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蔡振华谈“大球”对中国乒乓球的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0:19 体育周报

  中国乒乓球主教练蔡振华在扬州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白天他为乒乓球教练员培训班授课,晚上到赛场观看比赛。自从10月1日在国际比赛中采用大球之后,关心中国乒乓球和球迷都希望了解中国乒乓球队针对大球会有何举动。于是,在10月15日全部比赛结束之后,蔡振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首先请您谈一下这几天对于大球比赛的观感。

  蔡:这次马琳首次获得大球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首先向他表示祝贺。总的看来,本届世界杯赛场面上很激烈。看上去,中外运动员都很平静地接受了大球。如果能够进一步适应,他们在技术使用上应该会更好。应该说大球的使用,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比如器材等等。有的优秀球员表现不好,但是不能因为一场的胜负就说他们的好与坏,我想优秀运动员凭着他们对于乒乓球的理解,仍然会及早适应大球。

  记者: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乒乓球队的三名运动员取得不同的成绩,你怎么评价他们的表现?

  蔡振华:马琳参加本届比赛,能够禁受重重考验,说明他越来越成熟。可以说他训练大球的时间比较多,因此在技术的使用上,整体上比其他运动员强。孔令辉和王励勤在奥运会以后一直留在悉尼,这期间没有训练,10月2日他们才回到北京,期间参加了许多活动,练习大球很少,因此在技术使用和发挥上受到了限制。

  记者:采用大球后,中国乒乓球队准备如何适应?

  蔡振华:大球是世界各国都要面临的课题,如何去训练、培养运动员,这要全面衡量后才能确定。但是,我觉得,随着大球的出现并使用,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了,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国家队队员,首先要加强体能的训练。在训练器材上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从技术上讲,我认为打小球打下的基本功和技术仍然可以使用,关键是适应问题。

  记者:使用大球后,对于直拍选手或横拍选手,哪一个影响更大?

  蔡振华:我们一直在坚持多种打法。各种打法只能在试行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出影响。这次比赛,虽然是两个直拍运动员进入决赛,但我认为金泽洙能够进入决赛,还是靠打小球时的经验。我觉得,如果说打大球后,二三流的选手会获得好成绩,这是不合规律的。优秀运动员还是可以很快适应。本次世界杯欧洲选手虽然没有进入决赛,但我一直认为欧洲选手对于大球的适应能力要比亚洲选手更强一些。

  记者:有消息说刘国梁因为打法和大球的原因可能退役?

  蔡振华: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甚至还有的说我也不干了。我不明白有些记者,不了解情况就乱写,这是要负责任的。我认为刘国梁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不错,能够进入半决赛就说明了这一点。刘国梁的对手很强的,他对佩尔森的比赛就打得非常好。据我了解,刘国梁现在不会退役。

  记者:使用大球的下一个比赛是明年日本的世乒赛,使用大球会不会使中国队夺回期韦思林杯更容易一些。

  蔡振华:我认为中国队和其他各国球队的起点和机会都是一样的。对于我来说,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在第46届世乒赛上夺回期韦思林杯。本报记者徐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琳夺得乒乓球世界杯男子赛冠军 (2000/10/15 20:31)
乒乓球世界杯-马琳、金泽洙相会决赛 (2000/10/15 01:47)
大球掀波澜--乒乓球世界杯男单比赛观感 (2000/10/14 16:00)
乒乓球世界杯-名将感受大球有人欢喜有人愁 (2000/10/13 16:12)
乒乓球世界杯“大球”登场 诸名将纷纷落马 (2000/10/13 01:55)
乒乓球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