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一波三折的奥运火炬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8日 07:22 中国新闻社

  刻下,奥运圣火正在新西兰传递,明天将进入澳大利亚的心脏地带――乌鲁鲁和爱丽丝泉,并将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以此凸显悉尼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的到来,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会翻开新的一页。

  喜欢创新的澳大利亚人自豪地宣称,悉尼奥运火炬传递将创造许多奥运史上的纪录:跨越大洋洲十几个国家最长的圣火传递之旅,已在太空并将在海底传递,全澳将有一万一千人接力传递,跨越占全国总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一千个城镇……是的,这都不假。但是,回顾悉尼奥运火炬传递的天时、地利、人和,确实让人有一波三折之叹。

  天时不我与

  悉尼组委会原来希望五月十日在希腊奥林匹克山赫拉神殿取圣火,用传统的采集阳光点燃方式进行。无奈当天阴云密布,只能点火取代。

  而在奥林匹克发源地开始圣火传递之前,悉尼奥运组委会在今年二月就宣称将一支经过改造的火炬,由美国国家宇航局于四月发射到太空,在那里澳大利亚出生的美国宇航员安迪.托玛斯将携带火炬和悉尼奥运会会旗在太空遨游,并通过卫星向世界转播。但是,又因为气候等缘故,推迟了发射。结果原来准备热炒的新闻,也变得默默无闻。

  地利变梦魇

  在希腊火炬传递之后,悉尼组委会决定火炬传递途经关岛、巴布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斐济、汤加和新西兰等大洋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然后到达澳大利亚的乌鲁鲁,为世界体育竞赛盛事燃起揭幕之光。

  然而,一向比较风平浪静的南太岛国此时却风起云涌。五月十九日,斐济发生斯佩特劫持印度裔总理杜乔里的政变。此际,离火炬在这个只有八十多万人口的岛国接力只有十几天。而政局的一再恶化,如枪战伤人、砸电视台、总统辞职、部队军管等事件,促使悉尼奥运组委会在五月二十九日作出决定,取消原定两天的奥运圣火传递。而作出这决定的包括霍华德总理、唐纳外交部长和悉尼奥运组委会主席赖特等政界和体育界巨头。

  奥运组委会同时决定在六月五日于新西兰传递之前,多在汤加停留两天。但为了给飞机加油,奥运组委会不得不在澳大利亚的诺脱福岛停留。这使得乌鲁鲁不是奥运圣火首先到达的陆地,而岛民却无缘一睹火炬之芳容,令他们大为抱怨:难道我们不是澳大利亚人吗?

  斐济的政变尚未了结,另一个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三天前又发生武装分子劫持总理事件,虽然奥运圣火已经从该国经过,但当时政局的不稳,也给火炬的传递蒙上了一层阴影。

  人事多纷扰

  如果说天气、别的国家的变迁是澳大利亚人所不能掌控的,那么围绕火炬与奥运组委会头面人物的事情也是雾里看花,让人目不暇给。

  原来的悉尼奥运组委会副主席、火炬委员会主席科茨,因盐湖城受贿等丑闻而辞去有关火炬传递的职务。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高斯珀则在火炬传递方面更是栽了一个大跟斗,引起传媒和各界的严厉批评。

  事缘在雅典火炬接力仪式上,他不顾奥委会同事的劝告,让他的女儿成为澳大利亚接第一棒的人选,而把原定的澳大利亚籍希腊裔的学生挤到后面。事后,传媒纷纷指责高斯珀利用特权,用人唯亲,有的甚至用贪婪、固执、自私、自夸、自我中心和流氓等字眼,来抨击这位国际奥委会和悉尼奥运组委会高官的做法使奥林匹克精神蒙羞。

  在各界的炮轰下,高斯珀提出要把原定他在墨尔本火炬传递的位置让给希腊学生。直到前两天,他还表示他将不出席在乌鲁鲁的庆典,颇有点改过自新的意味。

  应该说,悉尼奥运组委会为火炬传递作了许多工作,从圣火传递的规模气派和创新精神,都是难以伦比的,永远值得人们感念。而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只是一首壮美交响乐的一点不和谐的音调,无损于旨在让所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和全澳人民在奥林匹克精神。相信伴随明天在乌鲁鲁和爱丽丝泉庆典的举行,奥运火炬将照亮运动员走向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召唤人们更快、更高、更强地迈向人生征程。(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迎奥运火炬接力在沪上演
图文:悉尼奥运火炬接力进入新西兰
迎奥运火炬接力赛将在上海鸣枪
奥运火炬接力取消斐济站行程
图文:西萨摩亚土著用独木舟传递奥运火炬

 相关专题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