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童子军”现象困扰中国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2日 18:32 体育参考

  游泳奥运选拔赛已经落下了大幕,尽管人们还无法依此完全判断出中国游泳军团在奥运会上的收获,但持乐观态度的人恐怕并不多。碧池中唯一的亮点堪称众多“小小花”的冒尖,而且这一拨人刚一露头就能游出世界前10名的成绩,着实让人吃惊。

  新人的涌现总是令人高兴的,除了眼前的奥运会就可以派上用场外,更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中国游泳的未来,这对于正在从低谷中爬坡的游泳界来说,该是非常珍贵的。事实上目前游泳界也正在实施一项“1416工程和1012工程”,即着眼下两届奥运会,重点雕琢那些14—16岁和10—12岁年龄组的小选手,其眼光可谓长远。但游泳界怎样求“新”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甚至在这方面游泳界已经面临着有些尴尬的结局:“小花”、“小小花”总是层出不穷,可夭折得既多又快,常常是一位年轻的选手还没怎么被人记住,转瞬便开始滑落乃至销声匿迹。在国内泳坛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已是司空见惯,倒是想找点熟面孔好象越来越不容易,难怪刚刚20岁出头的陈妍就被教练称“老”了,乐靖宜仅仅是第三次游向奥运会的愿望都不能变成现实。

  这种现象在游泳界已经存在有些时日了,可惜的是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或者说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予以遏制,而它对负重前行的中国游泳来说,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阻碍前进的“掣肘”。因为很多有希望的好苗子常常由于训练不得法或不切实际地拔苗助长,被“扼杀”在本应该大放异彩的季节里,这不仅造成了的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更使得我们渐渐恢复的信心又不得不重新经受着漫长的煎熬,这无异于“作茧自缚”。进一步讲,中国游泳重振雄风的种种努力如果不能在充分、合理地挖掘运动员的潜力,总结更适合中国选手的训练培养方式上,做出新的突破的话,再次起飞的那一天肯定将十分遥远,甚至还将经历更多的反复。

  在国际泳坛曾经就游泳究竟是否是成年人的运动展开过争论,而且,在国际大赛中除了有一些老将像波波夫、汤普森这样活跃的身影外,确实拥有不少“少年选手”一跃成名的典范,但这个局面并不能成为我们漠视存在的问题的理由。其实,中国选手的弊端有着非常鲜明的“烙印”,那就是这些年轻小将几乎都是在国内比赛中冒尖的,却大部分在需要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完成冲击强敌任务的时候,变得毫无生气了。所以,在奥运会迫在眉睫的关键时刻,难怪人们会渴求佳绩的出现,一批小丫的崛起能换来一片喝彩,还有像陈运鹏那样为“娃娃兵”大唱赞歌的人,本身好像就是有“理由”的。拿这次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蝶泳中双双达到奥运A标的山东小将刘茵来说,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便在全国冠军赛中获得冠军,当时有记者问她的教练,14岁的“小孩”就让她如此风光,会不会影响到今后的发展?这位教练嘴上说着“不会”,脸上的表情却随着变了……

  记者当然不想自讨没趣,只不过对泳池中不断冒出的新人多了一些理性的认识罢了。早已经经历了惊涛骇浪洗礼的中国游泳本来最有本钱淡化那些哗众取宠的东西,可是,或许太想追逐过去那耀眼的光环了,才引来了令人挠头的“童子军”现象,不知道我们在这上面是否还要接着吃亏?天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结束
相关报道:张健连续游泳12万米备战渡渤海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奥运达标名单
相关报道:国家队总教练自悲 澳洲游泳属四流
相关报道:中国游泳没“王牌”--透过奥运选拔看奥运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