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传统的尴尬--自傲的温布尔登网球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6:32 新民体育报

  如果用音乐来比拟四大公开赛的话,那么澳网赛是流行乐,挺容易上口但没什么深度;法网赛是拉丁乐,酣畅淋漓中有一种汗淋淋的热辣性感;美网赛则是摇滚乐,听时好听听完拉倒。温布尔登呢?温布尔登就像是室内乐,绝不张扬也绝不标榜,好像天生就为了奉献给一小部分知音欣赏。

  多少年来,温布尔登就这样保持着外人无法近身的自傲。这个历史最为久远的网球赛事,一直将自己多年积淀的传统看作是自己的财富。但新千年的第一个温布尔登,这些传统却突然间变成了一副沉重的翅膀,给了温布尔登无穷的尴尬。

  英国人见面喜欢谈论天气,这并不是中国人一句“吃了吗”般的客套。在这个多雨的国家,天气的变化确实很影响人们的心情。温布尔登常常成为英国雨幕下的受害者,去年大赛的最后三轮比赛,就曾因为大雨打乱赛程而不得不在三天内火速完成。既然如此,温布尔登为什么不能像澳网赛和越来越多的赛事那样,为自己的球场安装上伸缩屋顶呢?很遗憾,这并不是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那帮绅士们的想法,因为他们坚持认为:温网赛是一项室外比赛,而不是一项在屋顶下举行的室内赛事。

  本届温布尔登大赛,老天爷还算争气,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少数几场比赛因雨延迟,而没有过赛事因雨被取消。不过,就算是偶尔落下的雨丝,也为组委会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在阿加西对马丁的第二盘大战中,阿加西曾因为小雨后的场地太滑以及天色渐暗而向裁判申请终止比赛,但被裁判拒绝。5分钟后,阿加西就在救一个球时滑了个四脚朝天。愤怒的阿加西冲到裁判面前,用中央球场很多观众都能听见的音量大声质问:“你为什么要让这一切发生?这非常危险!”最终,可怜的主裁还是宣布比赛第二天继续进行。

  这又牵涉到另一个温布尔登的传统,虽然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赛事都是从中午12点开始,但温布尔登却坚持要等到下午两点才开赛,也许是为了给绅士淑女们留下餐后喝茶的时间?阿加西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说,如果比赛能够早一点开始,那么很多麻烦都可以避免。温布尔登,真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

  温布尔登大搞特殊化还远不只是这几点,虽然几乎所有赛事的种子排名都是根据世界排名来的,但温布尔登却定要根据选手以往在草地上的战绩来安排种子排名。这样一来,克拉吉塞克、鲁塞德斯基、亨曼、拉夫特和菲利普西斯等大力发球选手都得到了比自己世界排名高得多的种子排名,而克雷贾、科斯塔等却被排除出种子选手之外。但是,在几位西班牙球星宣布退出大赛的同时,几位种子也没能拿出名副其实的表现:除了两位澳洲球星打入了八强之外,克拉吉塞克和鲁塞德斯基都是在前两轮就被淘汰,这也让温布尔登组委会深感没有面子。

  本届温布尔登虽然还未结束,但场内场外就惹出了这么多事端,让人感觉闹哄哄的,很不符合温网赛一贯的优雅形象。网球运动虽然发端于草地,但如今草地却已成为举办赛事最少的场地类型,本次温布尔登大赛的尴尬和混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草地网球的式微。草地网球由于场地要求高且保养费用昂贵,本来就较难推广,如今温布尔登还要作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此次饱受批评也算是自作自受。温布尔登多年来实行的是俱乐部制,其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的会员都是那些有爵位的贵族以及温布尔登冠军得主。和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没有比赛时对公众开放的做法不同,温布尔登一直是由全英俱乐部的精英们独享的小圈子。如此一来,温布尔登离球迷和普通大众岂不越来越远?

  因为有着深厚的传统,温布尔登曾经如此迷人;但顽强固守着传统的温布尔登,只能因此而像冬天的衰草般慢慢地枯萎败落。笨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温网裸奔可能与赌博公司及胸罩厂家有关 (2000/7/6 14:34)
图文:[温网]库尔尼科娃与兹维列娃进入女双四强 (2000/7/6 14:12)
温网:威廉姆斯姊妹对阵 老爸眼不见为净 (2000/7/6 12:00)
温网:大小威廉姆斯食补有秘方 (2000/7/6 11:41)
温网:男单四强产生 阿加西桑普拉斯过关 (2000/7/6 11:04)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