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中国游泳没“王牌”--透过奥运选拔看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17:46 羊城晚报

  本周一刚刚结束的奥运选拔赛亮出了中国游泳的全部底牌,尽管结果在意料中,但多少还是令人失望:中国游泳手中已没有“王牌”,要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取一块金牌,难度极大。

  也许有人仍会觉得这个结论难以成立,而且有听起来挺充分的反驳理由:这次选拔赛不是有四项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吗?怎么能说没有王牌了呢?

  确实,中国游泳目前有几项成绩世界排名不错,但这些“世界第二”有很大水分,不足以拿来自我安慰,因为各游泳强国的奥运选拔赛除了日本和澳大利亚外,大多尚未进行,世界排名在不断的变动中。

  我们不妨一起回顾一下被寄予厚望的老将和新秀的表现,看看本次选拔赛期间一反常态、刻意与传媒保持距离的总教练赵戈手中到底还有什么牌。

  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陈妍和吴艳艳曾被视为中国游泳的奥运王牌,但她俩在八运会上“无限风光”后步步走低,不时传出各种“伤病报告”。只是她们曾经有过的辉煌让人无法放弃那份朦胧的期盼。

  本次选拔赛上陈妍的状态依旧低迷,在参加的两个混合泳项目比赛中分列第四和第五位,成绩之差令人难以想象。她的教练韩冰岩坦承,在经过连年征战之后,20岁的陈妍“未老先衰”,训练能力明显下降,要想恢复到很高水平非常困难。

  相比之下,吴艳艳的表现多少有点儿让人意外,她在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不仅顺利达标,而且游出了2分14秒02的世界好成绩,重新带来了一些希望。但她要想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至少要把现有成绩提高1秒,这对于一名体能“供不应求”的“老将”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赵戈的嫡系弟子刘黎敏去年在边读书边训练的情况下曾游出了当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按理说,她现在回国参加集训,条件要比在美国好得多,但她却不太适应,身体状况调整不佳,训练效果大受影响,成绩不进反退。对于明显发胖的刘黎敏来说,如何将体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将是最大的难题。

  保持着两项女子短距离自由泳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乐靖宜的复出,被认为是中国游泳的“重大利好”,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期望她能重新担当起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但她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三次出场都未能突破26秒,未能达到奥运A标,已经无缘悉尼奥运会。

  解禁复出的王璐娜倒是势头挺猛,第一次参赛就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但以1分59秒44的成绩顶多只能竞争奖牌,要冲金牌还得再上一个台阶。

  王璐娜的复出给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创造佳绩带来了更多希望。在女子200自由泳这个项目上,除王璐娜目前实力超群外,徐妍伟、杨雨等三名小将的成绩都迫近两分钟大关,四人的成绩相加,接近8分钟整数关。这对于接力项目来说,无疑是一个可喜的实力基础。

  浙江新秀陈桦去年在国际比赛中锋头甚劲,让人对她在今年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实现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突破寄予很高希望。但她在这次选拔赛上的表现不如人意,400米比赛败在了同门师妹张艳手下,800米比赛虽艰难夺魁,但8分37秒02的成绩在奥运会上顶多只能进前八。

  相对而言,新秀齐晖目前状态不错。她在女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游出了2分25秒51,有一定竞争力。但要想从去年曾突破2分24秒大关的南非名将海因斯等人手中夺得金牌,必须在自己充分发挥水平的前提下期待对手失误。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石天曙表示,从本次选拔赛来看,中国游泳的整体水平在回升,但缺乏特别突出的尖子运动员,这已成为困扰中国游泳奥运备战的最大难题。童欣


相关报道:山东游泳队教练姚颖的三个心愿
相关报道:澳国家队总教练称澳游泳不过四、五流水平
相关报道:蒙特卡洛游泳赛:波波夫夺五十米自由泳冠军
相关报道:澳大利亚公布悉尼奥运游泳参赛阵容
相关报道:从游泳选拔赛看悉尼奥运前景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