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球”带来了什么--乒乓世界杯后姚振绪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16日10:16 体育周报

  “大球”究竟给世界乒坛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14日,在世界杯赛场上,本届世界杯赛的“大球”权威-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作了详细讲解。

  关于大球改革

  国际乒联之所以要对球进行改革,因为改革球比较合理,它比改革球台、球网更加合理。球台增大了,萨姆索诺夫没意见,我们的邓亚萍有意见;网架高了,防守运动员没意见,快攻选手就有意见了,因为弧线更难制造,改革球对大家来讲,比较公平。改革的目的就在于希望减少旋转,减慢速度,增加来回。从比赛来看,尽管运动员不大适应大球,但是像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的比赛已经是非常的精彩了,一点也不亚于原来的小球。如果经过几个月的训练以后,我想他们会打得更加好看、精彩。当然,运动员对大球还是有不习惯,一方面感觉球软了一点,另外还可能有点不均匀。国际乒联已于13日召开了一个关于直径40毫米球制造方面的会议,来研究如何确定制造大球的标准,以及如何提高大球的质量等等。我相信如果迈出改革第一步的话,也许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

  关于欧亚对抗格局

  乒乓球变大后,必然会降低球速,减慢旋转,增加来回球,提高比赛的观赏性。这样对运动员的要求就更高了,运动员希望在比赛中提高速度、增加旋转就必须加强训练强度。但我认为,从小球到大球的改革,并不能从整体上改变目前世界乒坛的大格局。水平低的选手不可能通过“大球”而一跃成为一流选手,而技术好的球员仍然会占上风,目前欧亚对抗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当大家都适应大球时,仍旧是技术和力量的较量,比的是基本功谁更扎实一点。

  球大并非遏制中国

  40毫米大球改革的意义。姚振绪认为国际乒联的改革首先是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去考虑的,而并非是针对和遏制中国球员所做的改革。

  姚振绪指出乒乓球由小改大后确实对球速、旋转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乒乓球只有普及了才会有发展,才会有中国选手的用武之地。一个国家如果长期没有对手,对一个项目的发展并非是好事乒乓球运动如果没有其它国家的发展,就不可能进入奥运会,所以在国际乒联改革的问题上,中国一直持积极的态度。

  至于乒乓球变大后由于降低速度、减慢旋转会带来什么变化,姚振绪的观点是,来回球增加了,观赏性就强了,这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但这项改革所引起的技术上的变化,对世界乒坛的格局变化不会很大,水平低的选手不可能通过大球而一跃成为一流选手,技术好的球员仍会占上风,目前欧亚对抗的格局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当然大球启用后,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对某些打法的选手有利或不利,比如打防守球可能会好一些,技术全面的选手也可能好一些,而靠发球和前三板的球员可能会困难一些。本报记者徐峰发自扬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马琳击败金泽洙 夺得乒乓球世界杯冠军 (2000/10/15 19:38)
乒乓球世界杯-马琳、金泽洙相会决赛(附图) (2000/10/15 01:47)
大球掀波澜--乒乓球世界杯男单比赛观感 (2000/10/14 16:00)
[乒乓球世界杯]孔令辉:找不到感觉 (2000/10/13 23:33)
乒乓球世界杯小组赛战报综合 (2000/10/13 18:14)
乒乓球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