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训练、思想、人员--中国女排面前有“三座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9日 15:20 新民体育报

  在5月25日至27日嘉定体育馆举行的2000年“蔓登琳”杯中国国际女子排球赛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三战三胜获得冠军,在此前的鞍山站比赛中她们同样获得了冠军。尽管中国女排两次夺冠,但作为集训40天成效的检验和下月中旬日本落选赛前的最后一次国内练兵,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令人对她们在落选赛是否能出线大为担心起来。就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秘书长高沈阳看后都连连摇头,领队李全强面对记者“中国队病入膏肓了吗”的疑问也只能以一脸苦笑作答。中国队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呢?根据各方意见,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训练方法有问题

  在中国女排18人阵容初定的时候,胡进就说过“要重点抓队伍的精神面貌,重点抓新老队员的重新组合配备”“中国队能否出征奥运会,关键是网上”。可是40天的集训过去了,在四国女排邀请赛上我们看到的中国队不仅进攻输给了对手,且得分大都靠对方失误,与日本队这样的矮个球队对阵,网上也不占优势。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国队的队员精神懒散,毫无斗志可言。正如排管中心的一位官员说的,“集训40天把“三个关键”全练没了,这肯定是不正常的;要是余下的20天仍然这样盲目地训练,中国队就完了”。在日本队这样关键的对手面前,胡进想隐藏实力,不愿把技战术过早暴露给对手这也许是比赛没打好的原因之一,然而中国队的队员在场上缩手缩脚,怕担风险的表现却绝对是主教练“一味求稳”的战术思想的结果。众所周知,胡进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前是四川女排的主教练,当年她们在联赛中异军突起位居第三,的确让人刮目相看;但在八运会上她们却仅获第9,这说明胡进对循环赛比较有一套,而在淘汰赛前却显得能力不足。这对要靠循环赛在落选赛出线的中国队来说应是福音,但胡进的求稳性格却使得队员在场上没有了锋芒、没有了特点。

  指导思想有问题

  本次的四国邀请赛,中国队旨在练兵,对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就这一点来说,中国队的目的达到了。但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中国队必须分清这些问题是老毛病、还是新问题。既然是练兵,就不应该注重成绩,不应该把它当作一次比赛。然而中国队好像在本次赛事的指导思想上出了某些偏差。中国队应给自己找困难。在国内比赛,中国队自然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良好的食宿条件、主场观众的助威,甚至裁判的感情哨使她们在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依然夺得了冠军。可到了日本,这些优势荡然无存时,中国队是否会像去年世锦赛时那样以“主场观众太热烈,裁判有些偏袒日本队……”等来解释为比赛打不好的原因?如果那样倒不如在国内就先“克扣”自己一下,提前作好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中国队也应看清对手。落选赛8进4,概率很大,中国队出线有两个“保险途径”,一是战胜日、韩,成为亚洲第一;二是战胜所有的欧洲队。两相比较,前者显然容易得多。

  队员配备有问题

  经过一番征战,中国队的阵容已初步定型。主攻:孙、殷茵、王丽娜、赵蕊蕊,副攻:吴咏梅、桂超然、陈静,二传:何琦、诸韵颖,接应二传:邱爱华、李珊,自由人:李艳。巫丹由于年龄过大,体力不足,没有入选12人的小名单。据说,中国队仍可派15人去日本。出于增强队内竞争的需要,以防有意外情况出现,胡进一直不肯公布名单。从中国队队员的场上表现来看,她们对于自己能否参加落选赛已经心里有底,年轻队员不愿做无用功,老队员也没有忧患意识,激励机制没有体现出来。巫丹没有入选12人的小名单,是因体力不足,但这就给人留下一个疑问:体力不足何以能在意大利联赛中打上自由人?况且中国队现在正面临一个尴尬处境:对手喜欢找李艳发球。按说一个队的自由人应是防守能力最强的队员,但中国队自由防守队员反倒成了防守的薄弱环节,这岂不是笑话!两天以前,记者问起巫丹的情况,高沈阳还说“不排除落选赛让她重当自由人的可能”。可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了。还有就是新队员仍然被排除在外的问题,四年的联赛下来,中国女排仍是郎平时代的队员,这是否意味着四年的联赛是假的?要不就是我们的阵容有问题?对此胡进说:“从联赛到落选赛只有三个月,要培养新队员时间太短,而且培养新人也不是我们的目的。”

  中国队的问题虽多,但我们还是应该心怀希望,落选赛的赛制对中国极为有利。因为国际排联为了感谢日

  本多年来对排球运动作出的贡献,设法让中、日、韩三队中水平最低的日本队进入奥运会,制定出保证亚洲有一个队出线的规定,相信到时中国女排一定能解决好问题,把握好机会,进军悉尼奥运会。

王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顺”并不见得好胡进谈中国女排
相关报道:四国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磨合成型
相关报道:四国女排赛经受考验 巫丹坐稳“冷板凳”
相关报道:国际女排赛上海站 中国队再夺得冠军
相关报道:中国3-1击败古巴 捧得四国女排邀请赛冠军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