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稿:两位中国人十月驾机挑战环球飞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03:05 北京晨报

  从1924年美国的尼尔-H-史密斯等4人首先完成了环球飞行的壮举,76年来,世界环球飞行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位中国人的名字。如今,蔡云辅和张员红,一位来自台湾,一位来自西安,两位飞行高手将于今年10月联手向这个纪录冲击。

  “每个人都曾渴望成为飞翔的鸟在天空和海洋自由穿行”,飞行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从此人类终于可以翱翔蓝天了,但是受到飞机型号、载油量和最大航程的限制,超远距离的长途飞行,依然是人类面前的一堵大墙,无数飞行家冒险家都把超远距离的长途飞行视为人生中的重大挑战。1924年美国的尼尔-H-史密斯等4人首先完成了环球飞行的壮举,此后大量飞行家先后驾驶各种型号的飞机环球飞行。然而76年来,世界环球飞行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位中国人的名字。如今,蔡云辅和张员红,一位来自台湾,一位来自西安,两位飞行高手将于今年10月联手向这个纪录冲击。

  为了完成这个梦想,北京航空联谊会从策划到筹备整整用了4年时间,日前记者采访了这次环球飞行的发起人、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华人杰先生。一说到这次飞行,这位78岁的老人就有说不完的话。

  扶摇十万里笑傲五洲间

  虽然中国从近代开始,科技水平被西方发达国家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是说起飞行,我们并不算差,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09年冯如在美国首先制造了中国人的第一架飞机,1911年冯如回到中国参加孙中山的辛亥革命,发展空军,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发展空军的国家。1934年飞行家孙桐岗和夫人首次尝试超长距离飞行,从德国直飞上海,在当时被人们称做飞行史上的奇迹。1984年蔡云辅从美国起飞,驾驶塞斯纳-182轻型飞机,横跨太平洋飞抵台湾,成为世界上最早驾驶单发飞机单人飞跃太平洋的人。

  16年后的今天,蔡云辅和张员红又将向环球飞行这个纪录挑战。这次他们选择的是塞斯纳-206单发轻型飞机。这种飞机可乘6人,最大航程为1500公里,为了跨洋飞行,将把乘客座位改为油箱,这样一来,飞机的最大航程将达到3800公里。

  稍有航空常识的人都知道,只有一个发动机的单发飞机是不能跨洋的,国际民航组织规定,进行跨洋飞行的客机最少要有4台发动机,否则将无法保证乘客安全。只有将挑战视为生命的飞行家们在做创纪录飞行时,才可以使用单发飞机。由于航程短,载油量少,在飞行中稍微和地面失去联系,或者方向稍有偏差,飞行员就将葬身海底。

  16年前,蔡云辅首次飞跃太平洋时,就曾先后发生过无线电系统失灵、和地面失去联系、飞机起落架损坏无法着陆等意外。

  这次环球飞行,将在10月底于美国旧金山出发,跨越五大洲四大洋,途经40多个城市,于12月底回到旧金山,飞机将于11月底抵达中国,第一站选在昆明,然后将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等城市,以及台湾和香港停留。沿途这40多个城市,全部是组织者精选而出,都是有大量华人居住的地方,按照这次飞行发起人北京航空联谊会会长华人杰的说法,就是“要为我们炎黄子孙扬眉吐气”。这次飞行总长度为54000公里,飞行中最危险的有3段:从里约热内卢到达喀尔(3800公里)、从斐济到檀香山(4000公里)、从檀香山到旧金山(将近3800公里)。因为飞机的最大航程只有3800公里,所以在这3段路上一点点偏差都会带来葬身海底的结果,尤其是在斐济到檀香山这段路上,不但不能有偏差,还得借助西风的作用力才能完成。

  本非等闲辈续写传奇篇其实,这次环球飞行的两位飞行员都曾有过不平凡的过去,这次环球飞行只不过是他们往日传奇的延续。

  蔡云辅,1941年出生,祖籍保定,60年代末期从台湾移居美国。提起蔡云辅,华人杰说他是“一个柯受良式的职业冒险家”。

  年轻时的蔡云辅喜欢拳击,刚到美国时,他就以轻量级拳击手的身份纵横江湖,最后转为职业拳手,随着年龄的增大,蔡云辅逐渐淡出拳坛,但是冒险家的本质,又让他转向帆船运动,他玩风帆,玩漂流,玩深海潜水,直到最后迷恋上了飞行。早在1983年,蔡云辅就曾经计划,驾驶中国大陆自己生产的单发飞机,从美国飞到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驾驶单发飞机跨越太平洋的人,但是由于当时两岸的政治原因和在飞行技术上的原因,终于没有成行,直到1984年,蔡云辅才驾驶着塞斯纳-182轻型飞机从美国飞到台湾,聊以完成创造世界纪录的心愿。

  而这次活动中的另一位飞行员张员红,同样非同小可。要是单说飞行经验,他甚至在蔡云辅之上,尤其是夜飞。

  张员红1959年出生,1978年入伍,成为一名空军战士,驾驶过歼击机、截击机等多种机型,并担任全天候飞行员飞行教官,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多次受奖。1985年转业后的张员红在保险公司工作,但是长年的飞行使他难以忘怀翱翔蓝天的那种豪迈感觉。为了飞行,张员红省吃俭用,自己买了小型飞机,并且先后在西安桂林办起了飞行俱乐部。

  一个自幼闯荡五湖四海,精通外语,长于在飞行中保持和地面的联络;一个是空军出身,拥有大量飞行经验,两人又同是北京航空联谊会的会员,作为飞行家,挑战纪录的相同梦想,使他们珠联璧合地走到了一起。

  不仅是两位飞行员,就连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华人杰,也是老飞行出身。

  现年78岁的华人杰是空军指挥学院的教授,50多年前,他同样也是响誉神州的飞行英雄。当时,抗战中的中国由于海路和陆路全被日本封锁,只有从印度空运物资,由于飞行中要穿越群峰林立的喜玛拉雅山,从空中看,就像是在一座座驼峰之间穿行,因而被当时的媒体称为驼峰飞行,华教授也就被称为驼峰飞行员。

  好事本多磨四年圆一梦

  其实,环球飞行并不是最近才被提出的,从最早的环球飞行到现在已经有76年历史,从中国人最早提出要环球飞行,也有整整4年了。

  1994年,退役的台湾空军飞行员张仲年,难以忍受笑傲苍穹的诱惑,驾驶私人单发飞机,重新飞过了当年蔡云辅的飞行轨迹。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酝酿着,打破世界环飞史上没有华人的记录。

  为了这个梦想。张仲年曾先后两次来北京,和有关方面磋商。

  1996年,华人环球飞行筹备委员会在香港成立,打算在1997年回归之前,由张仲年驾机从香港出发,环球一周返回,作为回归献礼。但是,由于此前从未有中国人有过这个壮举,筹委会竟迟迟找不到相关部门,再加上张仲年的台湾军人身份,使得这个计划始终无法落实。

  于是,这一拖就拖到了1998年,当时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愿意提供飞行所用飞机,以2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把飞机租给飞行员使用,但是提出随机要带上公司的5名修理员,以备飞机故障。带上这5个修理员,飞机将没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油箱的改造,因而计划又一次搁浅。

  就当张仲年已经失望的时候,蔡云辅和张员红又一次提出了完成壮举的计划。为了筹集资金,他们四处募捐。张员红甚至有了变卖家产的打算。直到今年3月,沈阳那涛商贸公司董事长、同时酷爱航空摄影的那涛知道了这个消息,当即表示愿意无偿捐助,买飞机的钱总算有了,同时,那涛也将作为随行记者用相机记录这次活动的全过程。

  本来,机组打算使用性能较好的塞斯纳-210飞机。但是一来已经有人用这种飞机环球飞行过,二来飞机的价格又偏贵,最终机组选择了性能稍差、速度较慢、而且起落架不能收起,价格相对低廉的塞斯纳-206飞机,但就是这种飞机,二手的也需要20万美元。

  据华先生介绍,这次飞行最少也需要600万元人民币,但是现在筹集的资金仅仅够买飞机的。但是今年已经59岁的蔡云辅执意不能再等了,其余的钱,他们将采取边飞边募捐的办法筹齐,按华老的话说就是:“沿路要饭,也要飞!”

  8月24日,蔡云辅和张员红已经双双飞赴美国,对飞机进行最后的检修和改装,同时向国际航空联合会申请飞行,一旦得到批准,就无须再一个一个国家办理签证这么麻烦了。

  为了借助风力,飞行将于西风四起的10月底开始,御风而行,扶摇云霄。张大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人将首次驾机环球飞行 (2000/08/26 11: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