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新人 新阵容 新思路--汪嘉伟“痛下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2日 16:51 体育参考

  虽然距离奥运会落选赛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从中国男排近日赴韩国、日本参加东亚四强赛的12人阵容,已不难窥出汪嘉伟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新思路。这也肯定是中国男排参加落选赛最后一次冲击奥运会之门的基本班底。

  4月份组队时,汪嘉伟圈定的18人大名单中,有5名主攻手,当时,他刻意要改变中国队强攻疲软这一薄弱环节。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摸索,此番他起用的3名主攻手中,除原来的张翔、陈方外,另一位便是江苏队23岁的新秀、有“闪电攻击手”之称的施海荣。身高1米92的施海荣体格略嫌单薄,在当今排坛大型化的时代似乎不合时宜,但他有一手四号位平拉开的绝活,扣球速率达0.7至0.8秒,甚至快过有些副攻手,正是凭此“闪电攻击”的杀手锏,施海荣为江苏男排夺取全国排球联赛亚军立下大功。并被汪嘉伟称为联赛涌现出来的最有特色的选手。

  世界杯赛、上海奥运资格赛的接连失利,特别是韩国队依靠快速、多变打法战胜俄罗斯等欧洲强队的战例,促使汪嘉伟痛下决心另辟蹊径,在快变战术上下功夫,而施海荣恰是其实施新构想的一枚重要棋子。赴韩、日的热身赛中,他很可能频繁排出张翔、施海荣一强、一快的“两门大炮”,为落选赛对付希腊、西班牙等欧洲对手练兵。

  此种思路还表现在副攻手的人选上。郑亮、朱刚曾被汪嘉伟称为“亚洲最好的副攻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的状态呈下降趋势;加上先天性体能、尤其力量欠缺,跳不高、扣球不狠,使中国队的快攻威力大打折扣。而快攻又是中国队保证一攻、充分体现自身特点的关键环节。为此,在汪嘉伟的新阵容中,副攻结构堪称脱胎换骨。郑亮压根儿未入选;朱刚虽进入集训名单,但赴韩、日热身的阵容中也榜上无名。四名随队出征的副攻,陈琦、王海川都曾入选中国男排,但均为替补;陆飞、余国华则是首次身披中国队队服。

  陈琦、王海川的共同特点是年轻而富有朝气,快攻、拦网技术比较全面,身体条件较好,不仅能打出各种快变战术,而且杀伤力大,加上拼劲十足,使全队的三号位进攻增强了锐气。余国华是前中国男排主帅余有为的虎子。他身高1米97,在男排现有的几名副攻中个子最矮,但3米43的拦网高度却排位居首,余国华善于动脑,由于跳起滞空时间长,其快攻很有特色。

  赴韩、日热身中,汪嘉伟会通过实战进一步考察四人的综合实力,而为争取主力位置,四名新副攻也会使出浑身解数,展开激烈竟争。三号位的各种快球本属中国队的看家本领,通过起用新人、竞争上岗,汪嘉伟求快求新的思想就容易落到实处。

  二传是一支队伍的灵魂,一般都是久经大赛的沙场老将。这次汪嘉伟除留用王贺兵,还选入首次进入国家队的江苏选手周炜。因为在周炜的调理下,江苏队的整体快攻体系(包括施海荣的平拉开、卢卫中的二号位进攻和后排进攻、三号位的快攻等),表现得有声有色。汪嘉伟破格用周炜,也表现出他觅新径、闯新路的魄力和决心。

  王贺兵(二传)、张翔和施海荣(主攻)、陈琦和王海川(副攻)、卢卫中(接应二传)、李铁鸣(自由人)——这很可能成为新的中国男排的主力阵容。由于张翔、施海荣、卢卫中皆具有较强的后攻、跳发能力,中国队的立体攻势、发球的火力,也相应会进一步增强。

  当然,以上分析只是纸上谈兵。汪嘉伟新思路的实施决不会一帆风顺,新阵容、新打法需要一定的时间磨合,不断暴露出各种问题;在与韩、日的热身赛中,输球还在所难免。新阵容、新思路未必能保证中国男排进入奥运会,但最终必定会使中国队迈上一个新台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热点专栏 --> 奥运男女排落选赛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体育参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