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周继红析中国跳水奥运夺冠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4日 10:17 中国新闻社

  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的四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已连夺八枚金牌,成为世界跳坛众目睽睽的霸主。悉尼奥运新增了双人跳水项目后,中国优势更加明显。因此,面对世界各国的“围剿”,今届奥运中国选手会否受到裁判的“特别关照”?中国跳水奥运夺金的前景如何?在国家队即将赴济南封闭集训之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跳水队领队周继红。

  目前外间有种说法认为,中国跳水太过强大,悉尼奥运裁判有可能会“压制”中国选手,以阻止中国跳水独霸天下,对此,怎么看?

  “跳水是个打分的项目,这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你老是强调裁判会『压你』,反而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影响自己的技术发挥。因此,对于中国选手而言,自己有实力,首先要力求把动作跳好,要以最优异的表现去徵服观众和裁判,而不要去考虑裁判如何打分。如果你跳好了,裁判真的要压分,你也没办法啊!八八年奥运熊倪最后一跳那么出色,不也被压下去了。所以今届奥运,我还是强调:关键在于自己发挥。”

  不少行家估计,悉尼奥运中国跳水至少可夺六面金牌,可能性大吗?

  “从主观愿望上讲,我们希望金牌夺得越多越好,但究竟最后能拿几面金牌,现在还很难说。不过,从实力上看,中国跳水双人项目要强过单人项目。但四项双人跳水中,女子三米板夺冠的难度最大。今年世界杯赛我们就输给了俄罗斯的帕什莲娜、依琳娜,这对选手很有实力,中国的郭晶晶、伏明霞配对后,虽然在同步协调性方面有改善,难度也上去了,但动作的稳定性还不够,相比俄罗斯选手,中国女子双人跳板奥运争冠仍略处下风。

  你认为在四个单项上,中国选手较外国选手有多大优势?

  “总体而言,应该是各具特色、优势参半,当然在女子跳台等项目上,中国的优势会大些。不过,我们的对手实力也很雄厚。其中,女子项目有俄罗斯的帕什莲娜、依琳娜,加拿大罗拔丝和澳洲的米雪尔等,她们都是顶尖高手。男子项目方面,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仍然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他无论跳台、跳板都很出色,究竟谁能夺冠,关键取决于临场发挥。”

  目前入选中国奥运集训队阵容的有好多个年轻选手,对他们首次承受这么重大的比赛会否感到担心?

  “出徵悉尼的中国奥运跳水四男四女阵容,要到八月底才能最后敲定,但这次队伍肯定还是以老带新的阵容。一些新秀虽然可能是第一次角逐奥运,但他们近年在国际大赛上均经受不少磨炼,我并不担心他们承受不住奥运大赛的压力。当然,这些新秀还不够稳定,只是个别队员好一些,如女子跳台的李娜,近年比赛发挥均相对稳健。因此下一阶段集训要特别加强稳定性方面的训练,希望届时他们表现得更加成熟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跳水队奥运名单尚未确定 (2000/6/2 17:01)
国际游联主席认为中国跳水队奥运至少获四金 (2000/5/31 07:35)
周继红:奥运选拔要重内容、轻形式 (2000/5/27 08:49)
中国跳水奥运阵容六月浮出水面 (2000/5/26 06:12)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