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是否该为吴艳艳鸣不平--晓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02:11 辽沈晚报

  22岁的吴艳艳,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曾经获得世界冠军,而且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又有什么必要“兴奋”呢?这“禁品”又是从何而来?总不会是自己在街上买的吧,是谁把吴艳艳按下了“水面”?记者对目前的中国游泳界做了大量调查,却发现这实际上是一种难以回避的现实发展的必然。吴艳艳——一个不折不扣的牺牲品!

  被谁打倒,自己人吗?

  曾经开满“鲜花”的中国泳坛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后,却因在一次比赛上一个队被查出兴奋剂“阳性”人数之多,而几乎上了“吉尼斯”。这不但影响了国家的声誉,而且严重破坏了中国游泳事业的发展。由于在处理过程和处罚手段上不够坚决,使部分人在私利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不断地铤而走险。济南冠军赛上,就有一位遭国际泳联处罚,至今尚处在“服刑期”的一位名教练,公然手握秒表,在看台上指挥其队员比赛,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这不能不说是与管理者的要求大相径庭,更是对坚决打击兴奋剂行动一个莫大的讽刺。

  济南奥运选拔赛前,游泳管理中心更是再三强调兴奋剂问题,即使这样,对在检测中查出问题也没感到太意外,但结果却查出了吴艳艳,使为这块奖牌盘算已久的众多中国游泳界的人士感到十分心痛。

  “联邦制”导致“株连制”

  多年来,中国游泳队一直在“松散联邦制”的体制下训练。在这种体制下,运动员在本省市队里跟哪个教练员训练,入选到国家队之后还是跟这个教练员。这种名义上叫国家队,实质是另一种形式的地方队管理模式。游泳中心早已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备战奥运进行集训的开始,就是决定逐步废除“联邦制”,实行按项目分组集中优势的“集中制”。但也许是临近大赛动“大手术”恐风险太大,游泳队还是采取了“保守疗法”,继续由本省教练带本省队员,因此让“冒险者”找到了可乘之机。各教练带自己队员回地方“调整”或地方领导及医护人员来队“看望和护理”,这种看似正常合理的行动,游泳中心却很难管理,出问题也是难以避免的。

  吴艳艳“服药”遭重罚理所应当,但其“株连”的队友覃彩妮和余睿却令人遗憾。余睿可谓中国男子游泳一员大将,本是贵州选手,此次也被带回广西。原因很简单,没有教练接收他。游泳中心既要抓成绩又要保证地方教练的利益,在其权利与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调节“联邦”谈何容易。

  地方主义难逃其咎

  “吴艳艳事件”发生后,游泳中心多次与其所在地区有关领导联系,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但回报的不是“愤慨”就是“不理”。面对地方的“大架子”,作为中国游泳界最高管理者的游泳中心,真是无可奈何。

  某些地方领导把全运会上不惜一切代价与手段获取成绩的方法,搬过来套在奥运“行动”上,那是万万使不得的。金牌大户项目游泳,是历届全运会最激烈的战场之一。据统计资料表明,全运会年出成绩的人数要比奥运年高出一倍多(进入世界前50名),可见“内战”的重视程度及规模。应该看到全运会是“练兵”,最终目标是为国争光,所以必须以国际标准来严格要求。难道只有到了取消全运会,全国人民共同关注奥运会的那一天,才能以国际标准来“关心”咱们的“吴艳艳”吗?

  但愿在兴奋剂问题上屡禁不止的中国游泳界,“吴艳艳”能成为中国泳协反兴奋剂“行动”的“兴奋剂”。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家披露:泳协处罚吴艳艳还有神秘的“第四条” (2000/7/19 21:58)
1枚奥运金牌都难-吴艳艳禁赛后访总教练赵戈 (2000/7/19 16:33)
被自己人打倒?--吴艳艳真的冤枉吗 (2000/7/19 14:15)
吴艳艳:我要把中国泳协送上法庭 (2000/7/19 04:28)
中国泳协对吴艳艳作出禁赛4年处罚 (2000/7/18 00:06)
体育与兴奋剂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