,在场观战的徐寅生和邓亚萍都在场边急得直叫。”

  与此同时,整个男队的开局也不是一帆风顺,孔令辉/刘国梁在第一轮16进8时,碰到波兰选手布拉什奇克/托马斯,先以1比2落后,最终凭借实力取胜后两局,进入第2轮。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最难打的一次开局。21日晚,针对乒乓球队开局不利形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将男女队教练员召集到一起。就第一阶段比赛暴露出的问题,李富荣语重心长地提出批评,他说了两点:一是女队这几年的变化不大,一直到双打半决赛,运动员的精神面貌都不太好,斗志、意志显得比较差,太平淡,没有激情,给人的感觉是在吃老本,如果再这样下去,老本早晚要吃光;二是女队训练上存在问题,双打里面的台内球、接发球全是摆,不会挑,主动意识差,不知道奥运会前的四十天封闭训练女队是怎么练的?陆元盛认为,李富荣的话说得比较重,但都讲到了点子上,其最终目的是希望教练员尽量给运动员做一些工作,否则照这样打下去,后面的单打肯定很难打。对于李富荣对女队提出的尖锐批评,陆元盛认为,这完全纯属业务范畴的批评,批评十分及时和中肯,当时有一种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觉。正是有了这次非常及时又切中要害的小结,全队上下统一了思想,焕发出更为旺盛的战斗力,在后面的比赛中渐入佳境,王楠力克小山智丽和陈静,李菊淘汰了柳智慧和井俊泓,相会决赛。

  谈到自己与总教练蔡振华的关系这一敏感话题,陆元盛也没有什么避讳。他说,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关键是全队是一个非常团结、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他和蔡振华相处的五年中,一直非常融洽,两人之间不存在外界风传的个人恩恩怨怨。对于训练方法和手段等业务方面的问题,两人间肯定会出现不同的看法,但事后经过沟通,两人总能达成共识。他说,他和蔡振华犹如船长和大副,尽管这五年中,中国乒乓球队历经世界乒坛的惊涛骇浪,但球队这支大船始终能乘风破浪正常平稳行驶,取得了一个个骄人战绩。蔡振华批评女队存在的具体问题是: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运动员比较涣散,教练员的管理不够严格。如此措词严厉的批评,陆元盛并不认为这是蔡振华对自己全面的否定。陆元盛认为自己是一名称职的教练员,尽管征战奥运的过程不算完美,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足以说明一切。他觉得蔡振华的话是领导对下属正常和善意的业务批评,是对事不对人,尽管话说的特别重,但“在成绩面前找差距,一切从零开始”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陆元盛说:“陆蔡之间没有矛盾,所有的传说仅仅是外界的一种感觉。蔡振华的谈话并不存在发出所谓‘倒陆’的强烈信号。”陆元盛说,目前总局和乒羽中心还没有任何一位领导找过自己谈话,要其交出女队帅印。目前全队刚刚结束了奥运会的庆功活动和西部行,除一些队员在上海参加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外,其他队员已于24日全部归队,最近这几天全队上下正忙于奥运会的总结。下个月传统的访欧比赛后,全队将进入紧张的封闭训练,备战明年日本大阪首次使用大球的世界锦标赛。陆元盛说:“我当然想在下个奥运周期内继续担任女队的主教练,率队为国再立新功。”

  末了,陆元盛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希望借助贵报,让人们多从正面去理解一些客观存在的事情,而不要不负责任地四处传播一些荒谬的小道消息。”本报记者徐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