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医学最新进展有望助桑兰重新站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31日 23:09 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本月刚刚结束留美三年研修的海军总医院脊柱脊髓神经外科专家黄红云今天表示,医学最新进展使像桑兰那样的瘫痪病人重新站起有了可能。

  黄红云主任医师在美研究的主要课题是脊髓挫裂损伤后神经的再生和功能恢复,这是世界神经医学界瞄准诺贝尔医学奖的顶尖课题之一,各国医学界一致认为,最先使脊髓损伤瘫痪病人重新站起的医学专家将当之无愧地成为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美、英、法、加、西班牙、日本、以色列等国科学家莫不快马加鞭,以争作捷足先登者。

  黄红云抵美后进入著名的纽约大学、新泽西罗杰斯大学从事这一课题研究。不久,在纽约市长岛举办的友好运动会发生中国体操女运动员桑兰不幸脊髓严重挫伤瘫痪的事件,牵动黄红云的心,使桑兰早日重新站起成了黄主任的新动力。桑兰后来转入黄红云所在医院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黄医师与同事们一起去看望桑兰,黄红云并收集了桑兰的一些病情数据,加快研究进程。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与美国同行们近三年的研究,黄红云所在课题组有了令人惊喜的发现:在晚期脊髓挫裂伤的动物模型中,将细胞移植到损伤区。结果发现损伤的神经不仅能够再生,而且能穿过损伤瘢痕区到达损伤下段,更重要的是损伤下段的神经功能获得部分恢复。美国八大脊髓损伤研究中心协作组召集人万斯·杨教授对这一结果给予极高评价,认为这是迄今为止脊髓挫裂损伤研究所取得的最佳结果。其重要意义是:第一、这是挫裂损伤后的神经再生;第二、移植时间是在损伤晚期。因这一损伤研究模型是模拟临床病人的损伤情况,所以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应用试验前景。这一重大突破性进展使桑兰及像她那样的瘫痪病人重新站起来的美梦更近于成真。

  黄主任充分了解了这一领域目前的国际研究现状和方向,为了回国能尽快开展这一研究工作,他利用自己的个人积蓄,花了近八千美金购买了相关必需设备,毅然返回祖国,想尽快将脊髓损伤神经再生的这一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让第一个脊髓损伤瘫痪病人重新站起来发生在中国,使我国在这一领域走在世界最前沿。

  决心为中国加入这一重大课题的“赛跑”贡献力量。他说,自己留美三年的收获是使中国在这一课题的理论研究上与欧美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中国在将理论成果用于临床上具有欧美医学先进国家所不及的独特优势,完全可能扬我所长让全球第一个脊髓提伤瘫痪病人在中国第一个站起来,让桑兰重新站起来,这是自己的最大心愿。

  据了解,黄医师目前正在争取有关方面的理解与支持,以尽早建立课题组,以尽快开展与欧美医学界争时间、抢速度的“赛跑”,为数以百万计的瘫痪病人带来新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与桑兰一起看“桑兰”
相关报道:发自内心的微笑--桑兰这几天特别开心
相关报道:桑兰康复得真快
相关报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桑兰回归故里
相关报道:残运会:桑兰的心愿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中国新闻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