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中国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临别赠言掷地有声 汪嘉伟男排总结会动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3:36 中国体育报

  或许是兵败希腊的伤痛挥之不去,或许是行将别离的惆怅涌上心头,在7月31日上午进行的最后一次总结会中,中国男排的队员个个神色凝重,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除了发言队员低微的声音,屋内安静得让人感觉到一丝悲凉,恨不能打开窗,让外面灿烂的阳光来温暖这些受伤的人。

  在听罢队员们稍显沉闷的总结后,主教练汪嘉伟开始了他的临别赠言———

  我们要有勇气面对现实

  汪嘉伟的开场白掷地有声:“未能进军奥运会,我跟大家的心情一样。输了球不难过、不遗憾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必须敢于承担失利的责任,要有勇气去面对现实,不能怪这怪那,大家要坦诚面对,以客观的态度看待失利。”

  接着他话锋一转:“人的一生很漫长,从另一角度看,这次失利只是你们人生之中的一段插曲。”面对即将告别的队员们,汪嘉伟有些动情,他说:“三年多来,把每年的集训时间加在一起,我与大家一起度过了很长时间,其间有很多东西值得回味,从中我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发和提醒,可以说这段经历对我今后的人生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需要分析深层的原因

  在肯定了队员们总结到的经验不足、心态不稳、缺少核心队员等失利原因后,汪嘉伟坦言:大家谈的我也有同感,但认真分析一下,所谓经验不足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比赛打得少,现在队内的这些队员,老的在国家队呆了差不多十年,年轻的在省里也打了很多年,而且都是各队的主力,那么为什么打了这么多年球,我们仍然会在关键时刻控制不住情绪?因此我们应从深层进行总结。

  汪嘉伟认为,我们的队员缺少在关键比赛中锻炼的机会,比如国内的联赛较为平稳,队员的压力不大,得到的刺激不够。由于平时打的大多是相对轻松的比赛,一旦到了像奥运会落选赛这样一场定胜负的关键大赛,再老的队员也出现心理问题。他说,如果国内无条件提供这样的锻炼机会,就应当让中国男排的队员走出去,到欧洲等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中去打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技术、心理等方面有质的提高。

  我们的队员要勇于走进社会

  分手之前,汪嘉伟以主教练和老大哥的身份告诫队员:“除了打排球,还要多方面关注整个社会。”

  他说:现在的形势与几十年前大不一样了,过去那种封闭式、军营式的要求已不适合现代人。如果光会打球,而且只习惯于听别人指挥打球,假如走向社会该怎么办。我们的队员应当勇于走进社会,贴近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观察、分析、判断的能力。现在的社会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有目的地培养自己。

  我们要继续关注中国男排

  总结会后,中国男排的队员们将返回各自的省市队,准备国内联赛。汪嘉伟说:目前国内的联赛较为平淡,要改变这一状况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

  面对未来,汪嘉伟满怀希望地说:“只要心不死,我们就要从现在起,在各方面好好准备,从各种角度,用各种方式继续关注中国男排,现在的中国男排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王渝燕)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男排:汪嘉伟究竟错在哪儿? (2000/7/31 11:54)
不甘心不后悔--汪嘉伟归来说 (2000/7/30 10:28)
中国排管中心副主任:汪嘉伟不存在辞职问题 (2000/7/28 17:39)
我绝不会推卸责任--雅典专访男排主帅汪嘉伟 (2000/7/28 14:31)
汪嘉伟还没走人 候选人已有数位 (2000/7/28 11:27)
奥运男女排落选赛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